我已授权

注册

博疫·博弈3000点丨张波:疫情对楼市成交量的影响体现在两个时间段

2020-02-01 15:01:00 和讯房产  苗雪艳

  岁末年初,安居客重点监测的数据显示:56城2019年12月和2020年1月上旬的获取预售证同比出现上升,反映出房企在为返乡置业人群积极“备货”。

  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节奏。受疫情影响,全国很多城市的售楼处开始临时关闭,此举无疑会明显减少定金支付率,从而影响实际成交。

  在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看来,目前看来,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的确会形成一定影响,此影响将体现在两个时间段:

  首当其冲的是返乡置业,从往年的情况来看,热点二三线城市往往是返乡置业的热点区域,今年将会出现热度大面积下降。

  另一方面对于今年小阳春也会有一定影响,由于鼠年春节在一月,按以往情况来看,楼市热度会在春节后1个月左右时间开始快速提升,今年部分城市的小阳春或不及去年。

  不过,张波同时表示,2020年全年楼市的整体稳定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上半年的成交量则有一定影响,返乡置业和小阳春的热度下滑,而预计二季度热度会回调。因此,总体来看对上半年的成交量影响相对明显,但2020年全年楼市的整体稳定应该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尤其是房价和地价的稳定依然可期。

  张波分析,疫情的影响将波及房地产上下游行业,具体表现如下:

  从建筑业来看一方面由于开工时间的推迟会导致工期缩短,另一方面由于人员流动的限制,返城务工人员的到岗时间和人数也会有所影响。

  从下游来看,影响最大的是家装行业,以往春节期间是各大家装公司抢客户的黄金时节,今年情况则完全相左。

  长租公寓行业也会受到一定影响,由于返城时间推延会造成空租期拉长,增加了经营压力。

  值得关注的是对商业地产的影响,不少商业地产运营方纷纷出台减免租金的措施。租金减免一方面可以配合政府的疫情防治部署,减少商户开业量,延迟相关从业人群回岗时间,达到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的目的;另一方面通过补贴也可以有效稳定商户的心态,尤其是针对中小商户在面临经营收入锐减的状况下,更是会起到重要作用。

  但对于商业地产运营方来说无疑意味着业绩和资金压力,需求后续通过优化运营、提升效率等方式进行弥补。

  张波认为,总体来看,对房地产相关行业以及股市的影响在短期内的确会较为明显,但随着全国整体恢复正常节奏,在民众强大的信心之下,后续必将迎来整体的稳定和有序发展,地产股表现也有望恢复常态。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