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博疫·博弈3000点丨 胡景晖:武汉房价不会出现大幅下跌

2020-02-02 16:36:48 和讯房产  刘宝丹

  房地产行业开始陆续复工,各方面都开始评估此次疫情所带来的行业影响。

  2月1日,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数据,截至2020年1月末,TOP100房企单月实现权益口径销售金额4262.2亿元,百强房企整体业绩规模较去年同期降低近16.2%。对此,景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胡景晖对和讯房产表示,交易量下降很正常,今年春节较早,一月包括了元旦和春节等两个重要节日,除非是有非常紧急的刚性需求,绝大部分购房人大多将需求延后。

  “返乡置业是个炒作话题”

  作为春节楼市的一大特点,今年返乡置业潮由于疫情原因几近消失,对此,胡景晖表示,返乡置业是近几年一直在炒作的话题,返乡置业本身对楼市的影响比较有限。

  在他看来,返乡置业一是为父母购置,通常这类的前提是父母还继续留在原籍,且居住条件有待改善,事实上为父母改善住房的需求十分有限。二是自住需求,由于很多人长期在一线城市或强二线城市工作,回家次数有限,这部分需求意义不大。三是投资需求。中长期来看,三四线城市的房子可能有上涨空间,但由于人口、就业机会等各种原因,这类城市的房子租金很低,从回报率的角度来看,投资的价值也不大。

  “返乡置业更多也就是个炒作话题,并没有太多实际意义,实际影响不会太大。”

  “短期疫情对武汉楼市有影响”

  作为此次疫情的重灾区,武汉的房价走势成为网友关注的一个热点,对此,胡景晖认为,武汉的房价今年不会有大幅下降,因为武汉的房价是有支撑的。

  在胡景晖看来,武汉有将近1500万人口,且近几年来武汉的人口聚集效应也越来越明显。产业方面,汉阳的制造业、汉口的商业、武昌的教育科技产业、光谷的高科技产业、制造业、运输物流、服务业、金融业等。同时,武汉也是整个华中的重镇,处于京广铁路和长江水运的交汇点,是整个中国中部崛起的重要节点,更是新城市(300778,股吧)圈的代表,辐射整个湖北、拉动湖南,又上接河南,周围有江苏、四川等省,是整个中部崛起的重点,不会被短期的疫情改变这个城市在中国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在整个中国区域发展中作为中部经济发展的中心、节点作用。此外,武汉也刚刚成功举办了军运会,城市各方面均有了很大的发展。

  “此次疫情,短期来看对武汉的楼市会有影响,但中长期来看,武汉作为中国中部重要城市的引领和发展作用不会改变,房价不会出现大幅下跌,整体来看,还是会平稳的。”

  “整体成交受疫情影响不大”

  2020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成交情况是否会受到疫情的影响?

  “不会太大。”

  胡景晖对新冠肺炎疫情和2003年非典情况做了比较,总结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影响时间短。从时间来看,新冠肺炎疫情一月份发作,到了二月疫情就能得到有效控制,三月将会平息下去,实际上这次疫情也就影响了一个季度,而2003年非典疫情则是影响了整个上半年。所以今年的疫情影响的时间要比非典要小。

  二是影响范围小。2003年非典疫情,包括北京、广州、深圳,乃至香港都是重要疫区,影响的区域相对比较大,而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现在来看主要就是武汉。

  三是付出的代价低。2003年非典疫情正好赶上政府换届,加上应对疫情的决策和行动都有些迟缓、经验不足,实际付出的代价可能更大。而这次疫情,从中央的决策、到执行、到防控,显然比2003年提高了很多,同时,在医疗水平、社会治理能力等各方面均有了较大进展。

  基于此,胡景晖认为,尽管从数字上本次疫情看起来可能吓人,但整体来看,新冠肺炎疫情不会有太大问题。他判断,疫情结束之后,政府还会出台很多刺激经济和托市的政策,只要房价不出现大幅反弹,不触及调控的底线,政府会出台一系列刺激经济和适当的促进楼市的投资交易、在自住的范围内活跃楼市的政策出台。所以,整体还是向好的。”

  “对中国经济担忧没有必要”

  外界都在探讨疫情对中国经济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尤其在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之后。

  对此,胡景晖认为,对中国经济的担忧是没有必要的,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也就是一个季度,后面还有9个月的时间进行调整,从03年非典之后救市托市的历史轨迹来看,这次疫情之后,政府会采取一定的刺激政策,货币政策的扩张性会大一些,财政政策也会更积极,包括减税降费、政府购买、政府投资、政府福利等,还有充足的政策储备、调节手段和改革措施要出台。

  胡景晖认为,中国经济今年保持在6%以上是没有问题的,甚至有一些数据,在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下,有可能会比2019年还会好一些。具体来看,消费方面,春节期间很多人取消了出行,但预算还留着。投资方面,投资拉动中国是很在行的。进出口方面,尽管世界卫生组织将本次疫情列为了“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但三个月之后就取消了,且中美贸易战已经达成了初步共识,国内国外经济环境来讲,这次疫情反而会促使政府拿出决心,把2020年的经济搞上去。

  此外,胡景晖还表示,今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加上精准脱贫,这些都是有明确的数据指标要求,这些指标并非达不到,而是在现有的速度上需要站起来跳一跳能够摸得到的高度,这就要看剩下的9个月时间是否会有力度比较大、系统性的、前瞻性的政策出台,相信政府有这个政策储备。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