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疫情当前,楼市再传重磅消息,事关数亿购房者!

2020-02-12 13:10:48 和讯名家 
  疫情之下,楼市再次传来重磅消息! 2月11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新冠疫情下对经济发展和制造业复工的几点建议》中提及,取消住房公积金制度。他的原话是这样说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是1990年代初从新加坡学来的,现在我国房地产早已市场化,商业银行已成为提供房贷的主体,住房公积金存在的意义已经不大,将之取消可为企业和职工直接降低12%的成本。”那么,住房公积金制度会取消吗?如果真的取消,意味着什么?

  .01取消住房公积金制度早有声音呼吁

  其实,取消住房公积金制度,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早在2015年,就有媒体报道,北京的住房公积金使用比例仅占缴存职工的1.5%左右,这让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效率大打折扣。

  对此,有专家表示,住房公积金主要是被高、中收入者所获得,现行制度会加大收入差距水平,同时给企业带来沉重的负担,建议取消住房公积金。 2017年11月,东南大学经管学院名誉院长华生建议废除住房公积金制度,引发网友热烈讨论,部分网友也表示取消只是时间问题。 2018年9月,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建议,逐步取消强制性住房公积金。同时也被媒体解读为官方释放的试探信号。 而最近疫情肆虐,在这种特殊情况下,黄奇帆建议取消住房公积金制度,不得不让人重新审视,这个呼吁了多年的建议是否真的会实现。

疫情当前,楼市再传重磅消息,事关数亿购房者!
  此外,要知道住房公积金之所以遭到诟病,是因为它实际上是让中低收入者帮中产阶级、富人阶级买房,这一点是不公平的。 毕竟,中低收入群体很多都是不买房或者买不起房的,而且目前我国的住房公积金提取主要限于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租房等,还有各种限制。 所以,对于中低收入群体来说,如果一直用不了住房公积金,就只能存在账户里,退休之后才能提取。 而中产阶级、富人们,早已取完住房公积金,买了一套又一套的房子。

  .02取消住房公积金制度意味着什么?

  1.企业减轻负担,员工变相降薪。我们都知道,住房公积金的缴纳比例通常都在5%-12%,由个人和公司共同缴纳,最常见的是8%,而最近两年12%(个人和企业各缴纳6%)的比例逐渐多了。 对于企业来说,住房公积金是一笔重要的负担,属于企业成本。尤其是民企、中小型企业,都希望少交,甚至不交,而收益好的国企,则希望多交,相当于变相发钱,犒劳员工。 对于员工来说,如果取消住房公积金,而没有任何补偿,那么就相当于变相降薪,少了一部分收入。 不过仔细想想,如今经济下行加上疫情冲击,如果在这个时候取消,对于企业和个人来说,比起倒闭、破产、停业、失业,其实取消公积金并不算什么坏事。

疫情当前,楼市再传重磅消息,事关数亿购房者!
  2.房贷压力增大,利空楼市对于楼市来说,如果取消住房公积金,可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利空了。 根据《全国住房公积金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住房消费类提取1.17万亿元,占当年提取额1.47万亿元的79.5%,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252.58万笔、1.02万亿元。 可见,住房公积金是有1.02万亿流入楼市的,如果算上杠杆,那数字则会更大。 同时,相比于商业贷款利率,公积金贷款的利率也低很多。 举个简单的例子:贷款30万元,期限20年,等额本息还款方式。

  商业贷款(以基准利率4.9%计算),需要的利息为:

  171200元

  公积金贷款(以基准利率3.25%计算),需要的利息为:

  108381元

  两者相差近63000元,这可是一笔不小资金。

  当然,不同城市的公积金制度不同,一线城市就不用多说了,房子总价高,公积金贷款额有限,所以和商业贷款之间利息差更大。

  而三四线城市,公积金贷款的可贷款额占房子总价的比例更高,对买房的影响也不小。 所以,如果取消住房公积金,购房者的房贷压力无疑会增大,对楼市也会产生一个不利的影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地产PLUS。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