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这一下,重庆房价有救了

2020-05-21 11:58:15 和讯名家 

  文/重庆楼

  前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各大城市房价指数。

  对于大家比较关心的二手房,环比涨幅居前的有:成都2.1%,沈阳1.7%,深圳1.7%,上海1.2%,银川1.2%,北京1.1%。成都位于涨幅前列,而重庆二手房指数微跌0.1%。

  冰山指数也显示,成都在涨,重庆仍在水下扑腾。

  不禁担心,成都与重庆的房价会不会越拉越大?

  近期有两则消息,或许能带来希望,重庆的房价有救了。

  5月17日,《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正式公布。西部三大核心,重庆、成都、西安也被委以重任——“鼓励重庆、成都、西安等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5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公布。

  《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的要素市场。其中提出,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探索实行城市群内户口通迁、居住证互认制度。推动公共资源由按城市行政等级配置向按实际服务管理人口规模配置转变。

  探索城市群内户口通迁、居住证互认制度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分析指出,探索实行城市群内户口通迁、居住证互认制度,有利于加速人才、人口向重点城市群集聚,加速劳动力在城市群内部的自由流动,大幅提升城市群整体竞争力。

  第一条,重庆在西部的地位在提升。

  第二条,城市群之间正打通行政壁垒,人才与资源互通正在进行。

  这两点都对重庆楼市构成利好。

  拿成渝城市群来说,近一个月估计你留意到以下新闻:

  1.成渝间公积金互认

  2.川渝通信一体化

  成渝两地的客户可以在家庭短号网中添加两地移动号码,除了能启用三位短号的便捷通话方式外,还能享受优质实惠的通话服务。重庆移动联合四川移动,全力打通两地业务服务平台,即将推出成渝一家亲家庭短号服务,奏响成渝地区通信服务一体化的序幕。

  3.重庆两江新区与成都天府新区户口准入互迁

  再联系到成都东进,重庆主城扩容,感觉到风声没有?

  成渝城市群一体化之后,是成都吸引重庆人去买房还是重庆吸引成都人来买房,说起来争议比较大。

  说点没有争议的,重庆作为成渝城市群里数一数二的大城市(怎么你也不能把重庆排第三吧),楼市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吸引力也十分明显。

  重庆楼市的弱点在于人口薄弱一点,供应量大,但在川渝内部,重庆的地理位置是十分优越的。

  重庆主城大致位于川渝中心,四川除成都外的人口大部在川东,重庆只要能吸引到川东人口,楼市的前景无忧。

  据四川广安透露,有100万广安人在重庆工作生活,这是一个很可观的数字,如果100万在重庆买房置业不受贷款、房产税等限制,这就制造了一个巨大的购房需求。

  2019年,四川城镇化率54%、重庆为66.8%,相四川的城镇化水平较重庆仍有较大发展空间,迫切进城的四川人很多。

  各种壁垒打破以后,一个房价低、环境好、距离近的直辖市的吸引力显然比川内的地级市强大多了。

  重庆主城扩容到21个区之后,主城区直接与四川接通。

  成渝城市群一体化以后,重庆的背后不只是3000多万,而是川渝1.2亿的人口体量,重庆的发展空间需要重新评估,而重庆楼市的供应就不能称为天量了。

  当然,城市群一体化在探索阶段,但从地方上的步步推进,到中央的明确要求,这是未来几年的大概率事件。

  那么, 如果重庆房价低于成都一半,不但重庆人民不答应,四川人民也不会眼睁睁看着它发生的。

  你觉得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川渝横贯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