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70年产权的房子到期后怎么办?

2020-05-26 17:56:59 和讯名家 

  26 May. 2020

  两会上首次亮相的《民法典(草案)》刷屏了。

  可以说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尚未实施)。

  多多忍不住就去找来看了。

  草案共分为7编1260条,汇编包括现行的物权法、合同法、人格权、婚姻法、继承法等民事单行法,还征集社会建议,补充了不少新规。

  可以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比如这些年在网上被广泛讨论的问题——

  70年产权的房子到期后怎么办?

  小区的广告收入算谁的?

  熊孩子未经家里同意给网红充值巨款,或者踩坑校园贷怎么办?

  婚前隐瞒重大病史,法律怎么看?

  ......

  以上这些问题,《民法典》都给予了法律依据。

  所以它又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我们来看几个熟悉的场景,现在都有解了。

  01-70年产权如何续期?

  现有的商品房基本都还没有过70年产权,所以坊间一直都好奇以后这房子的产权到底会怎么样。

  《民法典(草案)》第三百五十九条给安排的明明白白:

  虽然房子能不能撑得住70年是个问题,但产权问题已经不是问题了,还是我们自己的!

  而续期需要缴纳一定的费用,具体按其他法律法规执行。

  02-小区的广告收入算谁的?

  小区电梯广告、外墙广告收入归谁?物权法的规定并不明确,引发了一些矛盾纠纷。

  《民法典(草案)》明确,利用小区业主共有场所产生的收入扣除合理成本之后属于业主共有。

  以后物业喊我们交物业费前,记得说一句“可以先给我们的广告费吗?

  ”

  03-熊孩子给游戏大额充值、给主播送“巨款”,怎么办?

  在《扎心了,买了3年的房子变无效》一文中多多讲过这么一则新闻:

  海口一环卫工人的儿子由于沉迷游戏和网络直播,把母亲辛苦攒下来的4万块都打赏给了游戏主播,他的母亲简直要崩溃。

  这种情况并不少见。

  我有一个程序员朋友,他曾告诉我市面上有一些不咋地游戏公司,开发儿童游戏的时候故意设置一些收费项。

  总有小朋友因为上瘾而不断充值,甚至大额充值。

  《民法典(草案)》明确,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

  所以对于熊孩子玩游戏充值、打赏主播等行为,玩的太过了,家长是可以申请退款的。

  04-

  还有一些也很常见的问题,多多简单说一下:

  伴侣婚前隐瞒重大疾病怎么办?

  ——患有重大疾病的一方,应当在结婚登记前如市告知另一方;不如实告知的,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撤销婚姻。

  离婚太冲动了,突然不想离了怎么办?

  ——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30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丈夫背着妻子在外赌博欠下巨额外债,妻子要负责偿还吗?

  ——不需要。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超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

  房东要求马上搬走,可以拒绝吗?

  ——可以。租赁合同规定的期限内合同依然有效。

  帮人的时候不小心造成受助人损害怎么办?

  ——见义勇为者依法不承担民事责任。

  踩坑“校园贷”“套路贷”怎么办?

  ——禁止高利放贷,借款的利率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

  打印遗嘱有没有法律效力?

  ——打印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遗嘱人和见证人应当在遗嘱每一页签名,注明年、月、日。

  ......

  总的来说,《民法典》是一部守护我们一生的法典,

  多多建议啊,等《民法典》正式实施以后,每家每户都常备一本,时不时翻翻看,有益无害。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多多说钱。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