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REITs 庖丁解牛③|REITs是一道风雨彩虹,困难要时刻准备着

2020-05-28 08:16:35 和讯房产 

4月30日,一纸通知,理顺并回答了“中国庞大的基础设施存量证券化路径”。资本市场的热讨开始蔓延开来。

这一步的跨出,老百姓(603883,股吧)又多了一个投资渠道?REITs究竟和房地产关联大不大?这道风雨彩虹,前方的困难和风险又是什么?和讯房产特别推出《REITs庖丁解牛系列》,带您继续深入了解REITs那些与你相关的事儿!

REITs是一道风雨彩虹,有未来广阔的前景,但也有困难和风险。风险主要是什么?如何应对挑战?投资人应该提前做好哪些功课呢?

未来主要有三大难点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 李奇霖

未来可能存在的难点和风险主要在于:

第一,资产的供给与需求可能不平衡。现有大多数的基础设施收费项目都没有稳定且持续的现金流,这些项目有较高的融资需求,但要担任公募REITs的底层资产,可能会存在较大的问题。而真正有稳定且持续的现金流的项目和城投公司,它们往往又是各家金融机构争取的重点融资对象,债券、贷款等融资手段丰富,是否愿意大规模的利用REITs完成融资,存在不确定性。

第二,税收制度。在我国设立REITs通常需要对不动产进行资产重组,需要缴纳增值税、土地增值税等税收,而从海外经验来看,传统的REITs还需要缴纳所得税。如果国内公募REITs在税收领域不做相应的优惠,那么有可能管理人、原始权益人和投资者可能会因为税负过重,而不愿过多参与。

第三,公募基金是传统的买方机构,其核心的力量与竞争力主要在二级市场,而REITs更偏向于一级投行业务,公募基金在基础设施资产运用和管理上并没有太大的优势,如果布局,则需要考量成本与收益的性价比。

REITs对信息披露要求严格

戴德梁行估价及顾问服务部董事、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MRICS)刘慧

政策文件在设计上有很多细节可以规避风险,比如对信披要求很严格,包括项目运营情况、财务状况、业绩表现、未来展望等,而且对评估公司的服务期限有要求,三年一换,如发生了重大影响事件,比如收购或处置资产,都要求评估公司再做一个新的评估报告,也要求基金管理人至少每个季度对基础设施项目进行估值。

“它的风险把控细节相当多,可能是因为未来有很多不专业的大众投资者,机构投资者都有很专业的风控团队,风控团队可以直接对接券商去做一个问询,但大众投资者只能依靠信披做判断。”

主要风险在于现金流的稳定性与可预测性等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北区估价部负责人、高级董事? 胡建明

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主要风险,在于资产或者权益的权属是否清晰、是否可以独立和出表进而进行风险隔离、现金流的稳定性与可预测性、可归集性以及向投资者的可分配配性,以及是否有足够的增信措施。

如果涉及结构化安排、收益补差承诺等,还要考察结构化安排与收益补差承诺的可执行性、稳定性与可持续性等。

做好发行人和投资者的教育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 柏文喜

未来,随着公募REITs试点向其他资产证券化领域的推进,金融风险或将有扩大之势,这也是公募REITs试点中需要格外注意的问题。

对此,柏文喜从行业规范和信息公开透明两个角度给出了应对之策,“作好发行人和投资者教育,让资本市场有效发挥风险识别和风险筛选、定价的作用,从而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和高效流动。”

REITs偏股性产品跟大盘走势有一定相关性

中国REITs联盟秘书长? 王刚

未来REITs可能会出现偏股型和偏债型的两种产品,偏债型产品主要看发行主体的信用情况,收益相对稳定,而偏股型产品收益会有浮动,资产价格上涨或下降,股价也可能上涨或下降,这些都会影响收益,偏股型产品跟市场波动有关系。

从专业投资者角度看,选择REITs产品,首先要做评估,包括资产是否优质,产品结构是否合理,还要看市场波动情况,REITs偏股性产品跟大盘的走势有一定的相关性,大盘调整或者全球股市调整,也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