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居然之家募资“止渴” 逆风挥金门店装修

2020-05-28 09:42:44 财经网 

  近日,居然之家发布了一份总额不超过45.6亿元的定增募资预案,其中19亿元计划用于线下门店升级改造,13.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而在其上市后的首个季度,又出现净利润大幅下滑、短债翻倍、经营现金流为负的现象。

  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减少的商铺租金正侵蚀居然之家的现金流,如果募集资金到位的确可解燃眉之急;但另一方面,在直播风起的当下,逆风开启门店装修这种耗时费力的大工程,则让居然之家的未来背上了沉重的负担。

  募资“解渴”现金流

  5月15日,居然之家发布了一项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预案,计划募集总额不超过45.6亿元的资金用于门店装修改造及补充流动资金等用途。此时,距离居然之家去年年底借壳登陆资本市场还不足半年。而上市后首个季度的经营压力也已经显现在稍早前公布的一季度报告里。

  一季报显示,居然之家净利润同比下降43.75%至2.44亿元,同时短期借款却增加了一倍,由去年同期的2.29亿元增加到4.70亿元,其2019年底还只有3000万元。此外,至期末的货币资金也几近腰斩,由43.19亿元减少至24.23亿元。

  上述表现与一项指标的骤减不无关系。负债表显示居然之家一季度预收款项同比下降59.73%,原因主要为受疫情影响导致的商户收款有所减少。也就是说,居然之家线下各大卖场在一季度收取的商户租金减少了。当然这里有其主动减免租金,携手商户共同战“疫”之举,但同时也不排除因商户资金吃紧导致关店、撤租的情况。

  那么因疫情减少了商户租金对居然之家意味着什么?2019年年报显示,居然之家因租赁及其管理产生的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超过八成,占到了总营收的82.31%。

  而将视线移至更能反应资金压力的现金流量表,该项目下数据的“大起大落”则更能反映疫情对居然之家的杀伤力。报表显示其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同比减少92.97%至4586.9万元,主要原因为受疫情影响本期代收商户货款较少,而去年同期这项现金流入约有6.52亿元。与此同时,居然之家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则增至11.82亿元,同比增加470.62%,主要原因为受疫情影响商户资金需求大,门店给商户增加了返款所致。

  两项指标一进一出已经鲜明解释了居然之家一季度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何从去年同期的3.85亿元骤减419.76%至-12.32亿元,因此也难怪其本次定增募资计划要拿出13.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居然之家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计划用途(单位:万元)
居然之家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计划用途(单位:万元)

  疫情暴露抗风险能力不足

  虽然在上市后的首个季度表现欠佳,新冠疫情是“罪魁祸首”,但这次疫情也暴露出了居然之家在分散风险上的短板。

  首先,居然之家的收入极大依赖租金收入,近两年的营收构成显示,其租赁及管理收入分别占到营收总数的82.94%、82.31%。而疫情爆发后,广大线下购物场所首当其冲遭受冲击。不但场内商户销售受到影响,类似居然之家这样的卖场运营方也纷纷提出减租计划。

  其于4月底发布的一份有关免除自营卖场商户租金及管理费的公告显示,居然之家计划对符合条件的自营卖场相关商户免除一定期限的租金及管理费等费用,具体而言,湖北省卖场将免除2.5 个月,北京市免除1.5 个月,其他地区为1个月。

  而对于北京起家、去年又借壳武汉中商(000785,股吧)实现上市的居然之家,业务重心也分布在华北、华中两大区域。2019年年报表明,为其总收入贡献10%以上的只有华北、华中两个地区,分别为50.76%和16.98%。而北京、武汉两个城市则是这两大区域的大本营。

  居然之家表示,本次免租安排约将涉及7.8-8.5亿元,这一数字占到过去一年营业总收入的8.59%-9.36%,而对其归母净利润的影响约有5.85-6.38亿元,占2019年归母净利润的18.71%-20.39%。

  尽管其声明这次免租安排不会影响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及长期发展,不过结合其上市前做出的业绩承诺,2019年、2020年、2021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应分别不低于20.60亿元、24.16亿元、27.19亿元,本年度后三个季度依然压力较大。

  截至一季度末,居然之家共实现扣非净利润2.65亿元,对比踩线达标的2019年同期,尚有约1.35亿元的差距。而在今年后四分之三的时间段里,居然之家需完成近十分之九的任务量。

  重资投入线下装修 加剧资金债务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募资方案除13.6亿元要用于补充现金流之外,更多资金还需被投进线下门店的装修升级。居然之家表示其中19亿元将被用于旗下59 家现有门店和4家新建门店的装修改造升级,安装智慧消防物联网系统,进行楼宇智能化改造。

  具体而言包括新建门店的装修、原有门店卫生间、电梯等设备的升级、智慧消防系统的搭建以及超市、影院、餐饮、娱乐、数码产品、儿童培训等经营业态的引入。

  尽管居然之家表示此举是为推进“大家居”与“大消费”融合、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适应新零售业务的需要。不过,对于当前尚需从疫情影响中恢复、一季度经营性现金净流出的现实下,大手笔投向装修是否操之过急?毕竟这笔费用折算下来,每家门店可是3000多万元的投入。并且,居然之家在可行性报告中标明这项计划并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直言不太看好这项计划,首先当前线下卖场面临的巨大挑战就是线上带来的压力,整个销售环境面临变革,而居然之家却要在短期内为线下门店做重投入,如果后期没有明显改善的销售业绩作支撑,则会加重其资金压力,如果资金流无法回笼,则将进一步增加债务。

  “尤其是通过这次疫情,消费者更加重了对线上消费的习惯和依赖,这个时候加重线下布局应该是逆潮流的。”

  同时,洪仕斌也指出家居跟餐饮、娱乐业的结合确实能带来业绩增长,而居然之家未来的任务在于如何实现线上、线下更有效的嫁接。如通过线上导流的方式将消费者吸引进门店,或者将线下门店直接作为直播卖场,担当受信任的成交地点,解决线上消费的信任度痛点。

  此前,在疫情期间居然之家也确实采取了一些如直播带货一类的线上手段对冲消费环境产生的变化。不过,居然之家新零售改革始于引入阿里战投的2018年,两年过去,其营收主力军依然是线下门店的租金,这本身或已说明新零售改革对于产品非标准化、强调体验感的家居卖场之难。如今再背上19亿元的回本期待,居然之家未来的步履或许更加沉重。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