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重庆楼市冷热不均 多项目现业主维权

2020-05-30 08:28:05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庄灵辉 卢志坤 重庆报道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得到控制,各地楼市逐渐复苏。《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近日走访发现,重庆多项目打折促销吸引下,售楼部现场颇为火爆,整体成交复苏,西区和北区与年前相比,当前重庆房地产市场已基本恢复常态。

据克而瑞重庆机构数据显示,今年4月,重庆主城区商品房成交17113套,成交面积186.3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42%;而5月前三周重庆主城区商品房成交面积也超160万平方米,近两月成交量已与去年下半年月均成交量趋于一致。

分区域看,重庆楼市表现并不均衡。西区和北区等新兴热点板块楼市复苏较快,分销人员也热衷推荐这些区域的房产项目,在售楼部现场,记者看到几乎每位购房者身边都有一两位分销人员陪同。其他区域一些项目则相对冷清,各项目销售表现也分化严重。

但部分项目热销的同时,其产品质量却颇受诟病。记者了解到,近期重庆华润琨瑜府、融景城朗峰、万云府等项目现业主维权,有项目近400户业主因质量问题不同意接房,自去年年底一直维权至今。

销售冷热不均

“我们这个月有1.2个亿的销售任务,但其实顶多就能卖9000万元,五一期间也只卖了30多套。”日前,重庆巴南区巴滨路千江凌云项目一位置业顾问在向记者解释为何今年项目优惠力度较大时如是说。

据上述置业顾问介绍,目前千江凌云项目有97折的团购优惠,如果能在5月份购买,还能享受当地政府给予的契税减半优惠。“因为我们项目参加了巴南区的房交会,是当地政府给予的优惠,先缴后退,我这个月卖了6套洋房,购房业主都享受到这一优惠了。此外,按时签约还有一项99折的优惠,和团购优惠一样,都是我们项目考虑到疫情影响推出的。”该置业顾问称,如果记者诚心购买,除这些优惠外,还可帮记者选购一套较好的楼层。

而无论是置业顾问还是分销人员,均表示项目此前开盘的批次并无当前的优惠力度。“千江凌云这个项目可能没多大优惠,只能争取一些车位购买或装修时的优惠券,毕竟位置处在‘两江四岸’区域,项目还是很好卖的,优惠力度一直不大。”一位分销人员向记者介绍该项目时称。上述置业顾问也直言增大优惠力度是因为业绩压力。“疫情对开发商还是有一些影响,实话说,过去三个月我们项目的签约金额只有9000万元,而这个月的任务则是1.2个亿。”

即便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重庆各区域楼盘项目促销优惠力度较大,但各区域间销售表现仍存在较大分化。

克而瑞重庆机构数据显示,今年5月前三周,沙坪坝区、渝北区和巴南区等三个城区成交面积在重庆主城区中排前三,其中沙坪坝区成交面积为28.07万平方米,巴南区成交面积为23.28万平方米,渝北区成交面积为19.58万平方米。5月前三周,三城区成交面积在重庆主城区成交面积中占比均在6成左右。

今年4月,上述三城区成交数据也排在重庆主城区前三,三区域成交面积占主城区总成交面积64%,其中渝北区商品房成交量最多,达到4803套,沙坪坝区和巴南区成交套数也均超3000套。相比之下,4月份重庆主城九区其他区域成交数据则有不小差距,除北碚区成交1726套差距略小外,渝中区和江北区成交套数均未破千,其余各区则刚破千套,各区域楼市销售表现差异明显。

即便在同一城区,各项目销售情况也存在冷热不均情况。

“巴滨路因为配套不太完善等因素,目前入住率其实很低,整体入住率只有30%左右,一些比较老的楼盘都没住多少人,更何况新开盘的项目。”洺悦城项目的一位置业顾问在推介自己项目时称,虽然其项目与巴滨路项目同处巴南区,但由于其项目所在龙洲湾区域为巴南老城区范围,各项配套相对完善,相比巴滨路等区域,人气相对较好。记者现场走访也发现,巴滨路区域楼盘入住率确实不高。

而同处龙洲湾区域内的旭辉江山青林半则紧邻安居房项目,不同于其他项目,记者到访时,售楼部人员仅登记了记者信息,并未测量体温或查验当地健康码,由于当天仅有三位置业顾问上班,记者等待多时后并未有置业顾问接待,在记者等待的约半小时内,该项目售楼部并未再有人员到访。

洺悦城项目售楼部现场到访人员则较多,且多有分销人员陪同。“这算是巴南区最大的一个项目,品质肯定有保障。”一位分销人员也向记者极力推荐该楼盘,但相比巴南区,该分销人员在了解到记者购房需求后,则更倾向推荐西区或北区的楼盘。

记者查询重庆网上房地产信息发现,截至5月27日,上述三个项目均有去年开盘的房源在售,其中千江凌云去年取得预售的10号楼共48套可售房源中,目前仍有11套房源可售;洺悦城去年8月开盘的5号楼共52套房源中仅7套显示已售;旭辉江山青林半项目去年取得预售的楼栋则多数有可售房源,其2018年取得预售的2号楼仍有近半房源可售。

多项目现业主维权

不过,记者走访发现,此前部分热销的楼盘,如今交房后则迎来品质考验。

“去年12月底,开发商提前3个月通知我们接房时,我们就发现地下车库存在大量渗水等问题,至今大部分业主都还没接房。”重庆北碚区华润琨瑜府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去年年底至今,该小区近400户业主因发现小区地下室、车库多处大面积开裂、渗水,小区排水系统缺失,园林景观与销售宣传不符等问题拒绝接房,目前虽经各方协调整改,但大部分业主对整改结果仍不满意。

“比如管道整改方案,业主代表们的要求是全部管道重新做,但开发商则擅自整改,只更换其中的3级和4级问题管道。”上述业主称,管道整改没有经过业主同意,且业主对车库、景观、地下室、大门整改都不满意,“小区现在到处都在挖,路都是烂的。”

记者了解到,华润琨瑜府项目开发商为重庆华润置地渝新房地产有限公司。天眼查信息显示,该公司大股东为华润置地(常州)有限公司,持股51%,深圳市华信汉威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9%,后者股权穿透后为中诚信托旗下公司。

华润琨瑜府项目一位负责人此前在回复媒体时称,业主反映的问题自3月以来陆续在整改,而只要质疑合法,所有问题均会处理。上述业主则表示,经过各部门协调沟通,目前已经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小区内所有排水管网全面排查和检测,形成的报告称小区排水管道近六成有缺陷,开发商已在整改,但未获业主同意,因此业主对开发商的整改并不满意。

此外,记者了解到,金融街(000402,股吧)融景城朗峰、万云府等项目均出现业主因质量问题或接房效果与宣传不符问题等进行维权。

今年4月,一位万云府业主在网络理政平台上投诉称,万云府项目交房时的品质及交付标准与售房时宣传的标准严重不符,存在玻璃与景观方面减配等问题,业主方面要求开发商进行整改以达到预期效果。

据了解,万云府项目的开发企业为重庆西联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天眼查信息显示,该公司曾在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动工修建万云府项目多处工程,实测违建共9949.45平方米,因此事被重庆市规划局处罚约45万余元。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称,当前重庆楼市出现较多维权问题,多是由于项目开发或建设企业出于成本考虑造成的,也有部分原因或是当前促销优惠力度较大,此前购买项目的业主由于购买价格较高或未享受到相关优惠,自身对项目品质的心理预期会进一步提升,维权问题即会于接房时频发。

就相关问题,记者致电华润重庆公司采访,对方记录记者信息及采访需求后称,会向相关部门反馈后回复,截至发稿未获相关回复。记者多次致电重庆西联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但未有人接听。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