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年轻人,换房频率真快赶上换车了

2020-06-04 09:41:07 和讯名家 

  作者:吾心生

  来源:楼市微观察(loushi666)

  对于首套房已经买了有几年或者更长时间的朋友来说,二套房的需求可能已经越来越迫切了。

  二套房相对于首套房,改善是最主要的因素。

  我有一个朋友最近就在疯狂看房,他的首套房置于2012年,从房本下来到今年正好满五唯一。

  其实他想换房,也不是因为满五唯一的到手多几万块钱那么简单,而就是大环境和自身居住情况使然。

  大环境方面,今年整体是比较利好购房者的,一方面市场比较稳定,二手房供应相对充足,可选房源不少。另一方面,贷款利率相对于去年要低一点,而且有继续下行的趋势。

  自身情况方面,当年买首套房,因为首付款不太够的原因,挑了一个地段不太好的房子,但也算赶上了好时候,2012年下半年置业,2013年以后北京楼市起飞,房价到目前为止也涨了近3倍。月供公积金完全覆盖还有富余,手里也有点闲钱,换一套更好的房子。

  此外,也因为郊区的房子,通勤成本太高了,弊端越来越明显。

  这就是缘起了。

  最近他也在大量看房,我估计不会太久,应该就会听到他置换成功的消息了。

  现在的年轻人真的不会在一套房里住太久,换房频率都快赶上换车了。

  其实我觉得,选择今年换房,的确是很好的时机。

  对于改善房来说,其置业逻辑与首套房是有不小的区别的。

  改善房,一般应该有两个层面的考虑,

  第一个层面就是改善自己的居住条件,要更好的户型,更大的面积,更好的地段……

  第二个层面就是改善自己的资产状况,首套房由于地段差,过去几年的涨幅已经不错了,但未来一段时间,很难再继续有更好的表现,北京郊区大量的房子,现在都有这种问题。

  这个时候就需要通过置换房产,让自己的资产持续保持良性增长。

  负债更多,心理或许也会犯嘀咕,而且经济还在持续放缓中,未来房价能跑赢负债吗?

  我想告诉说的是,实际上放眼世界,众多经济体不仅在经济持续增长期间,房价保持增长,甚至在经济低迷期间,房价也是涨的。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利率。

  过去15年,利率走势和房价增速基本是反向关系,利率低,房价涨得多,利率高,房价涨得少。

  利率对房价的走势与调控对房价的影响完全不同,原因就在于利率对市场的影响是自发性行为,而调控则是人为干预,往往只能遏制涨幅。

  前段时间的深圳,以及最近出现了不少城市几万人摇号抢某个项目的现象,市场的力量真的非常强大。

  至于房价的基本走势,可以参考一个简单的公式,它基本等于“通胀率+GDP增速+城镇化增长率”。过去已经应验了,未来大概率也不会出错。

  从城市角度来说,考虑人口基数大、人口持续流入,经济持续增长,城市化稳步推进的城市,这些是支撑房价的三大基本长期因素。

  选定了城市,具体到选房策略来说,要考虑会学会研究城市规划方向给区域发展带来的影响,会研究教育政策对学区房价格的影响,会研究项目的品质,会研究哪些才是符合未来改善需求的产品。

  有了首套房的购房经验,换二套房应该会更加轻车熟路。

  所以,对于换房的人来说,从利率角度来说,短期是不错的时机,长期来看,选择重点城市,其房价也是可期的。

  至于改善房的资金安排,我个人认为有几点是需要注意的。

  第一点是不要怕多贷款。第一套房首付可能是50万,贷款100万多一点,第二套房,首付250万,贷款可能高达500万,甚至更多。看上去要高出不少,但能够做这种配置的,也应该是计算了自己的收入和手头上的资金,能够hold住。

  总体原则是在自己能负担的范围内掏最少的首付,申请尽可能多的贷款额度,并且贷款期限尽可能长。其好处是减少初期的资金压力,通过延长贷款期限来对抗通胀的压力,支付时间越长,越具有优势。

  第二点是,用足你的公积金。公积金的弊端已经非常多了,由于其互助性的制度设计及房价的上涨,导致90%的缴存公积金的人帮助了10%的公积金贷款买房的人。所以,大家应该尽可能做那10%的人,充分利用公积金额度和超低利率优势。

  公积金,躺在账户里就是亏。

  看都看完了,还不点这里试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楼市微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