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物业股“抽水潮” 永升生活、绿城服务接连配股超40亿

2020-06-05 08:23:54 观点地产网 

这两家物业公司的配股动作,或许会是新一轮物业配股潮的开始。

观点地产网?“配股”成为了近期上市物业企业的一个热词。

就在绿城服务宣布配股后第二天,永升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也发布公告称,拟先旧后新配售1.34亿股新股,预期此次认购事项所得款项总额为15.79亿港元。

尽管配股数额不同,市场对于上述两笔交易的反应倒是颇为一致。

6月3日,绿城服务收盘报每股10.58港元,跌幅3.47%;6月4日,永升生活收盘报12.10港元,跌幅4.42%。

值得注意的是,股价下跌的并不止绿城服务和永升生活服务这两家企业。从近两天股市表现来看,物业股整体似乎都出现了连锁反应。

对此,汇生国际融资总裁黄立冲猜测,可能是因为连续出现物业公司配股,让投资者们担心还会有更多物业公司出现配股动作,因此心态有些不稳,进而对股价也造成了一定影响。

配股事项难免会导致原股东所持股份遭到稀释,因此配股融资也被称为是向资本市场“抽水”。

有业内人士坦言,一般来说,经营正常的企业在进行配股融资时都不会抱着这样“杀鸡取卵”的心态。相比之下,更值得关注的是企业为何会选择当下进行配股,以及融资后又会用于何处。

永升配股与旭辉并表

这应该是两年前上市至今,永升生活服务首次采用配售股份的方式进行融资。

从规模来看,永升这次配售动作不小。公告显示,本次配售的1.34亿股股份约为永升生活服务于公告日期已发行股份总数约8.72%;及于完成认购事项后经扩大已发行股份总数约8.02%。配售完成后,永升生活预计所得款项总额为15.79亿港元,所得款项净额约为15.64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每股配售价格为11.78港元,较公告前最后交易日每股收报股份12.66港元折让约6.95%;于最后交易日(包括该日)前最后连续五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每股股份12.22港元折让约3.63%。

折让的配售价不免让投资者有点“吃味”,不过这更多只是一种即时的市场反应,众人更关心的,是永升生活服务本次融资之后会把资金用于何处。

对此,永升生活服务称,配售所获的资金将用于未来潜在的收并购、战略投资、营运资金及公司一般用途。同时,部分资金也将用于物业产业链的发展机遇。

据永升生活服务向观点地产新媒体介绍,并购是永升发展中极为重要的一环,此次融资也为后续提供了充足的并购资金。

相关人士透露,永升生活服务预计会在后续一年陆续落地部分并购。但截止公告时间,尚未确定有关收购或战略投资的具体对象。

“公司对于并购还是保持审慎的。”相关人士如是说道。

从上市这一年半时间来看,永升生活服务的并购节奏算得上不急不缓。2019年时,“沉静”度过了上半年,下半年接连出手,拿下了青岛雅园物业55%股权和青岛银盛泰物业50%股权,两次收购耗资超过5亿元。

如果仅是永升生活服务自身的配股融资,或许还难以引起市场如此大的关注度。但就在不久之前,旭辉刚刚通过股权转让及股份表决权委托的方式实现了对永升生活服务的控制,并对其重新并表。

也就是说,永升生活服务这次配股融资,某种程度上会对旭辉的财务数据造成影响。

对此,旭辉控股表示,本次配股并不影响旭辉对永升的并表,并表后带来的诸多有利因素不变,包括增加经常性收入、稳定毛利率等。

同时,旭辉也称,本次配股的重点不是为减轻公司债务,而这是为永升的发展筹集资金。

“永升发展向好,对旭辉来说也是利好。”

物业配股潮猜想

不同的企业,在配股之后会有不同的后续。

如果抛开个性看共性,配股其实只是常见的一种融资方式。从流程来看,“先旧后新”通过先把旧有股份售予独立第三投资者,然后公司再认购发行的新股份,其中节省下了不少发行新股走流程的时间。

换而言之,这是一种能够让资金快速到位的手段。当然,由于配股融资并不是举债,因此对于企业而言,这同样也是一种几乎没有太多负担的融资手段。

永升生活服务也并非是今年首个进行配股融资的物业公司,在前一天宣布配股2.67亿股的绿城服务,早在今年4月时便与龙湖有过一次配股经历。

根据彼时协议,绿城服务将配发1.552亿股认购股份,每股价格8.38港元,交易金额13.01亿港元,拟用于贷款还款、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完成认购后,龙湖对绿城股份的持股比例升至10%。

同样是在今年4月份,碧桂园服务也发布公告称,拟发行一笔规模达38.75亿港元的可转股债券,按初始转换价每股股份39.68港元计算,债券将获转换成9765.625万股股份,占碧桂园服务发行转换股份扩大的已发行股本约3.47%。

绿城服务的配股加上碧桂园服务发行可转股债,让市场人士开始猜测,未来或许可能会出现物业股的配售潮。

一般来说,企业往往会选择股价表现良好的时候进行配股融资。根据摩根大通4月底发布的报告得知,年初至今内地物管股已累积约43%升幅,对比恒指同期累跌12%。

“物业股较好的涨势表现相当于给了企业一个信号,一个适合进行配股融资的信号。”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近日绿城服务、永升生活服务配股之后,物业股会出现整体下跌的“恐慌”情绪。

有说法指,这两家物业公司的配股动作,或许会是新一轮物业配股潮的开始。

鉴于近期物管公司股价表现较好,加上有新物业公司上市的利好因素。黄立冲也直言:“如果能够配股的话,物业公司应该还是会尽量利用这段时间去进行配股。”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