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资色·深度|鹏润控股因违规收取电商费被举报 保定税务部门受理调查

2020-06-18 07:02:57 和讯房产  谢敏

 

距离河北保定的鹏润控股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表已过去三个多月的时间。但这家打着雄安概念的小规模房企依然话题不断。

一边是保定高碑店鹏润原著小区被举报“违规收电商费超亿元,涉嫌偷税漏税”。另一方面,鹏润控股高毛利高增长的背后,财务报表数据屡被质疑;公司股权的频繁更替更是加剧了公司经营的不稳定性。

 

涉嫌违规收取1.05亿

据保定市税务局官网显示,保定市高碑店鹏润原著小区经相关人员举报,开发商涉嫌违规收取业主15万元电商费,涉嫌欺诈家庭共计700个,涉及金额预计达1.05亿。该举报于2019年11月21日被保定市税务局受理。

电商费即客户在购买商品房时向开发商以外的第三方支付的额外费用。通常该费用不以开发商的名义收取,且不体现在认购协议或购房合同中。即业主在购房时合同上以及发票的金额要少于实际缴纳金额,而正式发票和合同中的价格才是房子的备案价。由于业主将多余的房款最终是汇入第三方私人账户,即使报案也存在一定的取证难度。

保定市税务局官网的投诉内容里显示,购房者在保定市高碑店鹏润原著小区签订协议前,开发商未公布和告知合同备案价格,而是利用各种优惠打折的套路诱导购房者交款,只有购房者交完首付和15万元的电商费以后才能拿到购房合同知晓备案价格。

不仅如此,这笔电商费还是购房中的必交款项,购房者若不交这笔费用便无法购房,交完这笔费用后也只给出具盖着其他公司的收据并无发票。

资料显示,目前鹏润原著已经销售房屋700套左右,也就是说开发商共违规获取1.05亿人民币以此躲避税收。

实际上,早在2018年,保定市相关部门就已发布通告,通过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销售价格监管,来限制类似“电商费”的价外加价。当时的规定称:

第一,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取得预售许可证10日内,须一次性公开全部可售房源,在销售现场醒目位置明码标价,做到“一房一标”,标价不高于备案价格。第二,商品房经营者要严格按照备案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商品房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商品房,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但在招股说明书中,公司未对类似存在违规嫌疑的问题进行披露。

除此之外,鹏润控股以14名人员的个人名义在7家银行的不同分行开设了29个个人银行账户。这29个个人银行账户全部由执行董事张中华最终控制并实际拥有。直到2020年2月,公司即将上市之时,公司才规定不通过非指定账户收取预售款。

尽管招股书中表示,该行为是为了更灵活地存入和提取现金,促进日常现金流动性。一般来说,依靠个人账户存取资金的行为却也成为企业试图逃避缴税的一种手段。

 

财务数据大幅变动 经营风险因素多发

分析鹏润控股过往业绩发现,截至2018年前10个月,公司收益由上年3.57亿元突然降为0.4亿元。截至2018年公司收益增至2.24亿元。截止2019年前10个月营收由上年2.24亿元暴增至5.63亿元。跌幅与涨幅比率分别达37.2%与1308%。

业绩动荡的背后是公司的小规模难以承担市场的变化。2019年鹏润控股项目仅有4个已竣工项目、5个开发中项目,及4个持作未来开发项目。且全部集中在白沟新城与高碑店。

另一方面,公司在运营中多次出现的风险因素更是加剧了鹏润控股经营的不稳定性。

在鹏润控股的招股书中明确披露了经营期间的违规事件,其中包括延迟竣工被罚、五证不全时提前销售、通过个人银行账户支付及欠缴员工社保金和公积金630万元等。

此外,据天眼查显示,在张中华控股并任法人代表的企业中,目前仍然在运营的还有保定白沟新城银宏小额贷款公司。该公司仅有记录的法律诉讼就超过40期,且很大一部分是为催款进行的申诉。

从资产负债比率上看,招股书显示,截止2017年,公司的“资产负债比率”为57.3%,到2018年底增加至76.9%,但截至2019年10月31日,鹏润控股的“资产负债比率”大幅减少仅剩5.7%。

资产负债率的大幅变化可以从公司的有息负债变化中探得原因。

截止2018年底,公司未偿还有息负债总额共计1.11亿元。在递交招股书之前,鹏润控股紧急清空了有息负债。截止2019年10月,公司迅速偿还9000万的有息借款。到12月底,公司已偿还所有未偿还本金及相应利息,有息借款变为“0”。并且于2019年6月,公司悉数派付股东5600万元股息。

值得注意的是,频繁变化的股权结构为公司的长期稳定经营同样带来风险。2009年,鹏润控股公司成立,彼时的股权分配中,张中华和高秋生分别持有河北鹏润80%及20%的股权,其中,高秋生所持股份是帮张中华代持的。

之后,鹏润控股及其关联公司变动多达20次,其中主体公司在股东变更、实控人变更、最终受益人变更次数共计4次。最终,在鹏润控股递交招股书之前,张中华及其妻子李红分别持有鹏润89.1001%、9.9%的股权。此外,在鹏润控股的股权架构中,持股一方为张中华的家族信托基金Changshenggong BVI管理。也就是说公司最终的盈利最终还是为张中华及其家族所有。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