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净利下滑超三成,债务压顶的新华联何时能迎来“白衣骑士”?

2020-06-19 08:42:39 和讯名家  地产深度报道微信号

拖延了近2个月之后,新华联(000620,股吧)终于披露了2019年年报。疫情带来的经营压力和庞大的债务压力皆和盘托出。

2019年末、2020年初,新华联陷入了一连串债务危机中,先是关联财务公司同业拆借资金逾期,接着是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10亿中期票据不能按期足额兑付本息,构成实质性违约,此后新华联又被下调评级……

如今,新华联姗姗来迟的年报也将其并不乐观的经营状况展现在市场面前。

据披露,2019年度,新华联实现营收119.88亿元,同比下滑14.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1亿元,同比下滑31.74%;扣非净利润为5.13亿元,同比下滑47.0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9.90亿元,同比减少22.17%。

新华联自身也面临着严峻的债务压力。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金额为83.75亿元;同期,新华联的货币资金为49.18亿元,而受限资金达到35.44亿元,远不足以覆盖债务。

为了尽快解决新华联系面临的资金压力,早在3月份的公告中,华联控股(000036,股吧)就曾表示要加快引入战略投资者

可惜的是,记者致电新华联方面询问战投引入进展,其表示,截至目前,该事项尚无更多进展

持续营利能力不确定

尽管从2012年就提出要转型发展文旅产业,彼时,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还曾表示,“新希望通过发展方式的转变,给企业带来新的成长空间”,但时至2019年,新华联的收入来源依然是“商品房销售”。

截至2019年底,新华联通过商品房销售实现营业收入91.15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达76.04%,较2018年同期下降了约19.72%

事实上,在转型的几年间,商品房销售收入在新华联总收入中占比一直在8成以上,而被傅军寄予厚望的文旅项目进展缓慢,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古镇、四川新华联阆中古城、芜湖新华联鸠兹古镇、西宁新华联童梦乐园等文旅项目建设多年,才终于在2018、2019年相继投入运营。

时运不济的新华联在2020年初又遇到了疫情。

“2020年以来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公司旗下四大景区、旅行社及酒店、商场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营业暂停现象,且公司房地产项目线下销售工作在疫情期间几乎完全停滞,严重影响了公司的现金流入,导致公司资金紧张。”新华联在年报坦陈。

年初业务的停摆也直接影响了新华联的偿债能力。

新华联发行的“15华联债”在今年3月4日进入回售申报期,共收到有效回售申报数量11519977张,回售金额约为11.52亿元(不含利息),并原应于4月1日兑付回售本息。

但由于上述经营方面的影响,新华联全额兑付回售本金存在极大不确定性,并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审议通过了差异化本金兑付及延期兑付方案。

此外,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新华联存在借款本金到期未偿还的情况,金额为2.36亿元,其中1.4亿元截至本报告日尚未签订相关的展期协议。

同期,新华联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合计金额为83.75亿元而其货币资金为49.18亿元,受限资金达到35.44亿元,远不足以覆盖债务

审计报告亦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华联公司房地产、文旅景区等主营业务销售回款2020年第一季度与2019年第一季度对比均同比下滑,可能影响新华联公司借款后续的偿还进度,其影响程度将取决于疫情防控的情况及新华联公司改善上述情况措施的实施。上述事项或情况,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新华联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会计事务所认为新华联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出具了非标准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这所谓的“重大缺陷”是指,新华联2015年6月收购新丝路文旅时形成1.98亿元的商誉,而后者在2019年度亏损1.14亿元,商誉出现减值迹象,但新华联未进行商誉计提减值准备

会计事务所认为,“我们未能就新华联公司针对此项商誉未计提减值准备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从而也无法判断是否有必要对此事项做出调整。上述事项表明,管理层未能有效执行与商誉减值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与商誉减值相关的内部控制 制度存在重大缺陷。”

不过,新华联董事会则表示,已按照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和相关规定的要求在所有重大方面保持了有效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根据公司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认定情况,于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基准日,公司未发现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

战投仍未定

对于新华联来说,持续经营下去,解决巨额债务问题才是当务之急。而傅军也早已着手寻找战略投资者

3月份,新华联控股未能如期兑付“15新华联控MTN001”兑付本息时,新华联发布的公告中便提到,“(新华联控股)加快引入战略投资者,缓解资金压力,努力保障后续债务融资工具到期偿付。”

5月14日,新华联控股官方微信发布了其与中金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的消息。

据披露,5月13日上午,新华联控股与中金公司签署了《委托服务协议》,新华联控股拟在新华联控股及/或下属子公司层面引入战略投资者,委托中金公司作为独家财务顾问。中金公司将提供协助新华联控股寻找合适的战略投资者,协助其与战略投资者进行沟通,协助其制定引资方案及其他相关服务。

傅军在签字仪式上表示,希望此次与中金公司紧密携手,能为新华联控股和新华联尽快引进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者,特别是要注重引进央企或国企投资者。

受益于该消息,新华联股价大幅上涨,在5月14日-18日的连续三个交易日内,皆以涨停收盘,股价累计涨幅达32.96%

5月15日,新华联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解释,上述新华联控股与中金公司所签署的《委托服务协议》仅为双方合作协议,双方暂未明确潜在战略投资者,亦不涉及股权转让比例等细节内容,上述引入战略投资者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不排除公司控制权变更的可能性。

引入战投的工作在新华联控股旗下的另一家公司东岳氢能身上得到了较好地推进。

据新华联控股官方微信公号披露,东岳氢能本次共引入了5家投资方,其中4家均为国内大型国企、央企投资平台,包括中金启辰等

不过,新华联的战投引入工作进展得并不理想。新华联方面向记者表示,该事项尚无更多进展

诸葛找房高级分析师王小嫱也分析认为,疫情对文旅地产短期的冲击很大,加上新华联目前的财务状况不乐观,当前的环境下,新华联成功引入战略投资的仍存在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