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群里最近开始卖房炒股...

2020-07-07 08:37:37 和讯房产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真叫卢俊”

这几天,我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

「相亲相爱一家人」群里,大叔阿姨开始不发养生内容了,同学群里也不再侃大山吹水,大家的聊天内容开始出奇的一致

聊股市

甚至,在魔都跑盘侠这样垂直的房产群里,讨论楼盘和讨论股市的内容竟然也出现了分化,呈现三七开的趋势,整体画风是这样的

的确,最近一周A股一路走牛,单周从3000点出头拉到3300,而券商股俨然已经成了市场明星,单周整个板块涨幅超过20%。

一向被认作牛市风向标的券商股连续涨停,看起来全面牛似乎已经开始启动

而我身边的朋友,2700低点买入的被这两年行情打的有点怕,所以还在犹豫减仓观望还是补仓。

还没进场的朋友,又在为踏空而焦虑不已。

说真的,我跟着风向一边兴奋一边又担忧,当身边大爷大妈都在进场的时候,这到底会是一波纯粹牛还是结构慢牛抑或是“疯牛”,我们不得而知。

但是从股市传导出的现象,让我隐约觉得,类似上海这样经济、楼市基本面都好的城市,机会可能要来了。

“卖房炒股”因人而异,当别人都想要这么干的时候,我们反而要谨慎,再谨慎。

01、轮动

稍微熟悉股市市场的朋友都知道,2000年以来曾出现过两个全面牛市,分别是2007年、2015年。

2007年股权分置改革,2015年移动互联网+4G等新经济结构的刺激,加上GDP基本面和货币宽松,配合整个市场资金面的流动充沛,共同造就了两波全牛。

后来由于内外部各种叠加因素,资金从股市流入楼市,加上政策刺激,托起了2009和2015年的两波楼市大行情。

历史总是惊人的一致。

今年同样有迹可循,5月M2(广义货币)增速为11.1%,连续增长下已经到了近三年的较高水平,简单说就是放水带来了流动性充足

市场上多出的钱会流向哪里?大家应该会心如明镜,虽然楼市严防死守,但货币宽松的大环境下,对实体、股市、楼市都有拉升作用。

另一方面,连续的降准降息、降存款储备金利率,市场上多出的钱投资没去处了,就连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都开始创下18年以来的新低。

因为资金面的逐渐宽松,流动性充足放出的资金往往都有想获得利润的欲望,当前的楼市很难具备大涨的条件,于是信心开始转嫁到股市。

这一波的股市行情,很难说会持续多久,也没人敢说到底是真全牛还是疯牛。

我也听到过一个有趣的说法:楼市和股市存在跷跷板效应,你高我低,此消彼长。

但在我个人的立场来看,两个市场并不是相对值,而是会产生轮动的。仔细想想前两波A股全牛行情半年一年后,最后都调转了方向,轮动转到了楼市。

房子在国民心里作为资产压舱石的作用,不管是熊市还是牛市,都是很难动摇的。

房地产发展到现在,和股市的结构牛非常相像,垃圾股可能会在大行情中走高,但未来一定会面临回落。

无论是当下或是等到股市轮动后,优质城市优质资产的头部效应,永远不会停歇。

02、周期

之前曾经写过1篇关于楼市周期的文章,房地产都是有周期性的,在过去较快的发展路径里,大周期可能就是三年,小周期可能就是一年半。

到了现在这个阶段,大周期可能要五年,小周期至少差不多要两年。

图:亿翰智库

类似这样大行情的周期起伏,就像楼市在做俯卧撑一样。

拉长到大周期来看,楼市肯定是曲线向上的,但短周期内一般都会有小幅回撤,类似于上涨1年回撤2年的规律我们经常可以看到。

敬畏周期说的是什么?就是要遵循这样的周期规律。楼市一定会出现一松一紧的,而对买房人来说,一定要踩准周期的节奏。

过去曾经出现过09年、15年的大行情,以及18年苏州、19年深圳这些走出过独立行情的城市,都是买房人可以踏准的周期。

站在房住不炒的大行情中,没有一个城市能例外,就像先后调控收紧的深圳、杭州、东莞一样。

但像已经调整了3年的上海,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调控的基本面情况在一线城市里是拔尖的,是时候该走出结构性的独立行情了。

这样在未来3-5年楼市极具潜力的城市,我真诚的建议大家,除了迫切需求的置换,当下不要轻易调仓去投资别的。

03、市场

事实上,已经有部分城市开始慢慢筑底,正在走向量价齐升的阶段。

上海楼市就是如此。

来源:兔博士

5月上海二手房住宅成交达到2.67万套,是2017年以来单月二手房成交的最高值,要知道在静淡市场的三年半时间里,上海仅仅出现过5次二手房突破2万套的行情。

底部已经显现,价格也在回拉。我从一个链家做房产的朋友处得知,现在上海房东的惜售心理已经明显了。

尤其是有优质学区的优质资产,不缺客户,缺的是核心的优质房源,甚至1000-1500万的改善学区房,已经开始出现了断档

另一方面,今年很多城市都在加快土地出让节奏,无论是房企还是市场情绪,基本都比前两年要乐观很多。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其他城市的情况不知如何,但当下的上海市场,还有个细节补充。

一个是交易中心,无论你走到普陀、杨浦、浦东还是其他交易中心,明显会发现,人口攒动情况开始凸显。

另一个是贷款办理,最近我的同事正在置换,她的贷款审批需要排队,但只要排到了,征信资质没有问题,审批速度会明显加快,一个星期流程就可以走完。

最后一点,大家都知道真叫卢俊在准备四周年演讲,整个团队内部都非常重视这次演讲活动,为此老板从深圳请来了擅长做PPT的能手来打磨细节。

昨天晚上我和他一起加班聊了会天,过程中他说了一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从深圳过来,作为一个楼市的外行,我真的觉得,上海的房价真心便宜,不用关心太多什么政策,就可以很清晰看到上海的确定性,只可惜没有房票。

这里不是夸赞上海,想说的是像上海这样的调控有力、周期确定、且存在市场起势价值的城市,有了房产就不要考虑跟风卖房炒股,去博风险收益。

04、政策

政策面没有太多要讲的细节,房住不炒的长效机制已经确认,并且会持续很长时间。

因城施策在逐渐放权,各个城市可以在合理范围内做适当调整。中间可能会有试探性的点状行情或补涨,但很难会有全面大涨的行情。

当下的市场行情中,可以说没有打压就是好政策。

保六稳的趋势下,不会让楼市太激进,但一定不会打压楼市。

作为买房人,我们可以关注到的几点政策有:直接作用楼市的政策(三限、首付贷款)、金融政策(LPR利率调整、降准降息)、宏观经济数据(cpi、gdp走势)。

如果大家看到政策、成交量价数据、以及市场表现共振的时候,就可以选择坚定的看好楼市。

而买入过的朋友,更要选择坚定持有。

05、小建议

最近股市的确起势迅猛,以至于全民讨论,引来了很多有意思的段子

作为一个楼市的观察者,我不能阻止大家买入,但一定要建议大家调整心态:

1、如果你有闲余资金,可以适当买入,但不要买垃圾股,也尽量不要短炒频繁操作,短期可能赚,但一直这么玩一定还会亏回去。

2、如果承担不了风险,建议适当减仓观望,别听人瞎说满仓直接干,用风险博收益不适用于所有人。

3、如果你持有优质城市的优质资产,也一定不要轻易卖出,这个时候去股市博高风险的收益,是冒险。

因为现在谁都预判不准,大爷大妈这些散户都冲进去之后,一旦发生震荡,会是什么场景。

毕竟站在当下这个节点,只要能保障确定性,保证不出错,就已经是赢家了啊。

以上为正文,来自肖申克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