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劲松致信未来 寄语大横琴里的世联行基本盘

2020-08-05 07:58:21 观点地产网 

观点地产网 作为一家企业的创始人或董事长,给投资者、股东或员工写信似乎已是习以为常的一件事情,广为人知的写信高手包括巴菲特贝索斯马云等。

当企业走到发展的关键节点,董事长的一封信可能是信心,同时也意味着新的征程和未来的方向。

8月4日上午,陈劲松世联行(002285,股吧)同事及投资者致信,信件开头便引用了罗伯特·席勒《叙事经济学》里的一句话——

“找到自己在这个世界的位置,是快速变化世界中,建立自我认知,推动自我成长的基点。”

致信的由头,是此前发布的停牌公告内容。世联行称,控股股东世联中国正在筹划表决权委托事项,拟委托珠海大横琴集团有限公司行使其持有的世联行部分股份对应的表决权。

若上述事项完成,大横琴将拥有对世联行的控制权和话语权。现在从这封信的反馈结果来看,陈劲松达到了他的初步目的。官微发布该封信件20个小时后,超过七千人阅读,留言“加油”助威震耳欲聋。

当天傍晚,世联行公告表决权委托事项细节。世联中国拟委托大横琴行使其持有的世联行285,285,934股份对应的表决权,该股份占世联行股份总数14%。

叙事的意义

“每个人都是听故事长大的。”这是《叙事经济学》简介中的第一句话。

2013年诺奖得主罗伯特·席勒于近期发布的新书,主要讲了故事在经济活动中的重要性,借此分析研究那些影响经济行为的流行事件背后的叙事原因。

作为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陈劲松也正在讲述一个新故事。这个新故事的主角,或许不再是他一人。这段时间,世联行与大横琴的关系也“越走越近”。

今年7月,大横琴二次受让世联行股份。首先,大股东世联中国向大横琴转让9.9%股份,世联中国持股比例降至29.61%;二十天后,世联行二股东华居天下转让6%股份予大横琴,后者持股比例升至15.9%。

至此,若上述转让完成过户,陈劲松透过世联中国及其持有的股份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大横琴则成为二股东,同时华居天下持股比例降至2.99%,不再是世联行持股5%以上股东。上述两笔交易共涉资9.44亿。

随后于7月28日,世联行拟委托大横琴行使其持有的世联行部分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涉及公司控制权转移和实控人变更,公司股票也于次日停牌。

紧接着停牌一周后,世联行发布权益变动公告称,上述事项落实后,陈劲松及透过世联中国作为一致行动人持有世联行30.5%股权,维持A股资本市场30%持股比例的安全线,但同时其拥有的表决权比例降至16.5%。

另一边,大横琴将持有世联行15.9%股权,拥有表决权比例升至29.9%,大横琴将成为世联行单一拥有表决权比例最高的股东,实控人将变更为珠海市横琴新区国资委。

这是在一个多月前,世联行放弃收购同策、引资大横琴后公司又再一次站上选择的路口。在致投资者信件中,陈劲松称“这是自创立以来与IPO同等重要的大事。”

此番世联行实控人的变更,企业性质从民企变更为国企,而对于世联行的未来,陈劲松的理想有了更多。

在过去三年里,世联行大规模地进行了业务探索和布局,包括工商物业管理、产业园和工商物业的产业化运营、长租公寓运营、都市不动产交易综合服务、新房联卖交易平台。

当进入到存量市场和深度城市化的“下半场”,陈劲松提出,要实现这些理想,世联行本身的资源是远不足够的,这也是引入大横琴的考量所在。

现在为了理想,陈劲松选择了最快、最直接,也是最简单的方法,让渡世联行的控制权,以换取更多未来的发展空间。

作为珠海市国有产业发展平台,大横琴一直定位于横琴新区的“城市运营商+产业发展商”,致力于横琴新区全岛工商物业和城市配套设施的集中运营管理,并拥有建设开发、招商引资、运营管理的城市发展全链条服务业务。

对大横琴的到来,陈劲松看到了远方,“无论在发展融资,还是业务标杆树立上,(引进大横琴)都具有里程碑意义,通过制度安排,实现国企背景,民营机制,专业团队的愿景。”

这次引进大横琴,陈劲松也将此看作是为实施“粤澳深度合作区”拉开大幕,更进一步强调在城市和产业升级、租赁崛起以及房住不炒背景下,不动产服务商的出路何在。

事实上,《叙事经济学》所要传达的思想之一,是人们通过叙事讲述目前正在做的事情,并为之赋予某种意义。

理想的道路

作为国内首家登陆A股资本市场的房地产综合服务提供商,陈劲松再次提及世联行初创期的梦想——成为不动产服务的世界级企业,对标世邦魏理仕。

事实上,世联行23年的成长之路,正是房地产行业发展二十余年的一部缩影。2009 年上市,是世联行发展的高光时刻。随着地产行业处于上升期,乘着那股东风,世联行的发展稳步提升。

回顾过往,世联行的营收规模及净利润均从2009年的个位数增长至2017年的82.53亿元及10.03亿元,该年世联行的业绩数据也达到目前为止的最高点,地产中介行业也渐入转型期。

但过去这两年中,世联行发展遭遇波折,世联行在2018至2019年营收及净利均录得负增长。

去年提出收购同策的计划受挫,此次受疫情影响,关闭售楼处、经济处于短暂真空转态后,世联行承压的迹象更加明显,这也进一步加速陈劲松援引外部的想法。

截至今年一季度,世联行营收10.61亿元,不及去年全年的六分之一,归属上市公司股东首次录得净亏损1.63亿元,分别同比下降19.09%及562%。同期,经营性现金流录得负值,为-2.67亿元,同比下降309.5%。

世联行解释,今年一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大幅减少的原因为金融服务业务的贷款回收和放贷产生现金流入净额同比减少2.09亿元。此外,受疫情影响,应收账款回款同比减少1.25亿元。

截至今年一季度,世联行的流动负债58.39亿元,非流动负债1.29亿元,其中短期借款18.19亿元,长期借款为1.29亿元,而货币资金为23.66亿元。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不完全统计,年内,世联行仅发行过一笔5亿额度的超短期融资券,同时为旗下全资子公司世联小贷1亿元银行授信提供担保。

转型带来的阵痛来得太快。现在,从世联行发布的公告来看,大横琴进场后首要给予世联行支持的便是资金,其承诺将向世联行提供不低于5亿元的借款,用于支持后者发展物业管理、商业管理等资产管理业务。

随着今年三月国内售楼处陆续开放,世联行期间推出线上看房和智慧案场等服务,以此逐步改善交易服务业务。

世联行称,今年上半年交易服务业务收入趋于上年同期水平,第二季度净利润归正,亏损幅度收窄,但期内金融服务业务的收入仍录得同比下降,影响当期利润。

信的末尾,陈劲松写道“世联行必须站在时代的潮头,拥抱这个新时代。……更有信心地向更广阔的前景迈进”,看来引进国资后的世联行或可期待。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