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现场 |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新周期的房地产可以实现“稳”字当头

2020-08-08 11:30:58 和讯房产 

  8月8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0届年会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穿越周期再出发:高质量增长的安全逻辑”,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发表主题演讲。

  张玉良表示,房地产行业市场是改革开放和城市化伟大进程当中的产物,加快转型升级,服务社会、服务民生,打造核心竞争力,房地产企业才能穿越周期再出发。在当前市场条件下,房地产企业需要加快转型的步伐,很多标杆企业、龙头企业通过转型实施了非常好的成长。

  张玉良认为,新周期的房地产可以实现“稳”字当头。第一、“房子是用来住,不是炒的”这个政策导向是确定的;第二、房地产行业虽然进入下半场,但市场超大容量是确定的;第三、房地产市场总体的价格稳定这也是确定的;第四、房地产市场结构分化是确定的;第五、房地产市场竞争格局是确定的。行业集中度的提升,越来越需要产业协同,越来越不能太单一,既要做专,又不能太专一。

  演讲实录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行业的企业界同行,大家上午好!疫情以后,这样的论坛很难得。今天非常高兴参加我们行业当中卓有影响力的、办了二十年的论坛,而且放在上海,所以特别高兴。

  借助这个论坛我讲四个观点。第一个观点,房地产行业市场是改革开放和城市化伟大进程当中的产物,这两点决定了这个行业。我想了一下,从事房地产行业,我算是这个行业的老兵,对这个行业的每一步都参与过、经历过。在这个之前也参与了当年国务院推进房改的过程,在地方政府当中也参与了住房制度改革等。所以整个推进过程,我自己认为比较清楚。我认为这个行业现在进入三个阶段:①第一个阶段是启动阶段,1987年—1998年。最先开先锋的是深圳,1987年。上海是1988年。②第二个阶段是1998年到2017年。这个过程当中房地产可以讲是蓬勃发展,市场容量也不断地放大。③第三个阶段是2017年以后。对于房地产市场,我想只要是城镇化持续,只要是坚持改革,这个行业未来仍然要发展。这是我想说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我们行业为社会经济在不同阶段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过去是,今年的疫情当中也充分表现是,未来我想还会是。

  在今年的年初疫情暴发以后,我们也更看到了这个行业、社会、经济、民生都离不开它。我们看到了疫情当中,第一时间大量采购海外的医用物资为国内的防疫。疫情以后大家又投资医用物资医疗器械。还比如我们房地产的行业当中,过去是单一开发,现在很多行业在转型,向开发其他方面的延伸。比如物业,这个物业今年在疫情管理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服务保障当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商场、购物中心,送货上门。还比如我们延伸的酒店都成了防疫的隔离用房。还比如建了大量的方舱医院。都跟这个行业紧密的、紧紧的关联在一起。我们这个行业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乃至于未来,对整个经济社会转型服务行业、服务国家发展、服务民生当中是不可替代的。

  第三新周期的房地产我认为可以实现“稳”字当头。很多人认为我们这个行业有很多不确定性,这确实是发生很多新的变化。但是有一些我认为还是完全可以确定的。①第一政策导向是确定的。中央一再强调,包括上个月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加上中央领导同志跟十个省市的座谈会讲的内容,房子是用来住,不是炒的,这个已经很明确了。这个行业政策导向是确定的,还是要发展的。②第二这个市场超大容量,我觉得是确定的。虽然现在这个行业进入了下半场。③第三总体的价格稳定这也是确定的,当然不同阶段、不同地方、不同产品,价格的上下波动是正常的。④第四是结构分化是确定的。现在市场的区域分化、产品的分化、价格的分化,这个比较凸显,但这也是确定的,有一些地区可能市场不断地放大,有一些地区可能市场在萎缩,围绕着经济发展、城市化当中的都市群/城市群进一步当中显现出来。⑤第五是竞争格局是确定的。行业集中度的提升,越来越需要产业协同,越来越不能太单一,既要做专,又不能太专一。

  第四个观点,加快转型升级,服务社会、服务民生,打造核心竞争力,房地产企业才能穿越周期再出发。在当前市场条件下,房地产企业需要加快转型的步伐,很多标杆企业、龙头企业通过转型实施了非常好的成长,有一些企业的增长基本上是属于转型增长,转型提高了竞争能力。

  这个行业面临很多新的挑战、面临很多新的时期。

  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