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5成以上95后不接受租房结婚,超6成趋向婚前购房

2020-08-25 17:18:21 和讯 

  七夕节来临,95后们也进入社会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在婚恋需求的加持下,他们是如何看待租房、买房有关居住的现实问题呢?8月25日,贝壳研究院发布《95后新社会人婚恋居住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调查发现,在租房生活中,超一半95后接受情侣租金平摊,女性对AA制接受度为男性2倍。超8成95后脱单后购房意愿增强,男性婚房准备更积极。在情侣备婚房的过程中,7成95后购房需要父母资助,但近一半不愿意婚后与父母同住。

  过半95后接受情侣租房AA制,超8成脱单后购房意愿增强

  关于情侣之间租房租金如何分配问题,一直是一个争议性话题。报告显示,95后情侣合租时,接受男女方AA支付租金占比超过5成,而在80后群体中这一比例未达到3成。越年轻的群体对租金AA接受度越高,也更能体现出男女平等的观念。分性别看,60%的女生认同男女方AA支付租金,而在男生中这一比例仅占32%,女生独立消费观念得到显现。

贝壳研究院:5成以上95后不接受租房结婚,超6成趋向婚前购房

  其中“有房”更是成家的前提,95后的新社会人也很看重“为爱筑巢”这件事儿。调查发现,95后个人感情状态发生改变以后,买房的意愿也发生了变化,82.2%的95后在脱单后或预计未来脱单后买房的意愿会增加,在95后新社会人心中房子对于婚恋关系发展仍然很重要。

贝壳研究院:5成以上95后不接受租房结婚,超6成趋向婚前购房

  从性别来看,在确定恋爱关系后,95 后男性买房的意愿要高于女性,95后男性群体中买房意愿增加或变得强烈的占比要高于95 后女性群体,在准备婚房这件事上男性更为积极。

  5成以上95后不接受租房结婚,超6成趋向婚前购房

  如果婚前没买房,租房可以结婚吗?贝壳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越年轻的受访群体接受租房结婚的占比越低。5成以上95后新社会人拒绝租房结婚,在所有年龄段中拒绝租房结婚的占比最高。“先有房,后结婚”的传统观念在95后新社会人中表现更为明显,反而是95前的人群接受租房结婚的比例较高。

贝壳研究院:5成以上95后不接受租房结婚,超6成趋向婚前购房

  进一步分性别看,“有家先有房”的观念在95后女性群体中表现更为突出。48.1%的95后男性能接受租房结婚,95后女性群体中能接受的仅占24.1%,男性接受租房结婚的比例是女性的2倍,62.9%的95后女性不接受租房结婚。

贝壳研究院:5成以上95后不接受租房结婚,超6成趋向婚前购房

  此外,65.5%的95后表示在婚前要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而在85前群体中这一比例占57.9%,越年轻对婚前有房的要求越高。男女对婚前是否应该有房的态度略有差异,68%的女生认为婚前要买一套房子,而男生中持该想法的占比60%。

  7成95后购房需要家庭资助,近一半不愿意婚后与父母同住

  相比其他年龄段群体,大部分95后刚步入职场,但是在购房实力上不可小觑,报告显示,95后家庭普遍不缺房,无房家庭占比尚不足1成。从购房资金来源看,7成95后购房需要父母的资助,明显高于90前购房群体。分性别看,男生购房靠依赖父母的比例要比女生高出4个百分点。从购房付款方式看,重点城市95后全款购房的比例要比90后高出6.4个百分点,以北京为例,95后购房全款比例超4成,显著高于80、90后群体。

贝壳研究院:5成以上95后不接受租房结婚,超6成趋向婚前购房

  虽然父母资助购房已是大部分95后的常态,但对于婚后是否愿意与父母同住这个问题,95后相比其他年龄段人群态度更为鲜明,相比95前群体,95后新社会人在婚后与父母同住的意愿更低,有46.8%的95后不愿意婚后与父母同住。与男性相比,95后女性拒绝婚后与父母同住的比例更高。有53.5%的95后女性不愿意婚后与父母同住,95后男性不愿意婚后与父母同住的占比为32.8%,占比相差较大。而在和哪一方父母同住的问题上,95后无论男女,选择“和自己的父母同住”的占比都远高于“和对方父母同住”。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