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色·榜单③丨上市房企成长力:绿城进击冠军宝座 千亿房企包揽TOP10

2020-09-10 16:15:01 和讯房产  常丹丹

  2020年,是对各行各业都颇具挑战的一年。于房地产而言,政策调控趋于常态化,疫情“黑天鹅”横空出现,外部市场的不确定性扰乱了企业整体的战略铺排和经营预期,对房企的市场预判和适应能力提出极大的考验。

  生存还是退出?这个问题已经变得越来越现实。仅仅几年时间,TOP100房企的市场份额快速上升,其集中度达到了53.2%,销售面积方面,TOP100房企的集中度达到了32.1%。

  这意味着,在大型房企占据主流市场的当下,补短板、练内功,提升企业成长性成为房企的发展进阶之道。

  2020中报季落下帷幕,各家房企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也已悉数呈现。为揭开房企成长潜力的面纱,和讯房产独家发布《2020上半年上市房企成长潜力榜单》,榜单从销售金额、销售增速、拿地金额/销售金额三个维度进行对照分析,其中,销售金额及销售增速反映出房企逆势增长能力,拿地金额/销售金额衡量房企的拿地强度,也代表企业做大规模的意愿及潜力。综合以上三个指标,和讯房产采用对各单一分项排名计分,加总后得到综合得分,再对综合得分进行排名的方式,整理出2020上半年上市房企成长力排行榜。

  透过榜单我们可以看出,不平凡的上半年,房企也在经历着新的变化:

  1、销售增速集体“踩刹车”

  上榜的58家企业中,29家房企销售增速为正,28家房企销售额不及去年同期,阳光城(000671,股吧)销售额与去年同期持平。而从2019年全年销售成绩来看,彼时,52家房企销售正增长,仅6家房企销售额下滑。

  在疫情影响下,上半年房企销售普遍受到冲击,多数房企销售成绩不乐观,整体销售节奏后移,数据显示,36家公布年度目标的房企中近半数房企目标完成率不及40%,3家房企目标完成率低于35%。房企若要实现年初定下的目标,下半年将承担更大的业绩压力,从供货安排来看,下半年房企也将普遍加快供货节奏。

  2、房企拿地意愿上升

  从拿地金额/销售金额单项指标来看,今年上半年57家房企在土地市场有所斩获,其中拿地金额占比超50%的房企有20家,与去年年底的数据相比,增加了5家房企。

  此外,上半年中交地产(000736,股吧)与荣安地产(000517,股吧)拿地金额完全覆盖销售业绩,而去年全年拿地最为激进的房企华侨城,其拿地与销售额占比仅为86%。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房企拿地销售比均值为38.3%,高于2019年32.7%的水平。

  疫情影响下,房企销售额同比下降,在融资边际改善和政府部门推地力度加大的背景下,企业弯道超车的机遇仍然存在。对仍在追求规模增长的中小型房企来说,在土地市场寻求机遇,审慎投资优质地块,以保障企业未来的规模增长。

  3、中交地产销售增速与拿地强度高居榜首,但仍受规模制约

  从以上两点单项指标来看,中交地产表现得尤为突出,位列两个指标的首位,以绝对性优势领先于其他房企。今年上半年,中交地产销售金额增速为70.5%,领先第二位禹洲集团20个百分点,在拿地强度上,中交地产拿地金额与销售额的占比达131.9%,是房企拿地销售比均值的3.4倍。

资色·榜单③丨上市房企成长力:绿城进击冠军宝座 千亿房企包揽TOP10

  但,短板决定高度。由于中交地产今年上半年销售额仅206亿,在上榜的58家企业中排名倒数第10位,因此,综合来看,在成长力排名中,中交地产仅位居第11位,但相较于2019年,上升了13个位次。

  4、进击的绿城,大跨度跃升登顶榜单冠军宝座

  在这份成长力榜单中,绿城拔得头筹,招商蛇口(001979,股吧)、龙湖分列第二、三位。值得指出的一点是,就在2019年,绿城在成长力榜单上的位次是第34名,也就是说,短短半年时间,绿城实现33个位次的跃升。

  这半年,绿城发生了哪些改变?从销售增速和拿地销售比来看,绿城在上榜企业中分别以23.1%和71.1%位居第7位、第6位,得益于销售增速的提升,绿城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已完成912亿,是除13家过亿房企外,销售额第二的企业,仅次于新城控股(601155,股吧),已完成去年全年业绩的67.4%。

资色·榜单③丨上市房企成长力:绿城进击冠军宝座 千亿房企包揽TOP10

  5、大洗牌,千亿房企包揽TOP10

  从榜单来看,2020年上半年成长力TOP10房企分别是绿城中国、招商蛇口、龙湖、世茂、恒大、金茂、龙光、金科、滨江、金地。与2019年TOP10房企相比,绿城、龙湖、恒大、龙光、滨江均是后来者居上,而融创、华侨城、中海、中骏和禹洲集团在上半年跌落TOP10行列,其中融创由去年的第4位滑落至榜单第35位,降幅最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大洗牌中,后来者居上的5家房企中,除龙光去年全年销售业绩距千亿仅一线之隔外,其余四家房企2019年全年销售额均破千亿,跌出上半年TOP10阵营的房企,除融创和中海外,华侨城、中骏和禹洲集团仍在冲击千亿的赛道上。也就是说,上半年TOP10几乎被千亿房企包揽。

资色·榜单③丨上市房企成长力:绿城进击冠军宝座 千亿房企包揽TOP10

  6、龙头房企内部分化加剧,有人“冲锋”有人“缓行”

  从2020年上半年龙头房企成长力排名来看,相较于去年的成绩,五家房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变动:保利仅下滑一个名次,碧桂园则由38位爬升至第26位,万科小幅下滑6个位次,最大的变化,也是充满戏剧性的变化是,恒大和融创的位次对调,恒大由去年的35位跃至第4位,融创由第4位跌至35位。

  仔细观察其中各项指标不难发现,恒大受益于今年上半年在营销层面的创新,其销售额仅次于碧桂园之后,也是五家房企中唯一一个实现销售增长的房企,销售增速为23.4%,在单向指标排名中排第6位。

  恒大跨越式的进步同样得益于强烈的拿地意愿,但在“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新战略之下明确控制拿地规模的恒大,未来会不会在土地市场上有所收敛,值得关注。

资色·榜单③丨上市房企成长力:绿城进击冠军宝座 千亿房企包揽TOP10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