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阿里PK贝壳找房,谁能赢?有威胁,但更有不同!

2020-09-17 11:15:15 和讯房产  地产锐观察

9月16日,杭州阿里巴巴西溪总部,近百位地产大佬汇集,久违之局面,盛况空前。

天猫好房宣布成立,将为开发商定制“房产旗舰店”,打造“智能售楼处”,让消费者可以在线上完成从看房、认购到金融服务的全过程。

同时,阿里与易居联合发布了不动产交易协作机制(ETC),会以开放、协作、公平为原则,提供新房、二手房、特价房和拍卖房四大交易场景。

业内分析,易居联合阿里,就是为了对抗贝壳对新房分销业务的侵蚀。

易居旗下有房友品牌,采用的是新房报销分发模式,2019年新房业务增长迅猛,成销总金额1382亿,成销套数105433套,同比分别增长298.1%和408.7%。

而贝壳找房新房分销业务也实现了爆发式的增长,2019年新房业务营收从2018年74.72亿元迅速升至202.74亿元,占比逼近存量房业务,首次超过总营收的40%。

据一财网报道,发布会上,易居控股董事局主席周忻未点名,但暗指贝壳找房的模式封闭、强管控、趋垄断;现场也有开发商直言,贝壳市值已超过万科,行业迫切呼唤新物种出现。

前有腾讯战略投资贝壳,后有阿里联手易居,房地产互联网交易和服务平台之战硝烟已弥漫。

在红姐看来,二者还是有着明显的不同。

其一,基础不同,尚不是同一个量级的选手。

从建立链家到贝壳上市,左晖用了19年,手握楼盘字典、数量庞大的经纪人,有从线下到线上的一整套各环节的“基础设施”建设,有强大精准的“私域”流量。(红姐现在找房源信息,已经习惯打开贝壳APP,不知道你是不是也这样?)

其二,思维不同,挣钱模式不同。

贝壳是从挣慢钱成长起来了的,由挣慢钱过渡到挣块钱,左晖有坚守“长期主义”的耐性,“低调务实”是业界给左晖的标签。

而周老板是资本运作挣快钱的高手,为人高调,能拉来这么多房企大佬来一起站台,体现了其在业界的影响力(有排行榜呢)。

目前看,构建线上交易平台要靠阿里。阿里主导建平台挣慢钱、易居主导新房分销挣块钱,不知能否愉快地融合下去。

总之:

腾讯之于贝壳,不是合作伙伴,是战略投资人;而阿里之于易居,不是战略投资人,是合作伙伴。

这是明显的不同之一,这决定了话语权、战略方向、贯彻及持久性。

贝壳左晖是挣慢钱发展起来的,做线上平台,做线下渠道分销,都掌控在自己手里;而易居周老板把构建线上平台的“脏活累活慢活”交给了阿里,这是明显不同之二。

这决定了“两条腿”发力的平衡性,决定线上线下联动的大平台能否实质性建成。

天猫好房宣布未来3年不赚钱,百亿补贴购房者,起到“打鸡血”作用,能吸引流量。但房产不符合互联网消费低价高频的特征,交易还是要靠线下。

贝壳积累的是精准的私域流量,而天猫好房还是“大杂烩”流量。

阿里造平台,易居跑线下,合作起来能否“严丝合缝”,还不知道。

如果不顺畅,对于开发商来说,天猫好房上的房产旗舰店和京东房产旗舰店没啥区别。

未来会怎样,易居、贝壳谁更强,答案留给时间。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