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亿人次黄金周出行,你会去哪?

2020-09-29 09:01:46 90度地产微信号 

到了十一黄金周。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数亿人开始人口大流动,可以预见的情景是:不是堵在景区中,就是堵在去景区的路上。很多人不辞万里,其实就是想去看看那个城市的网络信号好不好,顺便参加下国庆节摄影大赛——毕竟都是有朋友圈的人。

受疫情影响,加上不少学生还在校封闭中,这个黄金周,基本上三种大方向逃不了:去旅行、家里宅附带周边游以及回老家继续宅。除了浪迹天涯外,在家宅的相比而言可选择性就更多了:知识的海洋、王者峡谷、各种购物APP、卧室+厕所+厨房八日游……应有尽有。如今,假期余额即将充满,你会选择哪一种?

十一,朋友圈摄影大赛你想好了吗

八天的假期,31岁徐毅选择回湖北老家。“春节放假前已经赶上湖北疫情发生,就一直宅在北京,本来端午节想要回老家,又赶上北京疫情爆发,到了十一再不回家说不过去。”徐毅说。

十一赶上中秋节,加上疫情耽误的婚宴需求爆发,还没回家,徐毅的8天假期已经安排出去了五六天——走亲戚、参加婚礼,这一趟下来花销并不比出去玩省钱。

距离放假已经开始倒计时,网上对于假期的“人潮汹涌”已经有了预估。携程旅游大数据实验室发布的2020“十一”长假旅游性价比报告预测,今年国庆中秋8天长假旅游人次可能达到6亿。

假期未到,机场、火车站早已人头攒动。积攒多时的出行需求终于大爆发,超过了去年同期。全球旅行数据及分析服务公司Cirium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0月1日至8日的十一黄金周,中国内地预订境内航班超过16.47万架次,与2019年同期的14.8万架次相比,增长超过11%。

旅行市场的报复性消费在17年前的非典时期曾经出现。2003年10月,在非典疫情过后的首个“十一”黄金周,携程平台上的机票订单成交量同比增长200%。随后在2004年,11亿国内出游人数创造了4711亿元的总收入。

考虑到疫情尚未完全平息的因素在内,6亿人次出游并非黄金周历史上的“巅峰”。去年的黄金周,经过21年,这一系列数据已经猛增几十倍。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国庆七天大约有7.82亿人次在中国境内旅游,贡献了大约6497.1亿元人民币的国内旅游收入。

今年国庆前夕,全国有超过1500家景区免费或打折,20多个省市政府发放旅游优惠券,加上各大旅游平台的促销补贴,今年“十一”是近年来性价比最高的旅游长假。十一你要去哪里玩?

热门打卡地:影院和免税店

谁在天涯谁在家,影院和出行,大部分的人总会选一个。

自7月20日影院陆续复工后,截止9月15日,累计票房突破50亿元,全国观影人次1.4亿,放映场次1122万。9月25日起,影院的上座率限制将进一步放宽到75%,今年国庆档将有多部新片上映,包括《夺冠》、《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等,电影市场积攒已久的高峰有望出现。

回顾2019年的黄金周电影市场,总票房突破50亿,包括《我和我的祖国》在内的三部主旋律电影占总票房的97%,观影总人次超过1亿,被称之为“史上最强国庆档”。对比而言,今年黄金周上档影片更为集中,几部大片也被认为是“神仙打架”,尽管能否一举刷新去年行业记录尚不可知,但在今年的朋友圈摄影大赛中,电影院与电影票已免不了会是出现最多的场景。

除了电影院外,与过去二十余个黄金周相比,今年最特殊之处应该在于出境游暂停。去年黄金周有超过700万人次选择了出境游玩,今年这一旅行消费需求将回流国内。?出不去的“700万”,消费需求又要往哪撒?

中国“行走的钱包”曾在海外消费上一掷千金。机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居民境外购买免税商品总体规模超过1800亿元,占全球免税消费总额的35%,而内地免税消费规模仅为395亿元,国人境外免税消费额达到了内地免税消费规模的4.6倍,免税消费外流严重。

在买买买上,在这个黄金周,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额被认为还将进一步提升。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为促进海外消费回流,我国出台了多项政策引导。尤其是在7月1日,海南开始实施离岛免税新政,免税购物额度从每年每人3万元提高至10万元,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规定等。受免税政策刺激,海南7月免税购物数据亮眼。

根据海口海关数据,2020年7月,海南免税购物金额达24.9亿元,占1-7月累计金额比重达24.9%,同比增长227.9%。8月份,离岛免税销售规模为30.9亿元,同比增长217.6%,客单价预计达到7023元,相比起2019年底的3542元增长了98.3%。

旅游消费,谁是主力?

黄金周,“社畜们”终于可以摆脱电脑和PPT,剩下的就是选择出门或者是在家躺着了。

根据美团平台大数据预测,今年国庆假期期间旅游消费群体将进一步年轻化,其中40岁以内用户的占比将超过90%,30岁以内用户的占比预计接近六成;“95后”+“00后”年轻用户旅游消费订单量的环比和同比均会有所增长,预计增幅分别达到25%和4%,年轻群体愈发成为旅游消费的主力。

年轻人是旅游消费的主力?徐毅却有不一样的看法。在回老家宅着之前,他趁着机票便宜,在9月中旬休年假去了一趟西北。“大西北旅游线路9月就很挤,中老年游客特别多,可以用震撼来形容,遇到好几拨都是自驾游,占位拍照都要排队很久。”徐毅说,老年人财富真的相比而言更自由,况且又有大把时间。

国家老龄办和艾媒咨询发布的的数据显示,我国中老年人旅游消费预计在2021年超7000亿元,2016年-2021年平均增速将达23%,新兴市场潜力不容小觑。

但不管是哪个年龄段,黄金周里花的每一块钱都在为消费复苏添一把火。

中国的消费正在持续复苏。官方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5%,实现了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更近的一个数据是,在商务部举办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中,启动两周时间(9月9日-9月22日),全国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总额就高达约1.9万亿元。

对于旅行,网上曾有个段子这么解释:旅游就是从自己活腻了的地方,去跑到别人活腻了的地方,花掉自己的钱,让别人富起来,然后满身疲惫、口袋空空的回到自己活腻了的地方,继续生活。不过,这个黄金周,剁手之前稳着点,毕竟“双十一”说话就来了……

你若喜欢,给90度点个在看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