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定调!成渝“第四极”呼之欲出

2020-10-17 12:43:35 和讯名家 


  继年初重磅会议提出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后,时隔十个月,高层会议刚刚审议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

  这意味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顶层设计上又向前迈出关键一步,成渝经济“第四极”的地位呼之欲出。

  最新会议到底传递出哪些新信息?话不多说,直接上干货。

  只有规划纲要出炉,才能代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之后,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

  因此,自成渝双圈建设提出后,规划纲要何时出炉一直备受关注。最新的进展表明,规划纲要已经基本形成,只是仍处于审议阶段。应该说,这个速度可能已经超出不少人的预期。

  事实上,成渝双圈建设启动后,川渝层面的相关工作,一直就在全方位快速推进。

  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成渝中线铁路有望年内开工;另外,日前中国铁建(601186,股吧)股发布消息,成渝客专提质改造项目正有序推进,改造完成后,从成都到重庆的高铁运行全程将缩短至1个小时以内,形成成渝“一小时生活圈”。

  川渝两地政府交往方面,今年3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重庆及各区县与四川毗邻地级市也达成了诸多合作协议。

  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方面,成渝两地已实现公积金互通,并推行公交地铁“一卡通”。

  这些前期工作的铺垫,是成渝乃至川渝关系的新突破,也为双圈建设和规划编制打下了不可或缺的基础。

  考虑到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不管是在规划编制,还是实际合作方面,成渝双圈建设现有的推进效率都是非常高的。从另一方面也能看出,国家对成渝双圈建设的重视程度。

  对比年初重磅会议对成渝双圈建设的定调,这次会议有几点新的信息值得关注。

  一,建设意义和背景有变化。

  年初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意义表述为:

  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最新的表述是:

  当前我国发展的国内国际环境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有利于拓展市场空间、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

  很明显,最新会议增加了新发展格局的背景。同时,强调了成渝双圈建设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性。

  由此也反映出,作为内陆地区的成渝双圈在新发展格局当中,将迎来的新发展机遇。

  同时,基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加快推进成渝双圈规划的编制和出台,也更具有紧迫性。

  二,定位层次更高。

  此前,成渝双圈建设被赋予的重任是: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最新定位在上述基础上,新增了“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600405,股吧)”的表述。

  对比可以看出,此前是“有利于在西部地区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现在变成了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并且强调是“新的动力源”,应该说定位在层次和重要性上都有提升。

  “新的动力源”的表述,说与成渝作为国家经济发展重要回旋空间的地位是非常吻合的。

  如果说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是区域发展的三大顶级动力源,那么在新发展格局下,要开辟新的动力源,成渝当然是不二之选。

  三,周边区域发展迎来新机遇

  两次会议都明确成渝要唱好“双城计”。

  但最新定调,特别强调了:

  处理好中心和区域的关系,着力提升重庆主城和成都的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以点带面、均衡发展,同周边市县形成一体化发展的都市圈。

  众所周知,成渝双圈的中间塌陷问题一直是重要短板,新的定调明确要“处理好中心和区域的关系”、重庆主城和成都要“同周边市县形成一体化发展的都市圈”,是非常具有针对性的补短。

  可以预期,规划纲要在平衡周边地区发展上将有针对性着墨。成渝周边市县有望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和政策红利。

  另外,最新定调还点名了两大战略——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建设好西部陆海新通道,积极参与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

  这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中的相关表述是一致的。未来,“一带一路”和西部新通道将在成渝双圈建设中扮演更加重要的牵引角色。

  分析这么多,可能很多人要问,规划纲要审议了,那它到底何时能出台?

  这个问题也不好妄加揣测,但可以提供一些参考。

  比如,《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是2018年5月进行审议,最终印发实施是2019年2月,相隔9个月。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是2019年5月进行审议,于2019年12月印发实施,相隔7个月。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这样的表述: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也就是说,相较于前者,成渝双圈的规划纲要编制此前其实并没有明确时间表。

  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审议的一个多月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也迎来审议,或预示着相关编制工作在加速,这应该是一个好的兆头。

  至于是否年内就出炉,只能拭目以待。

  最后说下几点最大的感受:

  新格局下,成渝双圈建设的重要性和被重视程度,有明显提级。

  重庆、成都作为双圈里的中心城市和龙头,必须唱好“双城计”,建立新的竞合关系。

  成渝周边地区发展将加速,谁能够成为重庆、成都外的次中心,值得期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说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