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泰证券薛雅雯:把握底层资产,进一步开拓城投供应链蓝海

2020-10-19 09:18:02 和讯房产 

  自加入中泰证券以来,薛雅雯带领项目组完成了全国首单地级市基础设施类供应链ABS“中泰-联易融-淮安控股供应链金融1-10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全国首单地方国企建筑类供应链ABS“汇添富资本-泰富供应链金融1-20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等,并主导了多个城投供应链ABS项目,其中的5单已获得交易所无异议函,储架规模合计200亿元。

  取得这一系列成绩很大程度上源于她高度的专业性,准确把握了供应链金融、城投的特点与难点。在日前财视中国主办的“第六届结构性融资与资产证券化论坛”期间,我们有幸采访到中泰证券债券与结构融资部高级副总裁薛雅雯女士。

  把握底层资产是做好供应链金融的关键

  资产证券化在多个方面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如盘活存量资产、降低企业杠杆、借助底层资产信用优势来帮助实体企业拓宽直接融资渠道等,因此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这些年来发展迅速。其中,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近年来得到了极大的发展。

  在企业经营中,资金流始终贯穿供应链系统的经营和管理过程。“在一般供应链运营中,由于各环节支出和收入的发生存在时间差,因此形成了资金缺口,供应链金融因此应运而生,它是一种科学、个性化、针对性强的金融服务,通过运用丰富的金融产品以实现交易过程中的融资目的。”薛雅雯介绍:“它对供应链运作环节中流动性差的资产及资产所产生的且确定的未来现金流作为还款来源,借助中介企业的渠道优势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并提升供应链的协调性、稳定性,同时降低其运作成本,所以对于实体经济中供应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更具重要意义。供应链资产证券化是在国家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的背景下产生的,不过最主要的功能仍是为中下游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但她也指出,当前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也面临着一些难点,包括如何从真实性、合规性、有效性三个方面综合考量,全面把握底层资产的风险,“这其中包括对底层资产质量的评估、在存续期间对底层资产动态的监管等。目前的供应链金融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核心企业的信用,这带来两个方面的局限,一是风险集中,二是资产有限。所以长远来看,将主体信用转换为资产信用,把握住底层资产,才是做好供应链金融产品的关键。”

  城投供应链是未来最有潜力的市场

  2017年,供应链资产证券化开始应用于地产市场,助力地产企业融资。但随着监管层出台了相应的限制房企融资细则,交易所、市场对地产供应链ABS的要求变为维持存量,“所以我认为以后在地产融资方面,供应链发展有限。”

  “相对地产,城投供应链市场还是一片蓝海,其体量至少是地产市场的两倍左右,所以个人认为它是未来最有发展潜力的市场。”薛雅雯说道:“但与地产相比,城投的底层资产更为复杂多样化,这会给尽调增加难度。比如城投经常遇到贸易款,以前城投对此大都选择预付账款方式,而这种方式会出现交易所不太愿意认可的先票后货情况,所以城投供应链在发展过程中应当不断改进与下游供应商的磨合。”

  去年起,薛雅雯就致力于城投供应链的发展。城投供应链资产证券化是一种标准化产品,她告诉记者,实际操作时需要在底层资产清单非常明细的情况下,才能打包资产、发行产品。“城投供应链的优点在于,由于我国的经济体制,不必担心城投的偿还能力,虽然城投赤字是普遍、也很正常的情况,但城投一旦出现问题,各地政府和金融机构会出台相应办法去自救。所以比较而言,城投更多需要关注其底层资产,判断是否真实、合法、有效。”

  近些年,随着高速发展的金融科技在资产审核、支付清算、风险评估等多方面提供了更加完善的金融服务,供应链金融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薛雅雯看来,未来将有更多技术应用于供应链。“现在无论城投供应链还是地产供应链,大都讲究底层资产问题且高度依赖主体信用,而科技有助于改善这类问题,比如大数据,它抓捕的一些信息可以作为一些核心企业的良好互补。”在她看来,尽管不能取代评级,但这种“互补”或能弥补部分企业的不足,给予这些企业发展供应链金融的机会,“个人认为这是未来技术在供应链领域的发展方向之一,借助科技手段可以逐步化解我们对主体信用的过度依赖,从而实现供应链金融的稳步增长。”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