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信托的地产局

2020-11-14 10:55:45 和讯名家  中国房地产报微信号

 

刘伟/文

一份近期披露的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榜,将地产信托“大户”五矿信托公之于众。

11月11日,根据用益信托网的信息,今年1~9月,五矿信托的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排名第一,达754亿元,占房地产业务总额比例为11.39%,超过去年规模第一的光大信托。

就自身规模来说,2019年末,五矿信托以8849.76亿元,位列行业第四,仅次于中信、建信和华润信托,而其增速为47.64%,位居全行业第一。

近年来,监管严控信托规模,信托公司增速普遍放缓,但五矿信托却选择逆势扩张。2019年7月4日,银保监会针对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开展了约谈警示,其中就包括了五矿信托。

有接近五矿地产的知情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不光五矿信托,监管对所有信托的要求是一样的,五矿地产信托规模大,也看对应它的净资产,看看比例是不是超过监管要求,如果超过,说明当前它的压缩规模的压力大。

━━━━

房地产信托业务猛增

在此前发布不久的2020年中报里,五矿信托业绩表现颇为亮眼,实现营收、净利双双增长,其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9.03亿元,同比上升25.06%;净利润14.64亿元,同比上升32.07%。

截至2019年末,五矿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总规模为8849.7亿元,其中,金融机构规模1571亿元,占比17.76%;房地产业务规模1044.9亿元,占比11.81%。在2018年末,五矿信托管理信托资产为5993.97亿元。记者发现,其中有740.58亿元分布于房地产,占比12.36%。从2017年的数据来看,五矿信托分布于房地产的信托业务规模为550.91亿元,占比10.65%;往前再推一年,其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为366.08亿元,占比8.89%。

几年前还名不见经传的五矿信托,如今已在规模上实现跃升,尤其是其房地产信托业务更在今年1~9月冲击至行业第一名。

公开资料显示,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信托”),是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五矿”)旗下的专业从事信托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而中国五矿是经国务院国资委核定的以金融为主业的央企之一。

天眼查资料显示,五矿信托成立于1997年,股东方分别为:五矿资本(600390,股吧)控股有限公司、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西宁城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78%、21.20%和0.79%。

2010年10月8日,经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在原庆泰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完成司法重整的基础上,五矿信托变更设立,注册地为青海省西宁市,运营管理总部设在北京,注册资本60亿元。

五矿在几年时间内实现规模大幅提升,乃至把房地产信托业务带向行业第一的位置与其人事变动关系密切。

2017年9月22日,华能信托原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王卓成为五矿信托新一任总经理。五矿信托原总经理徐兵也正式卸任,自此亦不再担任五矿资本副总经理职务。

据了解,在华能工作近9年的王卓,几乎分管过所有主要业务部门,被称为“全才”。王卓曾在华能信托分管过风险部门、业务部门及后台多个部门。

━━━━

股权投资获利退出

2019年5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银保监发[2019]23号文)。这份金融业的“23号文”明确规定,信托公司通过股权投资+股东借款、股权投资+债权认购劣后、应收账款、特定资产收益权等方式变相提供融资;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提供融资,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等行为将被严格监管。

不过,2019年10月11日,五矿信托仍然“顶风作案”并为此收到两张罚单。这两张罚单案由正是“因尽职管理不到位,导致信托资金用于收购土地”以及业务责任人朱恒“对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尽职管理不到位,导致信托资金用于收购土地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管理责任”,前者罚款30万元,后者被罚5万元。

为了符合监管要求,五矿信托也在与房地产企业的合作中谋求变化。2019年至今,其就通过设立的多起信托计划,参与到房地产的真实股权投资中。

2019年6月24日,泰禾集团(000732,股吧)发布公告称,五矿信托通过设立的信托计划将公司旗下广州增城项目公司增城荔涛房地产有限公司、增城荔丰房地产有限公司29%股权收入囊中,总交易对价18.22亿元,其中包括约13.02亿元的股权对价以及承接约5.2亿元的原股东借款。

今年10月26日,五矿信托退出投资企业河北绿科,将持有的项目股权转给奥园。有内人士认为,不管是信托、资管计划,还是其他的金融产品,出资方都会在一段时间后退出。其中,融资计划到期、达到预期收益率等,都是其退出的部分内在原因。

不过,五矿信托并非每次都“无往不利”。天眼查信息显示,五矿信托自身风险有超过三百条,有多家投资的房地产企业有被执行信息。

2019年12月10日,五矿信托向法院申请冻结对包括上海北大资源地产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约17亿元财产。2020年4月30日,五矿信托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对被申请人山水文园凯亚房地产等公司的银行账户内存款7.6亿元予以冻结。

天眼查信息显示,在五矿信托目前对外投资的153家企业中,房地产相关公司约50家,占近三分之一。而在频频踩雷之后,五矿信托开始寻求变化,逐步减少房地产信托业务的投资,控制风险。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五矿信托已退出房地产公司十数家,此前其在这些公司持股占比在20%~30%。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