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30亿英镑加码伦敦与李嘉诚的公寓生意

2020-11-23 07:53:07 观点地产网 

观点地产网 前不久,李嘉诚计划在英国打造“千亿香港城”,而这一次,“超人”将视野放在了伦敦的长租公寓版图之中。

11月20日消息称,李嘉诚正在支持收购英国最大的长租公寓项目———伦敦温布利公园地块,该项目总价值高达30亿英镑,将新建8000套长租公寓。

报道显示,伦敦温布利公园地块目前由美国投资公司Lone Star持有,除了李嘉诚旗下的Long Harbour以外,还有其他三家企业参与了上述项目的竞标,截至目前,竞标结果暂未披露。

事实上,在住房缺口较大的伦敦,长租公寓的兴起获得了极好的发展窗口,而伦敦温布利公园是英国最大的长租公寓项目,如果能够成功收购,无疑能够为李嘉诚带来巨大的财富。

但上述项目的竞争激烈,且李嘉诚作为英国长租公寓市场的新兴玩家,并未在当地操盘过如此大体量的公寓项目,李嘉诚的故事该怎么讲?若成功收购,未来如何操盘与开展?答案等待揭晓。

收购英国最大长租公寓

消息显示,李嘉诚计划收购的伦敦温布利公园地块,项目占地85英亩,约34万平方米,将新建8000套长租公寓。

温布利公园是伦敦最大的长租公寓项目之一,由Quintain公司投资,后者于2015年被Lone Star公司以7亿英镑的价格收购。

上述项目于2017年正式启动,且已经收到了来自英国政府出资的6500万英镑。根据开发商时间表,全部公寓预计于2025-2026年建成,未来会有至少1.5万人入住这个项目。

据悉,交易的总价值高达30亿英镑,除了全部出售,Lone Star还考虑采取代号为Project Arch的原方案,即先让投资者以10亿英镑的价格收购1500套长租公寓,然后在另外2000套公寓全部出租后,让投资者再掏出10亿英镑收购这2000套公寓,最后逐步买下最后2500套公寓。

分析人士认为,温布利公园地块的地理位置十分有优势,鉴于英国长租公寓的火热状况,李嘉诚有计划投资也是无可厚非。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温布利区是伦敦,乃至英国著名的娱乐中心,举办各种世界级足球比赛的温布利球场,各大名星举行演唱会的温布利体育馆都在温布利区。而上述公寓项目位于伦敦西北部四区,距离温布利球场、温布利公园地铁站步行仅需10分钟,前往伦敦市中心约需30分钟。

事实上,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地理位置一直都是长租公寓竞争的重要因素,存在区位优势的公寓项目往往出租率更高,且价格更具优势,无疑能够为投资者带来更大的回报。

此外,根据温布利公园2018年公布的数据,截止同年8月末,该项目已有1300套住房建设完成,尚有3000多套在建。租金方面,温布利32%的长租公寓会被设定为保障房,40%的保障房会按照租金市场价打折出租(最高租金不高于市场价的65-80%),28%的保障房则会以更低的价格出租(即所谓的廉租房),剩余的33%做成共有产权房(Shared Ownership)出售。

按照两年前的数据,温布利项目的平均租金为892磅/周,最高约3200磅/周,一年共有十二个月,一个月按四周计算,温布利公园项目全年的租金约为3.43亿英镑,租金回报相对可观。

或许,李嘉诚青睐的是“条件可圈可点”的温布利项目,而非那个“英国最大”的温布利项目。

与此同时,一直以来,伦敦的住房缺口在英国是最大的,由于人口的不断增加、新房供给紧张、房价的高企等因素,新兴的长租公寓市场获得了极好的发展窗口。

根据投资机构M&G Real Estate的研究,目前英国长租公寓的空置率为5.2%,低于其他类型房地产的均值6.9%,且虽然理论租期以1年为基础,实际租期却达到3.9年。除此之外,回报率上,租赁型房地产也超过商业地产、股票和债券。

这也就意味着,在英国长租公寓市场高速猛进的当下,温布利项目面世之后,有望保持良好租金回报以及空置率情况,对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笔不错的生意。

李嘉诚的英国生意

英国长租公寓市场呈现爆发之势,各个大型投资机构亦想从中分一杯羹。

消息显示,温布利公园地块引起了众多投资者的参与竞标,除了李嘉诚支持的Long Harbour以外,英国长租公寓品牌Get Living、德国房地产投资公司PATRIZIA、英国房地产投资基金Henderson Park亦参与其中。

而Get Living被称为英国长租公寓巨头,前不久才以2.52亿注资伦敦东南大型项目,从而收购并管理项目中的649套房产,包括其首个共享居住项目。

据悉,该公司背后的资方包括英国开发商Delancey、房产投资公司Oxford Properties、卡塔尔财团Qatari Diar、荷兰APG、德国Allianz、瑞典Alecta、英国养老金Local Pensions Partnership。

分析人士提到,英国长租公寓品牌方、德国房地产投资公司介入,肯定会对李嘉诚旗下公司的投标造成较大的压力,毕竟此类企业在英国的知名度、项目熟悉度等方面更具优势。

与此同时,李嘉诚的团队在英国从未操盘过体量如此大的公寓项目。

李嘉诚踏入英国尤其伦敦的房地产市场,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开始,但和记黄埔地产起初在英国只是投资高端公寓项目,后来才慢慢扩展到了地产项目。

截至目前,李嘉诚系公司在伦敦的地产项目有6个,其中有4个为高级公寓项目,首个项目为1998年和记黄埔在伦敦落成的皇家门肯辛顿(Royal Gate Kensington),此后,于2000年、2001年、2003年,和记黄埔前后落成蓬特威特罗(Montevetro)项目、贝尔格瑞维亚(Belgravia Place)项目、阿尔贝恩河岸(Albion Riverside)。

“这些高端公寓项目很受英国人的欢迎,入住率普遍比较高”,上述分析人士提到,这些公寓项目为李嘉诚赚了不少钱。

或许是从之前的公寓项目当中尝到了甜头,李嘉诚决心投入到更大的项目当中,但其在英国操作过几个公寓项目体量都不算太大,而此次投标的温布利项目占地85英亩,折合约34万平方米,如此大的体量,对任何一家公司而言,都有难度。

李嘉诚也考虑到这一点,报道称,虽然其支持的Long Harbour还没有操盘过如此大型的项目,但Long Harbour有意拉这一地块的管理团队Quintain入伙。

无疑,李嘉诚为拿下温布利项目做了诸多的考量,但作为英国长租公寓市场的“新手玩家”,他面临难度仍旧不小。

截至目前,上述交易还在进行中,李嘉诚最终能否夺得这个项目,暂未知晓。

解局 | 从局外到局内,观察和解读行业、企业与市场的真实一面。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