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孙宏斌、潘石屹、胡葆森,与高考有关的故事

2022-06-08 08:56:35 每日经济新闻 

6月7日,全国高考如期而至。

根据教育部信息,2022年全国有1193万学子参与高考,比2021年增加115万人,再创新高。

房地产行业也是学霸聚集地,据克而瑞2021年数据,在300余位TOP50上市房企总裁级别的高级管理人员中,有超过120位总裁、副总裁本科毕业于985、211高校,占比超过41%,若算上研究生比例还会更高。

几十年来,我国无数人踏入高考考场,很多地产大佬回忆起自己的求学经历,也和你我一样,落榜过、成就过、欣喜过、懊悔过,但最终都书写了属于自己独特的人生。

王石:“我们有很多选择的”

图源| 王石微博

2020年高考前夕,万科集团创始人兼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通过社交平台表示:“就要高考了,我觉得啊,对他们(考生)说什么都是多余的。但是我很想借这个机会,对参加高考的孩子的家长们说两句,不要给孩子施加更多压力了,一本固然好,二本、三本我觉得没有什么问题,成绩搞好但也不要太过于在乎这次成绩,我们有很多选择的。”

王石说:“比如像我呢,我那时没有那么多选择,我上的大学,也是很一般的。”

根据王石的自传,1973年的他复原回到郑州,到一家工厂去做锅炉大修工。一年后,王石被选送入兰州学院给排水专业,但是他说:“由于我不是很喜欢所学的专业,就在课余自学英语和政治经济学。大学毕业时,已经能够阅读狄更斯的《大卫科波菲尔》原著。”

经过了这么多年,王石表示:“但你看不影响,由于其他的机遇,我做的也不错。”

孙宏斌:“只要坚决去做,都会成功”

图源| 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则是一名学霸。

根据《融创孙宏斌:成大事者不纠结》,在十三四岁时,孙宏斌便考入高中,离开父母去往远方求学。

“三年后,孙宏斌凭着优异成绩考入武汉大学,或许是受了出生那年大洪水的影响,抑或是别的原因,孙宏斌选择了水利专业。四年后,大学本科毕业的他选择了考研深造,于是考进清华大学继续攻读水利专业硕士学位。”

但孙宏斌不太谈自己的求学经历,“这在他看来毫无意义”,不过“我们可以想象得到,孙宏斌能够考进这两所学校求学,过程并非如他的简历中一笔带过那样轻描淡写,一定经历了许多废寝忘食的学习、承受了许多竞争压力”。

谈及小时候,孙宏斌直率地说:“小时候不穿裤子,长大点穿开裆裤,然后就穿裤子……那没有意义,都是恶俗。其实我觉得一个人就是做你应该做的事,想明白了,就坚决去做,不管小时候穿什么裤子,是什么性格,只要坚决去做,都会成功。”

潘石屹:“我相信,天外有天”

图源| IC photo

SOHO中国董事会主席潘石屹回忆起自己的经历时表示,差了几分,没有考上。“中专考试我考了清水县第一名,高考为什么没考上呢?因为我被车撞了,左臂骨折了。”

“我觉得自己一定能考上,但差了几分没考上。听说这个消息的时候,我觉得世界末日来了。”

潘石屹这样形容自己的中专生涯:“考上中专后,我就到兰州上学了。在兰州待了几年时间,却没有一点印象留下。我觉得我在兰州街上,从来没有抬头看过,只是把地面认清了。兰州建筑什么样,到底多高,什么样子的,我都没印象。我就感觉在兰州待过几年,却好像是没有在兰州生活过的样子。我感觉这个城市跟我格格不入,他们说的、吃的、穿的都不一样,说的话也是兰州话。我记得我还去了一趟最大的公园--五泉山公园,叫了几个同学我们步行去的。”

“最有意思的是,那时比较时髦的人穿的裤子都是喇叭裤,男的戴着蛤蟆镜,女的戴着墨镜,一对一对的人从眼前走,都像幻觉一样。”

后来,潘石屹公开发表了2010年北京卷作文题《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在文章中,潘石屹说:“小时候在家乡小山沟里常想三个问题:火车穿过山洞后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南山里是不是有神仙?上天有没有眼睛看到我们?”

“走出小山村时,很遗憾的是没有从我每天好奇的火车钻出洞的那一边走出来,而是从相反方向——从更向西的兰州走出了我生长的村子,后来来到了北京,来到了小时候从电影里看到的、许多人在哭的广场。但小时候的那三个问题,一直没有忘记。我相信,天外有天,有我们不知道的万千世界。”

胡葆森:“将人生目标定为30年后、40年后”

图源| 企业供图

根据郑州大学官网,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1976年“作为最后一届工农兵学员幸运地进入郑州大学学习外语”,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河南分公司工作做国际贸易。

可能正是英语专业的缘故,让胡葆森多了一些机会,1982年,他被派往香港,“一口流利的英语让他在工作中游刃有余。”

2016年至2017年间,胡葆森数次到郑州大学演讲,勉励学弟学妹们“人需要‘明道’”,每一位大学生都应该具有为自己设计未来的能力,将人生目标定为30年后、40年后,但是一定要分步实现,做到知己、察势、立志。同时,胡葆森向郑州大学捐赠1亿元人民币,设立“本源教育发展基金”,支持母校人才培养及发展荷球体育运动。

以上人物相关内容资料来源 

[1] 《道路与梦想》,王石著

[2] 《我用一生去寻找》,潘石屹著

[3] 《融创孙宏斌:成大事者不纠结》,吴长楼著

撰文| 王佳飞 编辑| 陈梦妤 

封面图源| 摄图网-501303113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