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色·榜单丨上市房企短期偿债能力榜:建发、龙湖、中海资金充裕

2022-06-16 19:01:38 和讯房产  徐帅

  健康的财务状况,是房企的生命线。2022年是房企偿债大年,而行业融资尚未完全复苏,债务压力下,房企自有资金被不断消耗。沉船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部分企业泥足深陷的同时,也有房企意气风发迎来发展机遇。

  在不断发展变化的房企竞赛中,手中有粮,才能心里不慌,手握现金越多的房企,抗风险能力也就越高。因此,行业对现金短债比的关注度亦随之提升,而现金短债比已成为房企间加剧分化的重要指引。

  为此,和讯房产发布《2021年上市房企现金短债比榜单》(以下简称为“榜单”),从现金短债比表现及变动出发,一探各家房企短期债务压力。

资色·榜单丨上市房企短期偿债能力榜:建发、龙湖、中海资金充裕

  数据来源:wind,房企公告

  建发、龙湖、中海资金充裕 助力高质量发展

  “三道红线”指标要求现金短债比在1倍以上,现金短债比不足1倍,则代表着货币资金无法覆盖短期有息负债,企业生存面临困境。此外,若仅仅在1倍的水平也不足以应对外部不确定性因素的突然干扰,现金短债比保持在1.5倍及以上或能进一步强化房企短期抗风险能力。

  榜单显示,20家房企现金短债比在1.5倍以上,16家房企现金短债比在1倍到1.5倍之间,14家房企现金短债比不足1倍。

  2021年,50家典型房企现金短债比均值为1.56,较2020年的1.78降低0.22。其中现金短债比最高的当属建发国际集团,该公司2021年现金短债比为6.50,远超同行;龙湖集团则以6.08位居第二;中国海外发展为第三名,其同期现金短债比为3.40,现金流稳定。

  现金短债比在1.5倍以上的企业现金流比较充裕,安全边际较高,具备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融资市场和土地市场也能频繁见到它们的身影。

  例如,碧桂园、龙湖、美的置业、新城、旭辉5家民营房企被选为示范房企,并在 5月27日上交所组织的公司债权投资对接会上进行融资宣讲;龙湖、碧桂园及美的已分别完成 5亿、5亿、10亿公司债发行,新城在5月24日公告发行10亿中期票据。这是民营房企逐步恢复公开市场融资功能的标志。

  在土地市场表现活跃的也大多数是这些房企,如在现金短债比榜单中排名靠前的绿城中国、华润置地、建发房产一季度权益拿地金额均超百亿,是全国范围内的拿地大户。

  频繁出售资产 调整债务结构

  问题房企艰难求生

  货币资金是企业的生命线。资金充裕的企业在土地市场获得更具性价比资产的同时,货币资金无法覆盖短期有息负债的企业而言,生存成为首要目标。

  榜单显示,现金短债比表现下降的企业共有30家,数据提高的有19家,光明地产(600708)表现持平。其中正荣地产、阳光城(000671)下降幅度较大,由大于1.5的现金短债比水平降至小于0.5的水平。

  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的,大多是已经暴雷、处于暴雷边缘和债务结构亟需调整的房企。这些房企面临着显著的流动性压力,陷入流动性减弱和难以筹集新资金进行再融资的困境。不过尽管如此,大多数房企并未“躺平”,在促销售、稳回款、保交付的同时,逐步盘点企业资产,针对优质资产项目主动寻找合作方,盘活资源、提升可支配的在手资金,以应对当前的流动性风险。

  例如,为降负债、稳现金流,绿地控股(600606)频繁将海外资产搬上货架,截至今年5月已累计实现资金回笼超百亿元。世茂集团出售上海外滩茂悦大酒店,总代价为45亿元人民币,预期将会变现出售收益约30.1亿元。为加快化解恒大集团应收款项逾期问题,杭州恒大水晶城商业项目36.6亿元出售。

  频繁出售资产自救之外,调整债务结构也是房企提高现金短债比水平的重要举措。榜单显示,从有息债的期限结构来看,2021年50家房企的短期有息债12529.9亿元,较2020年下降3.6%;同时,2021长期借贷34235.3亿元,较2020年增长2.6%。

  可以看到,房企在控制总有息债的同时,积极调整长短债结构,通过减少短债,适当增加长债的方式进行债务置换,从而构建更好的安全边界,以达到现金短债比不得小于1的硬性指标。

  

(责任编辑:刘宝丹 HO02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