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房价数据公布:这些城市都跌了!

2022-06-16 21:08:44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 者丨李莎 毕凤至 黄丹虹 李香香

编 辑丨周上祺 黎雨桐

图 源丨图虫

6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2年5月份70城房价数据显示:

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25个,二手房有15个。成都领涨70城,新房与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均为0.9%。

新房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有43个,湛江、南充、西宁领跌,跌幅分别为1.3%、1.2%、1.1%。

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有53个,吉林领跌,跌幅1.8%;长春紧随其后,跌幅为1.6%。

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4%,二手房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4%转为持平。其中,广州与深圳这两个城市,新房与二手房价格环比均有所上涨。北京新房环比上涨,二手房环比下跌。上海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持平。

二手房价格降幅大于新房

5月70城新房环比下降城市43个,比4月减少4个。根据简单算术平均计算,5月70城新房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17%,降幅较上月略有收窄;同比下降0.79%,降幅有所扩大。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对于一些新房价格下跌比较大的城市,如三四线城市等,预计为激活合理住房需求,或进一步放松购房政策。房企降价促销拉升销售业绩的动作在三季度前都还将继续,这也说明期间购房性价比相对较高。

5月70城中二手房环比下降城市有53个,比4月增加3个。根据简单算术平均计算,5月70城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39%,降幅高于新房且有所扩大。

严跃进表示,相较新房,二手房降温态势更明显,市场压力略大。随着各地二手房交易约束的减少,挂牌数量增加,但价格仍未反弹。

从单个城市来看,5月成都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均上涨0.9%,涨幅分别扩大0.1个百分点和0.2个百分点。继4月之后,成都5月房价涨幅继续居70城之首,且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大部分城市5月房价继续下跌,新房价格环比跌幅最大的城市为湛江,环比下降1.3%,另外,西宁和南充的新房环比跌幅也超1%。兰州、唐山、湛江、牡丹江、长春、吉林5月二手房价格环比跌幅均超1%,其中吉林跌幅最大,为1.8%。

严跃进指出,部分城市受人口结构和市场行情的影响,楼市明显疲软,这些城市需要积极进行政策研究,以减少二手房市场下行带来的负面影响。

一线城市新房涨幅扩大

从各线城市来看,5月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二手房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4%转为持平;二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环比分别下降0.1%和0.3%,降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环比分别下降0.3%和0.5%,降幅比上月分别收窄0.3个百分点和扩大0.2个百分点。

李宇嘉表示,以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和资金面改善为代表的前期一揽子政策密集推出,对购买力的拉动效应更加显著,但这种效应主要在一线及二线热点城市比较明显。

李宇嘉举例,近期一线城市高价住宅交易回升,带动新房价格上涨,在各线城市中一线城市新房价格反弹最明显。二三线城市在政策放松(比如限购、限贷、限售、税收)方面的空间最大,新房市场也开始触底,预计也将在未来2个月左右出现触底反弹的趋势。

结合成交情况,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前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销售面积同比降幅继续扩大。1—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5073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8.1%。商品房销售额48337亿元,下降31.5%;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4.5%。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指出,5月各地因城施策力度继续加大,热点城市加入政策优化行列后市场情绪略有修复,访盘量和带看量有所提升,但尚未转变为实际交易量,市场观望情绪仍在导致市场活跃度处低位,市场信心有待进一步修复。对于大多数城市来说,购房者置业情绪仍不佳,市场整体仍处于深度调整阶段。

短期来看,陈文静认为5月底33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有利于市场信心和居民收入预期的稳定,6月以来各地因城施策力度不减,热点城市市场情绪得到进一步改善。

据中指监测数据,苏州、成都等重点城市商品住宅周度成交面积整体呈上行态势,随着政策效果的持续显现,陈文静认为这部分城市市场有望率先进入恢复通道,对全国市场情绪的修复亦将带来积极效应。但对于大多数城市来说,市场信心的扭转仍需要时间,市场企稳或在下半年。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则预计,后期供需两端政策效果持续释放,继续利好市场成交,6月单月新房、二手房销售有望环比改善,带动价格环比跌幅收窄。

本期编辑 黎雨桐 实习生 林曦莹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