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会见闻录 | 招商蛇口:纾困佳兆业不会并购公司平台

2022-06-24 21:21:27 观点网 

观点网 这一次招商蛇口(001979)的股东会,关注了对佳兆业纾困合作及未来的发展。

6月24号下午,艳阳高照,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如期在深圳蛇口举行2021年度股东会。董事长许永军、董秘刘宁、财务总监黄均隆等管理层以及独立股东、股东代表出席了会议。

据参会投资者向观点新媒体描述,现场大概20人左右,会议进程很快,总体时间在55分钟上下。会上,管理层与股东们就近期企业动态进行了交流与沟通。

在去年的股东会,招商蛇口董事总经理蒋铁峰曾坦言,因目前2017年、2018年结转地块,今年(2020年)利润将仍受影响,预计明年(2021年)利润会大幅提升。

但显然市场发展并没有达到蒋铁峰的预期。

2021年度,招商蛇口营收1606亿元,同比增长24%;归母净利润为103.72亿元,同比下降15.35%;盈利水平有所下降,也是连续第二年归母净利润下滑。

观点地产新媒体从参会投资者了解到,对于2021年归母净利润下滑15%的原因,管理层表示:“报告期内,房地产项目竣工交付并结转的面积增加,房地产业务结转收入增加。受行业下行趋势,当期地产业务结转毛利率同比有所下降。”

佳兆业方面,今年4月佳兆业与招商蛇口、长城资产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约定以佳兆业在深圳、广州、东莞、佛山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更新为基础,设立三方合作平台共同开发。

除此以外,各方还约定推动存量商住开发、商业综合体,以及文旅、邮轮等层面的合作。

对于纾困佳兆业的合作进度和细节,股东们也极为关注,管理层显然已做好准备。

另一位参会人士向观点新媒体表示,黄均隆在会上坦言纾困佳兆业将秉持市场化原则、依法合规原则、三道红线原则、并购项目但不并购平台原则、风险与收益相匹配原则。

招商蛇口强调,仅会对佳兆业手头项目进行并购,不会并购公司平台。项目并购过程中,也会坚持风险与收益的综合考虑,不会突破自身的“三道红线”。

众多股东关心的合作进度方面,管理层表示:“由于涉及具体项目的合作进程,秉持着契约精神,没办法将具体的项目进程进行公开公告,招商蛇口是佳兆业项目主要纾困企业之一。目前公司与佳兆业主要涉及的项目,大多分布在粤港澳大湾区。”

据现场股东透露,有股东关注到一季度招商蛇口营收下滑比较大,问管理层6月迎来降息之后,营收下滑会不会趋于平稳。

上述股东透露,招商蛇口董事长许永军对此指出:“6月份感觉好一些。今年上半年销售下滑,一方面由于深圳、广州、上海疫情反复影响,在这些区域的停工停产对公司销售带来了实质影响。”

另一方面与政策的微调也有关,未来将继续坚持抓住“房住不炒”的政策。

据此前观点新媒体报道,今年前5月份,招商蛇口拿地速度放缓,分别在西安、福州、苏州、郑州、上海等地有所斩获,土地建筑面积73.69万平方米,权益地价约149.52亿元。

对于拿地节奏的放缓,许永军向参会股东表示,未来公司抓住通过质量去追求质量,抓住现金流的调控,抓住这两方面的工作,有质量的发展。

参会股东向观点新媒体透露,招商蛇口未来5至10年将紧抓“三个转变”。

一是紧抓业态调整,从开发为主转向开发与经营并重,培育第二增长曲线;二是紧抓商业模式的改变,从重资产转向轻重资产相结合;三是紧抓发展手段提升,从同质化竞争转向差异化发展,全力推荐招商积余高质量综合发展纵深落地。

“把这三个方面抓好,房地产行业在未来依旧潜力无限,因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在不断改变,招商蛇口也将顺潮流而变。”许永军补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