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5年,经济大省“双子星”又坐到一起

2022-06-28 09:20:32 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623856

6月18日至21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与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带队,先后到烟台、青岛、潍坊学习考察。代表团成员还包括济南人大、政协“一把手”,以及其他六位市委常委,三位副市长。

这是时隔15年,青岛再次迎来“最高规格”济南考察团。当地媒体还指出,济南派出如此高级别代表团到青烟潍集中考察学习,在历史上也是第一次。

据公开报道,济南此次重点学习考察3市在招引、建设、服务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好的经验和做法,对标对表找差距,聚力攻坚补短板,共同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推进山东半岛城市群协同发展,促进济青都市圈高水平协作。

考察归来,济南市委书记刘强表示,近年来青烟潍三市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既要看到济南的进步和成绩,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

市长于海田则直言,通过这次学习考察,深切感到“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

如《济南日报》评论文章所言,走进青烟潍看青烟潍,其实就是“走出济南看济南”。此次四天三市考察之行,济南看了什么?又取回了什么经?

破冰

作为山东经济“双核”,济南、青岛间暗暗“较劲”多年。尤其是从2017年开始,山东省内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济青之争持续三年之久,最终以“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青岛建设国际海洋中心城市”收场。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19096

力求错位发展的意图十分明显。实际上,济青版“双城记”已喊出多年,但一直“雷声大,雨点小”,两地间的联动与辐射不足,被认为是重要原因——罕有互访就是直接体现。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7月,时任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曾率团到青岛考察,但双方讨论的议题主要围绕城市规划建设等方面,无关经济发展。而上一次由济南市委书记带领的高规格考察团赴青岛、烟台考察,还要追溯到2007年。

此次济南党政代表团集中到访青岛、烟台及潍坊,无异于一次“破冰”之行。据统计,四天时间里,他们共计考察3市22个企业或重点项目,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新材料、重大创新载体等诸多领域,对于重点产业和项目有着明显侧重。

比如,在烟台的考察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绿色化工领域,在潍坊的考察则主要集中于高端装备、新材料等领域。在座谈交流中,刘强表示,济南、烟台两市在城市发展空间结构、承载能级、产业体系等方面契合度高、互补性强,深化交流合作、促进优势互补空间巨大、前景广阔。

济南在青岛的考察则侧重于谋求两市在产业协同、深化科技创新、城市公共服务等领域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山东半岛城市群加快发展。

“产业,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一面镜子。青烟潍三市在推动产业发展的务实举措、开展双招双引的创新思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昂扬斗志,以及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让代表团成员深受启发。”济南日报在“青烟潍归来看济南发展”系列报道中描述。

在21日考察结束当晚,济南代表团连夜召开座谈会,交流心得体会,结合自身实际,对标对表找差距,谈思路、谈举措、谈打算。激发国企活力,打造高水平产业集群以及推动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被认为是接下来发展的重点。

压力

相比15年前,此次考察明显更聚焦在先进制造业等重点产业领域。这对眼下的济南而言,颇有“缺什么补什么”之意。

过去五年,济南经济体量连跨五个千亿台阶,达到1.14万亿元。但济南的压力已经显露无遗。

去年,济南GDP增速为7.2%,在山东16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三位,跑输全省大盘。今年一季度,其增速仅为4.5%,远不及受疫情冲击较大的青岛(5.3%),甚至低于全省平均增速0.7个百分点。

究其原因,工业疲软是关键因素之一。2021年,济南二产增加值增速仅为3.6%,在省内同样排名倒数第三位,仅高于泰安和日照。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9%,更是排名倒数第二位,仅高于日照。

今年1-4月,山东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4.3%,其中济南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4%,是山东16个地级以上城市中唯一负增长城市。同一时期,济南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7.9%,增速全省垫底。即使从总量来看,济南1-4月规上工业利润总额仅为102.4亿元,也与青烟潍三市存在较大差距。这都反映出济南工业结构偏重、附加值较低的现实。

相比之下,青岛在“工赋青岛”战略下,大力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形成工业发展的新动能。比如,海尔卡奥斯连续四年居国家级“双跨”平台首位,截至2021年底,卡奥斯已赋能青岛企业3561家,带动青岛新增工业产值超210亿元。

再如烟台,推动国企万华集团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加快培育聚氨酯、石化、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三大产业集群,到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进入全球化工20强……

相比胶东城市,济南在资本市场上也要逊色不少。城叔此前曾统计,青岛、烟台是资本市场上山东板块的“双核”,济南的股权融资等方面表现也不如烟台等城市。(猜你想看:《A股年报里的山东,济南还是老三》)

对于产业结构偏重,大型国企优势突出的济南来说,“青烟潍”经验显然有很多可供借鉴之处。

竞合

此次“破冰”之行,不仅显示出省会济南主动加强与胶东各市协同发展的诚意,也传递出济南、青岛两大核心城市从“错位竞争”转向“高水平协作”的重要信号。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2392762

据报道,此次济南党政代表团赴青岛、烟台、潍坊3市考察中,各方均表态将加强交流合作。事实上,在明确济青两市错位发展的定位之后,山东省级层面正积极推动济青都市圈联动发展。

例如,今年初公布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提出:“强化济青双城联动。支持济南、青岛中心城市相向发展、深化合作、功能互补、资源共享,合力打造高水平协作发展样板,建设全国最具创新力、竞争力的发展轴带。”

本月初公布的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进一步提出,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为统领,高水平打造济南都市圈、青岛都市圈,促进三大经济圈协同发展;创新区域合作机制,培育济青科创智造廊带;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构建济青引领、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同发展新格局……

济南和青烟潍四市经济总量占山东近半壁江山,省内几大经济强市之间“抱团”发展,产业合作无疑是重中之重。

青岛市工程咨询院一份研究显示,从总体方向来看,济南和青岛的重点产业有所重叠,如均提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但从细分环节、行业、产品来看,两市产业定位各有侧重,具有一定差异性、互补性、协同性。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为例。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领域,两市发展定位重叠;在软件与信息技术领域,济南侧重基础软件和工具软件,而青岛更关注工业软件、重点产业领域的嵌入式软件等,细分产品有所错位;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其他领域两市几乎没有重合。

对此,省级层面也在积极引导各地聚焦主导产业,推动差异化、协同化发展。

根据《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21-2035年)》“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的安排,将建设济南先进半导体、青岛集成电路和新型显示、淄博MEMS、烟台光电智能传感、潍坊声学光电、威海高端打印机等信息产业基地。

如当地媒体所言,走出去不仅仅是一场“头脑风暴”,更需要落到实地的行动,为济南乃至山东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310328)。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