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地出台“一人购房全家帮”!

2022-07-06 07:31:45 证券时报 

  进入7月,多地继续出台购房支持政策。

7月5日,河北省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推出购房还贷新政——“一人购房全家帮”,此政策不仅适用于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也同时适用于公积金职工商业贷款购房,新政于7月15日起执行。

唐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该政策可以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增强保障性和互助性,同时,唤醒“睡眠资金”,将家庭的“暗补”变为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明补”。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6月以来,广东潮州和珠海、湖南邵阳、四川资阳、河北秦皇岛等多地出台的公积金贷款新政中都增加了首付提取政策,即支持本人及其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或购房款,实行“一人购房全家帮”。

业内人士认为,“一人购房全家帮”实际是一种家庭互助式的金融创新,此前多地公积金的提取或贷款都有放松,即公积金可以提取出来用于家庭成员的首付,也可以用于偿还家庭成员的月供,这体现了公积金全方位的支持,这也使得家庭成员之间的公积金实现了最大化的利用,客观上有助于激活购房者的购房需求。

唐山推出“一人购房全家帮”新政

7月5日,河北省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推出购房还贷新政——“一人购房全家帮”。

其中,单身职工贷款购房,父母可帮还贷;已婚职工贷款购房,双方父母可帮还贷;父母贷款购房子女或已婚子女夫妻双方可帮还贷;还贷能力不足的,作为共同还款人允许参与还贷能力计算提高贷款额度。

对于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的标准,新政规定:

1、单、双职工家庭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最高额度为80万元。

2、购买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的新建被动式超低能耗自主住宅的,最高贷款额度为96万元。

3、唐山“凤凰英才”人员最高贷款额度为100万元。

4、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引进的高端创新人才最高贷款额度为120万元。

5、二孩、三孩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的,在符合还贷能力要求的前提下,二孩职工家庭最高贷款额度可额外最高增加10万元、三孩职工家庭可额外最高增加20万元。

对于出台该政策的原因,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

一是促进本地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按照省、市关于做好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的有关要求,为提振市场、促进消费、切实解决新市民、青年群体以及临近退休人员等群体的住房需求,出台此政策。此政策不仅适用于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也同时适用于公积金职工商业贷款购房。

二是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增强保障性和互助性。针对当前新市民和青年群体以及外来人才创业,使用贷款购房最大的障碍是工资收入不高、还贷能力不足、无法达到贷款最高限额,通过父母作为共同还款人,刚性提升了还贷能力;另外,临近退休的职工,也有改善性购房需求,最大障碍是贷款年限只能延长至法定退休年龄后五年,能贷年限较短,因而会产生月还款额达到上限的压力,也面临着因还贷能力不足而无法达到最高限额的问题,子女作为共同还款人,刚性提升了父母的还贷能力,通过“全家帮”实现改善性住房购买。

三是唤醒“睡眠资金”,将家庭的“暗补”变为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明补”。购房还贷存在着因每月还贷的支出,降低家庭可支配现金消费的困难,通常是父母或子女用工资给予支持、补助。此政策出台使用后,父母或子女作为共同还款人,可通过唤醒原来不能使用的公积金账户资金,实现了公积金的明补,不仅为家庭降低了还贷压力,而且让父母或子女日常消费也变得更加轻松,从而提升了整个家庭的幸福指数。

多地公积金执行“一人购房全家帮”

唐山不是第一个推出“一人购房全家帮”政策的城市,6月以来,广东潮州和珠海、湖南邵阳、四川资阳、河北秦皇岛等多地出台的公积金贷款新政中均增加了首付提取政策,即支持本人及其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或购房款,实行“一人购房全家帮”。

6月1日,珠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率先提出,实行“一人购房全家帮”,缴存职工可提取账户余额的90%帮助其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购房支付首付款,也可按还贷提取逐月提取公积金用于帮助其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偿还购房贷款。

6月7日,潮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也推出首付提取政策,2022年6月至12月在本市购买一手商品住房的,本人及其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可以凭商品房认购协议书、定金支付凭证、直系亲属关系证明、承诺书等材料到住房公积金办事窗口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同时,放宽购房提取政策,2022年6月至12月在本市购买一手商品住房的,其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同日,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也提出,支持父母提取住房公积金为子女购房,合计提取金额不超过购房款总额。

对于全国多地推行“一人购房全家帮”的现象,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实际上类似操作,是一种家庭互助式的金融创新。过去公积金管控比较严的时候,公积金的提取和贷款都比较严。而今年公积金的支持力度比较大,通过此类家庭代际间互助的方式,实际上也是公积金使用更加宽松的导向。从形式上说,公积金的提取或贷款都有放松的地方,即公积金可以提取出来用于家庭成员的首付,也可以用于偿还家庭成员的月供,实际上体现了公积金全方位的支持。此类做法也使得家庭成员之间的公积金实现了最大化的利用,也客观上有助于激活购房者的购房需求。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