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企业开展ESG责任投资,政策驱动最为重要?公共部门要尊重市场

2022-07-19 11:28:32 新浪网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第二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于2022年6月28至30日举行,本次峰会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新浪财经和中信出版(300788)集团联合举办,峰会主题为“共促全球ESG发展,构建可持续未来”。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在“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机遇与挑战”环节发表主旨演讲。

关于ESG投资理念,楼继伟谈到,他是从2007年担任中投公司CIC董事长兼CEO时候开始,接触到和践行ESG投资理念的。“当时企业基本上没有建立ESG信息披露和评估制度,只好从负面清单开始。最可能造成严重污染的项目在尽职调查中发现有重大治理缺陷的企业,在投资决策中一票否决。”他说。

楼继伟指出,目前大多数企业已接受责任投资理念,政策驱动也成为各国政府的共识,情况和当年已完全不同。

而在企业社会责任发展中,如何弥补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缺口?

楼继伟表示,仅仅依靠一般的商业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是很难的,所以针对这一问题,国家推出了普惠小微贷款政策,针对这一问题,国家推出了普惠小微贷款政策,“实际上要求银行履行社会责任,这与银行的股东责任是冲突的。银行股东是多元化的,例如四大国有银行都已上市,要求社会股东都承担社会责任是不现实的,这就需要公共部门发挥作用”。楼继伟指出。

有的地方财政对当地法人银行支持小微企业贷款,也就是“支小贷款”给予贴息,人民银行有专门的支小再贷款和相应的贷款贴息;财政部会同有关金融机构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以融资再担保为主业,适当开展股权投资业务,并可对省级担保基金注入资本金。

“这些措施对银行增加普惠小微贷款起到了一定支持作用,但仍是相当碎片化的,需要大力改进。”楼继伟指出。

楼继伟在演讲中还谈到,互联网信息平台是我国的一大优势,应当利用好。

他表示,目前互联网信息平台主要做助贷业务,利用大数据和算法,有画像准确、风险识别能力强、风险定价水平高的优势,可以帮助中小银行获得客户和做风险识别。有的专家分析贷款利率可以降低约2个百分点,但要防范系统性风险。

这些平台不能只做助贷业务,要做联合贷款,平台金融公司必须有一定比例的跟贷,比如不超过10%,保持风险留存。这一比例不宜过高,联合贷款如占用大量的资本金,会压抑平台的助贷优势。

“规制要在发挥优势和控制风险之间寻求平衡。还可以对所服务的金融机构做出数量规制。互联网信息平台具有垄断性,那就引入垄断竞争,通过有规制的竞争降低系统性风险,有了规制就要按其严格监管,包括持牌经营。”他说。

最后,楼继伟总结,政策驱动最为重要,公共部门要尊重市场,利用自身的优势弥补市场之不足,发挥好规制和监管作用,并开展国际合作,企业才有动力开展ESG责任投资,并获得更好的回报。

以下为演讲实录:

非常高兴能够在线上见到各位老朋友和新朋友!

我们这一节的主题是“全球政策驱动下的ESG发展态势”。我接触和践行ESG投资理念是从2007年担任中投公司CIC董事长兼CEO时候开始,当时联合国已经提出ESG投资理念,但响应者不多。CIC坚定地接受这一理念,先从加强内部治理入手,经过数年的努力,建立了既高效又相互制衡的投资管理制度。CIC还是主权财富基金圣地亚哥宣言的发起者和践行者,始终全面披露配置框架和投资绩效。比较难解决的是责任投资,当时企业基本上没有建立ESG信息披露和评估制度,只好从负面清单开始。最可能造成严重污染的项目在尽职调查中发现有重大治理缺陷的企业,在投资决策中一票否决。

目前大多数企业已接受责任投资理念,政策驱动也成为各国政府的共识,情况已完全不同。

目前讨论ESG发展的时候,对环境友好的关注比较多,今天我主要是讲“S”和“G”,重点在政策驱动。

企业社会责任发展内容很多,我重点讲如何弥补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缺口,就是financing gap。经济理论和各国的实践都表明,由于成本和信息不对称,仅仅依靠一般的商业金融机构,小型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往往融资困难,也就是陷入financing gap,而这些企业提供了最多的就业机会,有利于经济社会公平发展。但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在中国已经成为普遍现象,这是典型的市场失灵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国家推出了普惠小微贷款政策,要求商业银行增加普惠小微贷款,实际上是要求银行履行社会责任,这与银行的股东责任往往是冲突的。银行股东是多元化的,例如四大国有银行都已上市,要求社会股东都承担社会责任是不现实的,这就需要公共部门发挥作用。

我们可以观察到有的地方财政对当地法人银行支持小微企业贷款,也就是“支小贷款”给予贴息,人民银行有专门的支小再贷款和相应的贷款贴息;财政部会同有关金融机构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以融资再担保为主业,适当开展股权投资业务,并可对省级担保基金注入资本金。这些措施对银行增加普惠小微贷款起到了一定支持作用,但仍是相当碎片化的,需要大力改进。

发达国家融资缺口的问题并不严重,基本在5%之内,主要是通过专业公共部门同金融机构和企业分担融资风险,并适度发放小微贷款,这类机构在美国是小企业管理局,在日本是日本财政金融公库,在欧洲其它国家也有类似的机构,而且都通过立法规范其职能。世界银行曾经咨询,向中国提供过多方面的改革建议。今天非常荣幸,马尔帕斯行长也在座,弥补融资缺口可以作为一个重大的国际咨询课题,还可以在适度的规制和监管之下发挥金融科技作用,助力于对小微企业发放贷款。

目前互联网信息平台主要做助贷业务,利用大数据和算法,有画像准确、风险识别能力强、风险定价水平高的优势,可以帮助中小银行获得客户和做风险识别。有的专家分析贷款利率可以降低约2个百分点,但要防范系统性风险。这些平台不能只做助贷业务,要做联合贷款,平台金融公司必须有一定比例的跟贷,比如不超过10%,保持风险留存。这一比例不宜过高,联合贷款如占用大量的资本金,会压抑平台的助贷优势。规制要在发挥优势和控制风险之间寻求平衡。还可以对所服务的金融机构做出数量规制。互联网信息平台具有垄断性,那就引入垄断竞争,通过有规制的竞争降低系统性风险,有了规制就要按其严格监管,包括持牌经营。互联网信息平台是我国的一大优势,应当利用好。

公司治理方面的内容也很多。

首先,企业自身要建立高效的治理机制,包括投资决策、机构运营、管理会计、内部控制和风险管控等等。

其次,识别管理对手方风险。这往往需要依靠公共部门的作用,例如银行存款是社保基金理事会的一个重要的投资类别,不能够哪个银行给的利率高就提供存款,要做风险管控,特别是识别公司治理机制方面的风险。但理事会不可能穿透对方的公司治理,只能搜集公开报道的信息,开展必要的尽职调查,对有怀疑的银行消减存款或者要求增设国债抵押。这种做法确实规避了一些高风险的银行,但仍旧难免出险,而爆发风险的银行最大的风险是公司治理机制存在重大缺陷。因此,政府监管部门的作用十分重要,要将风险控制在早期,绝不能让其爆发。

以上的分析表明政策驱动最为重要,公共部门要尊重市场,利用自身的优势弥补市场之不足,发挥好规制和监管作用,并开展国际合作,企业才有动力开展ESG责任投资,并获得更好的回报。

我就讲这么多,谢谢!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