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温致空调产业迎“大考”,今年家电行业变化几何?

2022-08-18 09:06:15 新浪网 

  8月17日晚间消息,根据国家气候中心消息,我国高温热浪事件综合强度已达1961年以来最强。部分城市气温持续飙升40℃以上且高居不下。伴随着全国多地持续高温,空调的使用频率、销售数量仍在继续攀升。

  根据京东家电数据显示,在“815”周年庆高潮期28小时,空调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30%,其中,能引入室外新鲜空气提升室内空气质量的新风空调产品备受关注,成交额同比增长超4倍。同时,家电以旧换新订单量同比增长170%,空调以旧换新订单金额更是同比增长240%,小家电以旧换新订单量同比提升360%。

  其实,以新风空调为代表的“新家电”火爆并不是个例。近两年来,游戏电视、洗地机、空气炸锅、免手洗破壁机等家电产品不断走入人们的视野,成为网友入手体验和朋友圈分享的焦点。在家电下乡十年,家电产品普及度率极高的今天,仍能透过空调这一品类发现,一些新兴家电的市场机会正在逐渐打开,家电行业正在迎来新变局。

  “新风”、“智能”订单激增,新家电趋势?

  近期,新浪科技探访了线下家电卖场,发现一些带有“新风”、“智能”、“节能”等标签的家电产品,仍在吸引着消费者们的驻足询价,探讨产品功能及使用性能。一批能为用户提供焕新生活场景与生活价值的“新家电”,正在成为家电行业新的消费趋势。

  新风空调作为近几年推出的新品类,成为了“新家电”的代表之一。根据消费者反馈,大部分人在选择一款新空调的时候,相中的往往是其不仅能通风换气,同时还能把外面的空气吸进来并过滤成新鲜空气的特色功能。“我家现在用的是老式空调,吹久了容易闷,会感觉缺氧。听说,新风空调能通风换气,就是把外面的空气吸进来,过滤成新鲜的空气,输送到室内,让室内室外的空气流通起来,晚上睡觉长时间开空调,房间里也不会憋闷,觉得不错。”有消费者表示。

  销量数据也可以直观地反映消费者们对于新风空调的热衷。据奥维云网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新风空调线上销售额同比暴增431%。据京东数据显示,京东家电新风空调品类已经从去年初的4-5家品牌,增长到现在的15个品牌,新风空调搜索流量和消费关注度都在大幅提升。

  除了新风空调之外,事实上随着新的家电消费需求的演进与改变,多元化需求正催生出一批新兴的家电品类。一些使用频次高、体积小巧的小容积电饭煲、迷你风扇,正在成为网红爆款;宠物饲养“拟人化”,孵化出宠物饮食智能投喂机;带有温度调节的智能宠物窝等,五花八门的宠物电器也正在迎来新的市场机会。包括集成了扫地、拖地、吸尘为一体的洗地机,多档水温、保证家庭饮水健康的净热一体净水器,以及具备自清洁功能、不用手洗的免手洗破壁机等趋势品类在京东家电都迎来了高速增长。

  与此同时,传统家电也正在挖掘改善型新需求,根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2021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游戏电视零售额同比增长超过600%,干衣机零售额同比增长124%,集成灶零售额同比增长41%……以时下流行的游戏电视为例,相比普通的电视,游戏电视的刷新率更高,画面显示效果更好、更流畅,可以实现流畅、无迟滞、不间断的游戏交互体验,因而受到了游戏爱好者的普遍认可。虽然家电行业整体已进入慢增长时代,但在一些细分的品类正在激活新一轮的消费潜力,家电厂商和渠道也在不断加码,整个行业的结构性增长依然可观。

  超期服役背后,存在何种隐患?

  新品类、下沉市场以及高端产品之外,以家电换新为代表的存量家电改善空间,也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家电厂商,竞相争夺的增量市场。

  距离上一轮家电下乡已经过去整整十年。十年间,最先走入村镇家庭的一批家电开始进入更新换代阶段。以空调产品为例,根据空调产品安全使用寿命8~10年,大部分空调产品已经进入更新换代阶段。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行业白皮书》显示,近两年市场需要换新的空调数量约达4454.7万台。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岳京松介绍表示,对于很多家用电器而言,超出有效使用年限,会出现性能严重下降、发生安全事故概率大幅提高等风险。但对于家电超龄服役的危害,许多消费者并不十分了解。“家电能用就等于没坏”这一观点并不罕见。包括超期服役的空调、冰箱和洗衣机的材质老化后,不仅路线老化容易导致漏电,箱体内部更容易滋生细菌、积累灰尘污垢,影响身体健康。

  近年来,家电渠道与厂商针对家电以旧换新也在加紧布局。以京东家电为例,早在2016年京东就推出了家电品类的以旧换新服务,包括推出不限品牌、品相、年限,均可免费上门、免费拆旧、免费搬运的三免政策,帮消费者解决老旧家电去处难题。

  全国家电消费季提振家电市场信心

  作为大宗消费品,家电具有消费占比高、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等特点,稳定增加家电消费对提振经济至关重要。不论是今年有关部门启动了“2022全国家电消费季”的活动,还是各地发放的消费券,都是为了激活家电消费活力。京东家电发起“815周年庆”活动,旨在打造行业除京东618和京东11.11外的第三大全年消费节点。

  业内人士认为,家电消费季不只是一场消费节日,更是一次推动大众品质生活、家电产业结构走向高端精品的加速器。另一方面,在京东家电供应链和全渠道优势的助力下,行业有望打破传统“低价冲规模”的固有思维,以新家电为核心,帮助家电企业开辟另一条增长曲线,从而激发消费市场活力、助推消费升级和产业转型。相信随着下半年家电市场的逐渐回暖,家电行业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增长。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