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问|二手房交易中定金需交多少,若违约如何赔付?

2022-08-27 08:46:17 新京报 

最近,北京的吴先生通过中介看中一套总价500万元的二手房,有意出手购买。不过,卖方提出,因为看房的人比较多,希望吴先生能先交200万元定金,然后再签订买卖合同。

吴先生觉得,200万元定金不是小数目,有一定的风险。他想了解的是,二手房交易中必须要交定金吗,需要交多少呢?如果发生违约现象,又该如何赔付呢?

解答:

二手房交易属于大宗商品交易,为确保买方购买诚意,确实需要支付定金。

北京我爱我家(000560)风控中心指出,需要注意的是,二手房交易中,买方应该支付的是“定金”而不是“订金”,二者最大的区别在于:定金是指合同订立前买方支付一定金钱来作为担保,也称为保证金,如果买方反悔,卖方有权不退定金;如果卖方存在违约,买方可以获得双倍定金金额的赔偿。而订金只是单方行为,并不具有明显的担保性质,买方交付订金通常会被认为是交纳预付款,买方和卖方任何一方不履行合约都不会出现双倍返还订金的后果,不过,交纳的订金可以返还。

从金额上看,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定金不能超过合同标的额的20%,在此范围内由交易双方协商。也就是说,吴先生想买的这套房子总价500万元,其支付给卖方的定金应该不超过100万元。

对于吴先生这样的购房者来说,在交定金时需要防范哪些风险?北京我爱我家风控中心表示,其一,依照房屋成交价格及交易周期,可与卖方商量适当降低定金比例,例如房价500万元,约定支付50万元定金;其二,具备银行资金监管条件的地区,定金应予以监管,在达到划转、支付条件后(例如过户登记后),再由监管银行支付给卖方;其三,应使用银行转账的形式支付定金,避免现金交易,并且,在银行转账时,应在备注栏写明用于购房及房屋地址,以确保定金和合同约定相关联;其四,定金只能支付给卖方本人或具有委托授权的人员,不能支付给其他人。

还值得关注的是,后续买卖双方如果发生违约,应该如何赔付呢?一般来说,买方向卖方交纳定金后,双方会签订《存量房买卖合同》,在此之后,如果买方发生违约,卖方有权不退定金,同时依据《存量房买卖合同》主张违约权利;如果卖方发生违约,买方有权要求定金双倍返还,同时依据《存量房买卖合同》主张卖方违约权利。所以,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购房者应选择正规的经纪公司,在签署合同环节把交易事项、违约责任约定清楚,同时在交易过程中积极保留凭据、证据,以便后期一旦出现纠纷,维权使用。

图/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