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年报:中骏半年报“三道红线”持续稳定绿档,维持稳健经营

2022-08-30 20:07:57 和讯 

  在这个“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的2022年,房地产行业需要安全稳健型房企来提振市场的信心。

  8月30日,中骏集团如期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中骏2022年上半年实现合约合同销售326亿元,收益154亿元,期内溢利15亿元,应占核心溢利12亿元,已售未结转金额1227亿元。同时,中骏在2022年上半年持续保持“三道红线”零踩线,稳居绿档,其中,其非受限现金与短期债务的覆盖率为1.1倍,剔除预收款项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8.3%,净负债率为79.8%。

  凭借稳固的发展基本盘,中骏保持安全可控的财务结构,显示出企业较强的经营韧性。同时,得益于“一体两翼”战略带来的差异化竞争力,中骏在当下也依然保持“零违约”的记录,显示出稳健与安全的经营基本面。

  “零违约”穿越周期,维持资本架构稳健

  今年上半年,受市场环境下行和新冠疫情影响,房企的业绩表现不及近年同期。在房企资金和业绩普遍承压的情况下,中骏守住了企业财务安全的底线,保持“零违约”记录的同时,整体业绩表现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安全可控的财务结构,是中骏稳健发展的缩影。半年报数据显示,中骏在今年上半年持续保持“三道红线”零踩线,稳居绿档。其中,中骏今年上半年的非受限现金与短期债务的覆盖率为1.1倍,剔除预收款项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8.3%,净负债率为79.8%,低于“三道红线”指标要求。

  据克而瑞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结合去年上市房企的年报,除去尚未发年报的房企,2022上市房企绿档仅有24家,其中央企6家、国企6家、民企12家,中骏成为民营企业健康稳健发展的代表。

  

  从债务方面来看,中骏通过审慎的财务管理,持续调整改善债务结构,维持资本架构稳健,债务到期合理分布。今年1月,中骏成功增发2024年到期的1.5亿美元优先票据,年利率为5.95% ;2月,准时偿还5亿美元境外债,在此之后,年内已无其他到期的美元债务;7月,中骏如约就“20 中骏 02”公司债券完成9.54亿元回售兑付。经过上述系列举措,中骏的债务结构更加合理,短期偿债压力变小,安全边际不断提升。

  据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房地产企业2022年预计到期债务约9603亿元,面临债务集中到期的压力。此种情况下,中骏成为了少有的保持境内外市场“零违约”的民营房企。这一点,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尤为难得。

  在安永大中华区房地产行业主管合伙人汤哲辉看来,没有违约纪录出现的优质民营房企,未来将获得更多融资发展的机会。随着监管层进一步支持房企合理融资,银行的资金将向这类房企集中。

  夯实“一体两翼”战略,增强差异化竞争力

  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骏坚持灵活的供销策略,在经营上强化现金流导向,实施“一盘一策”的销售策略,综合考虑项目的各个经营要素,据其受众群和核心优势提出解决方案。例如中骏在近期抢先在市场中推出“现房节”活动,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以所见即所得的优质现房产品,抓住客户的痛点,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

  此外,中骏通过不断夯实“一体两翼”的战略布局,为长远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中骏总土地储备面积3665万平方米,总货值3900亿元。2020年,中骏新增38幅土地,其中23幅为支撑“一体两翼”协同战略的综合性用地。2021年,这个占比进一步增加。中骏新增的25幅地块中,有22块是通过“一体两翼”战略获得,占比超8成。这些地块中的项目,都在今年保持了热销的态势,其中,包含杭州中骏鼎湖未来云城、北京中骏金辉未来云城、合肥中骏世界城等项目,分别在1-7月实现了51亿元、34亿元、21亿元的销售业绩,为企业提供了相对稳健的现金流。

  值得注意的是,在土储战略方向上,中骏集团重仓长三角经济圈、海峡西岸经济圈及粤港澳大湾区,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这三大经济圈土储占比达66%(按土地储备成本),包括长三角经济圈占比为36%,海峡西岸及粤港澳大湾区占比达30%。从经济发展趋势来看,这三大经济圈代表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方向,蕴含着强大的潜力和多重机遇。中骏在这三大经济圈拥有较大的土地储备,进一步优化了企业的土储结构,为后续业绩的长期稳健增长提供了有效保障。

  虽然房地产市场整体在当下还处于筑底阶段,但随着市场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因城施策效果逐步显现,市场有望逐步企稳,类似中骏这样保持“零违约”和具备战略思维及特长开发优势的企业,有望在市场修复过程中赢得先机。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