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电器迎来期中考 挑战和机遇催生新打法

2022-09-01 09:36:00 北京商报网 

  近日,清洁电器上市公司相继发布财报。其中,科沃斯(603486)集团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8.22亿元,同比增长27.31%;归母净利润8.77亿元,同比增长3.15%;剔除股份支付费用影响后净利润10.22亿元,同比增长14.72%。石头科技实现营业总收入29.23亿元,同比增长24.49%,净利润达到6.17亿元。

  加码研发与技术突围

  值得注意的是,科沃斯和石头科技的研发费用均再度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新兴家电在科技上的竞争,其中科沃斯上半年研发费用3.52亿元,同比上涨约74%,石头科技研发费用约2.3亿元,同比上涨约13.74%。

  伴随着用户愈发多元的需求,以扫地机器人为代表的新兴清洁家电产品,也不得不在技术上持续深耕,从研发方向来看,科沃斯注重开发新品,并赋予新品更完备的功能,在扫地机器人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擦窗机器人,科沃斯在中报中写道,其研发的擦窗机器人W1Pro可通过双边交叉式自喷水系统、五重抗打滑运动系统使性能得到显著提升,另外,其洗地机产品Smooth Power3.0系列产品也配备了双驱助力、离心风干和水电双续航等功能。

  而石头科技则更注重提升现有产品的精度、性能以及智能化程度,据中报披露,石头科技通过激光雷达与定位算法,提升产品运动的精确度,通过多传感器融合使得扫地机器人活动得更加自如流畅,而基于AI技术的导航算法则能令机器人寻找到更高效的清扫路线。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扫地、洗地机器人作为新兴品类,其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方向已经明晰,那就是提升产品科技附加值,构筑技术护城河,其原因在于,与冰箱、空调等传统白电不同,清洁机器人对于消费者来说不是必备家电,而是提升舒适度、幸福感的产品,如果产品设计到位、体验良好,消费群体愿意接受溢价,反映在数据上就是“量价齐升”的局面。

  数据也佐证了这一观点,据奥维云网数据,2022年上半年国内清洁电器线上整体零售额116.05亿元,同比增长1.16%;零售量达到929万台,均价为1250元/台,同比增长16.18%;扫地机器人均价达到3135元/台,同比增长46.75%。细分市场看,扫地机器人和洗地机成拉动清洁电器增长的双引擎。

  营销费用激增的背后

  除了研发之外,中报数据还透露出营销也是清洁家电关注的重点,其中,石头科技上半年销售费用约5亿元,同比增长91.22%;科沃斯销售费用达18.57亿元,同比增长约52.51%。拆分销售费用可见,市场营销、广告推广是最重要的部分,上半年科沃斯的“市场营销推广及广告费”超过12亿元,而去年同期仅有约6.94亿元,相比之下近乎翻倍;石头科技的该项费用本期达约3.1亿元,去年同期仅约1.19亿元。

  清洁电器企业之所以在营销上“一掷千金”,乃是因为线上、线下两条渠道需要兼顾。

  石头科技方面表示,新兴品类家电的主战场在线上,当期,我国互联网用户数量不断扩大,整体渗透率较高,随着直播带货等新零售模式的快速发展,使得线上购物逐渐成为较为主流的购买方式。而互联网用户群体与智能家居的使用群体具有相似特征,在一定程度上具有重合性。

  而线下渠道也不能偏废,科沃斯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依托互联网线上渠道的便利性,扫地机器人、洗地机等新兴高端科技产品被迅速推送至大众面前,但随着产品普及和市占率提升,更多消费者对产品的态度从“尝鲜”转向“常用”,更为重视产品的实际体验,对高端产品的选择更加慎重,而线上渠道并不能带给消费者直观的感受,此时就需要线下渠道辅以弥补。

  对此,产业观察家许意强指出,无论选择何种动销方式,以及如何分配线上、线下渠道占比,对于方兴未艾的清洁家电而言,在营销中最重要的是消费者教育,不同于传统家电,当前消费者对于新兴品类的认识仍然有限,只有提升了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度,下一步才有可能提升品牌认知度,在此背景下,狂轰滥炸的广告不适宜,如何培养消费者习惯才是营销的重点。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