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电器5年前已开始上市辅导,期间三名增资股东退出

2022-09-05 09:35:39 每日经济新闻 

  主营小家电、花园水管等家居用品的湖北香江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江电器)正在申报深交所主板IPO。《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香江电器2017年就开始进行IPO辅导,但5年之后才在中国证监会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期间还两度更换了保荐券商

  在此期间,香江电器引入三名增资股东,并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潘允约定香江电器IPO上市或IPO被核准的时间为2020年12月31日前,但还未等到这一时间节点,三名股东就已通过转让股权、减资等方式退出股东行列,香江电器也未能在2020年底前实现IPO。目前,香江电器有三名股东,分别为潘允以及由潘允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两家合伙企业,不存在战略投资者。

  5年两次更换辅导机构

  7月1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香江电器招股材料,此时距其开始进行IPO辅导已超过5年之久。

  记者在湖北证监局官网上看到,2017年5月,香江电器曾与东莞证券签署辅导协议,随后上报辅导备案材料并获得受理。2017年5月至2020年10月的三年间,东莞证券先后发布了十多期辅导工作报告,但一直未披露招股材料。

  根据东莞证券2020年8月份披露的第十四期辅导报告,香江电器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公司已制定了独立董事制度,但未聘请独立董事。公司需进一步建立独立董事会公司治理机制,完善公司的内部控制水平。”实际上,这一问题从2019年11月第十期辅导报告就已被提出,但到了第十四期辅导报告时仍未解决。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目前香江电器三名独立董事陈勇、黄汉雄、李健男,均是从2020年11月开始担任公司独立董事。

  但东莞证券未与香江电器走到最后,双方于2020年10月终止了辅导关系。2021年1月,兴业证券(601377)成为香江电器新的辅导机构,但仅仅两个月后,双方终止了辅导关系。两次终止辅导关系的原因均系“香江电器因战略发展需要”。

  2022年6月,香江电器与国金证券(600109)签署保荐协议和承销协议,约定由国金证券担任公司IPO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

  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至2018年IPO辅导期间,香江电器曾通过增资扩股引入三名股东,分别为深圳市汇银合富十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汇银合富)、深圳市汇银瑞和六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汇银瑞和)、深圳市汇银加富优选一期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汇银加富)。

  三名股东均与潘允签订协议,约定香江电器应在2020年12月31日前在国内证券交易所IPO或IPO申请被核准,否则有权要求潘允受让其持有的股份。

  然而在约定的IPO时间节点到来之前,三名股东就已选择退出。2019年3月,汇银加富将所持香江电器股份全部转让给潘允,转让价格为2970万元,此时距汇银加富入股香江电器仅仅半年;2020年4月,汇银合富、汇银瑞和也通过减资方式退出。

  去年扣非净利润负增长

  香江电器专注于品质生活家居用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以小家电为主的电器类家居用品,以及以花园水管为主的非电器类家居用品,其中电器类家居用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超过75%,为主要收入来源。

  2019~2021年,香江电器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1.70亿元、14.80亿元、14.89亿元,实现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476.77万元、7965.55万元、6427.12万元,2021年在营业收入保持稳定的情况下,扣非净利润下滑了19.31%。

  香江电器表示,2021年净利润同比下滑主要是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也提示相关风险称,若上述不利因素在短期内进一步持续加剧,而公司无法将前述不利因素向下游客户传导、采取有效的措施降低成本,无法及时把握市场动态、研发出针对性产品并积极开拓和维护销售渠道,将面临经营业绩持续下滑的风险。

  香江电器的产品销售以外销为主,2019~2021年外销收入分别为11.05亿元、14.22亿元、14.66亿元,收入占比分别为94.46%、96.06%、98.50%。但是外销业务受到国际贸易政策变动、新冠疫情、经营季节性、汇率波动等多方面不利因素的影响,存在一些经营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香江电器第三大供应商盛嘉伦发布的2022年半年报,该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下降,主要原因是客户香江电器受国外疫情影响,海外订单大幅下降,其交易额较去年同期减少。

  如果香江电器2022年上半年海外订单真如供应商披露的大幅下降,其经营业绩是否会持续下滑,仍有待后续披露。

  产品利润水平相对较低

  此外,香江电器以ODM/OEM业务为主,自主品牌业务为辅,2019~2021年,公司ODM/OEM模式下的收入占主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5.44%、93.81%、93.72%。ODM/OEM业务的客户主要包括沃尔玛、飞利浦、Telebrands、Hamilton Beach等品牌商和零售商。

  整体来看,ODM/OEM模式下的产品利润水平相对较低,发展空间有限,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正逐渐转向ODM/ OEM+OBM模式,从而加大产品附加值。不过目前香江电器的OBM产品销售增长并不明显,2019~2021年,香江电器OBM模式下的收入分别为5303.98万元、9087.73万元、9304.33万元。

  此外,由于ODM/OEM模式下的家居用品行业竞争较为充分,海外客户的储备供应商较多、议价能力普遍较强,因此生产企业的研发能力、生产工艺等成为决定议价空间的重要因素。

  那么香江电器的研发实力表现如何?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2019~2021年,香江电器研发费用分别为3183.79万元、3302.20万元、3609.56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2.72%、2.23%、2.42%。

  香江电器并未与同行业可比公司进行研发费用率的对比,记者查询了三家以ODM/OEM为主的公司数据,新宝股份(002705)(002705)、闽灿坤B、比依股份(603215)2021年研发费用率分别为2.96%、2.73%、3.35%,略高于香江电器,而三家公司的营业收入规模均高于香江电器。在竞争激烈的小家电市场,香江电器的研发水平能否保持竞争优势?

  对于申报IPO相关事宜,8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香江电器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