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云上市首日破发,万科郁亮:不在意上市时点的估值高低

2022-09-30 08:04:48 每日经济新闻 

9月29日,港股今年以来募资额最大的IPO万物云(02602.HK,股价46港元,市值536.88亿港元)正式上市。

截至9月29日收盘,万物云报收每股46.0港元,较发行价下跌6.79%。在配售结果和定价之后,市场对于万物云的预期已经降低,破发亦在意料之中。

在万物云的上市仪式上,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今天(9月29日)对万物云而言,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我们并不在意上市时点的估值高低,更在意它未来的长期表现。站在新起点上的万物云,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9月29日,多位熟悉港股市场的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恒生指数持续走低并创近10年以来新低,IPO破发必然也有大势影响。万物云的规模、龙头优势仍在,中长期表现仍然值得期待。

破发在预期之中

发售期间,市场已经降低对万物云的预期。其预期募资规模为8亿-9亿美元,预期定价区间47.1-52.7港元。而根据最终结果,万物云的发行价格在预期的中低区间每股49.35港元,募资规模也在预期的低位。

从公开发售认购结果来看,万物云在香港公开发售认购不足,合共接获4681份有效申请,认购合共953.13万股香港发售股份,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项下初步可供认购香港发售股份总数1167.14万股的约0.82倍。国际发售项下初步提呈发售的发售股份已获超额认购,约为国际发售项下初步可供认购1.05亿股H股总数的3.3倍以上。

事实上,9月28日,万物云暗盘已破发。富途暗盘显示,截至9月28日收盘,万物云暗盘报每股45.55港元,较发行价49.35港元跌7.7%。

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在微信告诉记者,恒生指数今天(9月29日)已跌至10余年来新低,在这种大背景下,市场难免会对IPO新股缺一些信心。

9月29日,恒生指数收盘下跌85.01点,跌幅为0.49%,报收17165.87点。恒指成分股大部走低,内房股跌幅居前,物业股下跌也占大多数。

万物云当下面临的不仅有物业行业本身估值调整的问题,还有港股整体环境低迷的影响。

不过,即便破发,目前在港股物业股的序列中,万物云股价还是位居第一,与第二名保利物业(06049.HK,股价42.40港元,市值234.61亿港元)差距不大,市值方面则仅次于华润万象生活(01209.HK,股价29.50港元,市值673.34亿港元)。

“不在意上市时点的估值高低”

事实上,自万物云IPO有明确进展以来,郁亮今年已多次在公开场合给市场“打预防针”,称万科并不在意万物云短期的市场估值。

在上市仪式上,郁亮坦言,万科和万物云不在意上市时点的估值高低。1993年万科发行B股,正好碰上市场最高点,7年之后B股股价才回到当初的发行价,一大批投资者被套在其中。这7年的压力和煎熬,让其记忆深刻。

“因此我们并不在意上市时点的估值高低,更在意它未来的长期表现。这次万物云上市,获得很多投资者的支持,其中包括一些长线价值投资人。站在新起点上的万物云,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一位不愿具名的地产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万物云上市对万科意义重大,短期表现如何并不重要,中长期来看,万物云作为行业龙头和空间科技的概念加持仍具有值得期待的地方。

万物云定位为全域空间服务提供商,旗下由社区、商企和城市空间三大业务体系协同驱动的空间科技服务商。万物云近年来不断强调自身的科技属性,试图跳出物业这一单一概念范畴。

9月29日,万物云还发布了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今年上半年,万物云AIoT及BPaaS解决方案服务实现收入11.6亿元,同比增长59.0%;毛利3.95亿元,同比增长82.4%。

9月29日,万物云董事长朱保全撰文指出,本次IPO融资,万物云将把其中大部分资金用于蝶城战略中智慧物业建设,以回馈客户。通过空间里数字化基础设施的搭建与连接,重塑空间效率,让服务历久弥新。

值得一提的是,万物云今日的上市敲锣仪式由6名员工代表完成,这里面既有埋头实干28年的老员工,还有被万物梁行吸引的超高层专家;既有从社会招聘的律师合伙人,更有应届万物生;既有高知算法博士专家,也有出纳转岗的物业管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50702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