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熙健康的“科技范”与“人情味”丨东方智慧·数字化

2022-10-10 19:25:11 90度视角 微信号  徐帅

编者按

这是一个不确定性越来越强的时代,过去的经验主义难以解决越来越复杂的问题,面对这样的时代考题,我们该如何作答?

无论是企业管理上的降本增效,还是产品端的用户需求解决,无论视野上的全球化,还是战略上的产业升级,站在时代路口的企业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数字化转型。

值此之际,和讯网推出《东方智慧之数字化转型》专题策划,聚焦数字化转型路上的核心力量和样本企业,记录属于这个时代的创新精神。

“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高明的医生治疗还没有发生的病,中等的医生治疗将要发生的病,而普通医生治疗已经发生的病。

《黄帝内经》中的这句话,从古至今被无数医生奉为真理。同时,“防大于治”的理念也深深影响了健康意识逐渐增强的现代人,健康消费观念逐步由原来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以预防为主导的健康行业获得高速发展。

而纵观健康服务领域,日新月异的物联网与科技力量已成为康养产业腾飞的强大引擎,数据和服务的力量正不断崛起。

无论是新时代的理解,还是大环境的推动,作为CEO的曲蕃蕊与她所带领的蓝熙健康正凭借敏锐感知、独特视角、高效服务……被越来越多的人看见。

蓝熙健康CEO 曲蕃蕊

PART

01

走一条更难但更长远的路

一个企业成败的种子,其实从创业之初就已经种好了。

这里要提一段历史,蓝熙健康创立于2014年,彼时康养行业刚刚起步,而地产行业即将迎来高歌猛进、烈火烹油的黄金时代,几乎所有大中型房企都在谋求多元化产业协同发展,积极投身康养产业,因此,当时多数康养企业脱胎于房地产

但时间流转,几年过去,地产行业进入下行空间,多数康养企业并未形成成熟的盈利模式,在这条赛道收获成果的房企寥寥无几,于是抽身离去。一个又一个康养项目如昙花一般,在短暂的引人瞩目后就迅速倒下,给市场留下一片狼藉。

“康养不能寄生在另外一个行业上,风险太高。”曲蕃蕊很早就认识到这一点,因此,从一开始,蓝熙健康在背靠绿城的同时,就引入东软集团(600718),依托科技和技术的力量,选择走一条更难但更长远的路——修炼内功,打造核心竞争力。

东软集团在健康服务领域深耕多年,拥有先进的医疗设备及医疗平台,据IDC报告显示,东软在医疗IT领域市场份额已连续多年排名第一。蓝熙健康利用东软的技术优势,逐步搭建起自己的线上慢病管理平台。截至目前,平台已拥有十四项软件著作权及实用新型专利,成为蓝熙健康的核心价值。

蓝熙健康智慧健康、养老平台及物联网设备软著及专利

同时依托绿城服务、蓝城集团和东软集团在各自领域的资源和优势,蓝熙健康迅速在蓝城和绿城物业投资和运营服务的高端社区部署以健康管理、社区医疗、康复服务、养老服务为核心业务的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并借鉴东软熙康在智能云平台的成功经验,搭建起O2O(线上与线下融合)社区健康医疗服务网络,让专业的健康医疗服务走进社区、走进家庭,开创了社区和家庭健康医疗服务的新模式。

这种核心竞争力,让蓝熙健康没有像众多康养企业一样“与地产共沉沦”,对于内功的不断打磨,使其脱颖而出。它用自己的成长证明,康养并不是一个有钱就能做好的行业,康养场所体量和级别,要经过精细测算,提供的服务类型也要根据社区的需求来配置。一股脑儿各种服务都堆上去,强调做大做全,反而会有副作用。康养挣得不是大钱,挣得是辛苦钱,考验的是科技创新与服务能力。

耕耘自有收获,截至目前,蓝熙已在杭州成功运营了全科诊所,具备中西医综合门诊部资质的健康管理中心,运动生活馆和中医理疗馆。已为全国超200个房产项目配套健康小屋系统,为全国264个城市逾354万客户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累计健康检测数据检测超5000万人次。

PART

02

与用户共情 只做用户需要的事

在与曲蕃蕊的沟通中,有一种很明显的感受,她与她所代表的蓝熙健康都具有一种强大的内在驱动力,有着内心把一件事情做好的强烈欲望。

罗振宇曾经说过:拥有自我驱动力的人,会想方设法找到可以利用的一切资源与工具,进行自我学习、探索,或与人合作与创新。

曲蕃蕊正是如此,作为资深的运动达人,她对自身的健康状况格外关注,也正是这种对于运动与健康沉浸式的热爱,让她能更深入的理解用户需要的是怎样的健康管理服务。

人们普遍认为,能够引领一家企业从小到大再到伟大,背后真正的秘密,就是领导者的初心。她的专业与坚持,让蓝熙健康更善于与用户共情,明白用户的痛点,提供更科学、更人性化,用户体验更好的健康管理服务。

以老年人普遍需要的血糖仪为例,蓝熙健康采用的是老年人也能轻松操作的物联网设备。而市面上的这类仪器普遍需要连接蓝牙或WiFi的设备。这对连智能手机都不会使用的老年人而言,无疑是一个挑战。而蓝熙健康所使用的是基于GPS的物联网检测设备,只需插入一张sim卡便能实现数据的自动上传。

此外,蓝熙问安可轻松关联用户的子女,方便其随时随地关心父母的身体健康。子女只需用手机扫一下设备上的二维码,便能与微信绑定。父母一旦用设备做了检测,子女的微信就会收到相应的提醒。然后,通过微信公众号,子女可以清楚地看到父母所有的健康检测详情。

最后,蓝熙问安采取特殊的算法,科学管理客户数据。一般的健康管理平台,一旦数据有异常便会弹出来,提醒健康管理师给用户打电话,但是频繁的电话往往会给客户造成困扰。蓝熙问安通过特殊的算法,智能筛选出哪些人需要服务,哪些人不需要服务,只有那些真正有需求的人,才会被推送给后台的健康管理师。

配套硬件设备

除了硬件软件优势,在经营逻辑上,蓝熙健康也有自己的独特打法。曲蕃蕊深知如何扬长避短,发挥竞争力。“蓝熙健康要做差异化竞争,就比如作为一家依托于社区的健康服务机构,去做医疗诊治的竞争力并不明显,帮助客户找到触发亚健康的原因并规避,为社区业主提供健康理念的普及才是健康小屋的竞争力所在。”

“设立多少个科室,请多少专家并不是我们干的事儿。”蓝熙健康盯上的是用户普遍存在却又不能时刻注意的“小毛病”,并为这些问题提供科学的、系统的解决方案。比如一系列亚健康问题,低血糖、高血压、幽门螺旋杆菌、骨质疏松等,蓝熙健康会先帮助用户确认有没有这些问题,如果有,告知用户这个问题会导致什么,然后通过标准化的算法和资料库提供解决路径,同时提供个性化的人工服务,给到用户最大可能解决问题的方案。

而针对大病急病,蓝熙健康通过“大手牵小手”的医疗服务平台搭建,通过与社区附近的三甲医院合作与信息共享,为用户找到更合适的科室与医生,节约用户就诊的黄金时间。

与用户共情,只做用户需要的事,是蓝熙健康一直以来的生存法则。比如,针对孩子多的社区,推出“小天使大医生”活动,教育孩子爱护身体,培养健康观念。针对中青年人数占比高的社区,推出“顶梁柱计划”,守护中青年健康。针对老龄化较为严重的社区,蓝熙健康推出“长者关爱计划”,为老年人提供健康养老服务。为需要的人提供需要的服务,是蓝熙健康不变的经营逻辑。

PART

03

时刻思考还能提供什么?

关于未来,曲番蕊有两个愿望。

一个是希望蓝熙健康能够孕育一个更加成熟的科学和系统的亚健康管理方案;另一个是,希望通过蓝熙健康现在做的事,提高每个人的自我管理意识,帮助用户养成受益终生的健康习惯。

“这其实比治病更重要,我们希望用户在体验我们的服务过程当中,除了年龄、身高、体重、性别,能够更深层次的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关注自己,重视自己。”

她的愿望,没有对于规模的追求,只有企业价值观中对生命最朴素的关爱,对健康最纯粹的珍惜。要做多大的规模不是蓝熙健康的目标,为客户解决问题才是。“我们更想做好当下,沉下心来看看用户真正需要什么,看看我们还能再提供什么。”

专注自身,不为行业的喧嚣盲目自信,也不因行业的迷茫自暴自弃,这样的心态在此时的康养行业非常难得。在这个“唯一的不变是变化”的世界,选择平心静气,继续修炼内功,无疑是理智而正确的选择。

“银发浪潮”滚滚而来,我国养老产业的前景非常广阔,但目前康养产业仍面临种种困境,身处其中的企业仍然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难题,蓝熙健康作为行业先行者,有更多责任需要承担。

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曲蕃蕊保持着悲观又乐观的态度。悲观在于,她预见到健康服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是一个需要耐心和勇气的过程,需要不断突破与更新,需要直面各种问题带来的挑战,然后诸项应对。乐观则在于蓝熙健康永远选择直面风险,解决风险,并在这个过程中让企业获得认知和经验,为后续的健康成长积聚能量。

这与米歇尔·渥克在《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中的说法类似,风险是现代化成功的信号,而不是失败的结果,与其片面追求短期的确定性,不如做好准备去拥抱长期的不确定性,学会从不确定性中茁壮成长。

总之,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END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