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密集定调 房地产或成扩内需重要手段

2022-12-19 06:59:23 第一财经日报  杜川 杜卿卿

  “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针对当前出现的下行风险,我们已出台一些政策,正在考虑新的举措,努力改善行业的资产负债状况,引导市场预期和信心回暖。”12月15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第五轮中国-欧盟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上发表书面致辞时表示。

  这一来自高层对房地产市场的最新发声,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上述表态中提到的“新举措”令业内十分期待。

  16日,在上证指数收盘下跌0.25%、创业板指跌1.28%的情况下,A股房地产板块逆势走强,房地产指数(801180.SWI)上涨1.46%,海南高速(000886)(000886.SZ)、格力地产(600185)(600185.SH)、陆家嘴(600663)(600663.SH)、苏州高新(600736)(600736.SH)等多股涨停。

  需求端刺激政策或有空间

  房地产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就在两天前的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下称《纲要》)。在住房方面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房地产市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支持居民合理自住需求,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完善住房保障基础性制度和支持政策,以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为重点,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等。

  刘鹤表示:“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城镇化仍处于较快发展阶段,有足够需求空间为房地产业稳定发展提供支撑。”

  “此次讲话从稳地产政策、房地产行业地位等多个视角明确了房地产发展的新模式。”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

  植信投资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马泓表示,长期来看,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要加快建立和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尽管房地产市场短期运行遇到了不小的困难,但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发展,未来国内房地产市场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15日至16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推动行业重组并购,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同时要坚决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要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房地产投资已具备止跌企稳条件

  促进楼市回暖的关键在于纾困房企和稳定市场预期。近期房地产纾困政策陆续落地,也持续推动了房地产市场信心和活力恢复。

  金融支持地产融资“三支箭”连发,从“第一支箭”银行信贷融资打开,到“第二支箭”债券融资支持,再到“第三支箭”股权融资重启,三支箭连续落地对房企融资提供多维支撑。业内认为,当前对于地产政策底已经明确,行业最危险的时刻可能已经过去。

  据开源证券统计,在“第一支箭”落地之后,截至12月上旬,包括6家国有大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已宣布和房地产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给予意向性授信额度,约80家全国或地方性房企获得银行的融资支持,累计授信额度超3万亿元。

  “第二支箭”落地之后,增信支持下民企发债融资逐渐修复。截至12月上旬,已有8家房企宣布储架式注册发行意向,申请规模达1210亿元。

  11月28日,证监会决定在房企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宣布停摆多年的股权融资重新开闸,“第三支箭”落地。截至12月上旬已有18家房企披露再融资计划。

  “房地产或是扩大内需的一个重心,地产‘三支箭’等供给端政策已‘应出尽出’,需求端刺激政策可能仍有放松空间。”国泰君安(601211)12月15日研报提示,关注12月20日LPR降息的可能。

  不过,在居民购房意愿偏低、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下,多个政策叠加尚未扭转市场低迷态势。政策见效、市场企稳仍需要时间。

  11月单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同比降幅超三成,降幅较10月分别扩大10个和8.5个百分点,11月单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下降19.9%,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超50%。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认为,从供应端来看,11月“金融16条”“三支箭”的加快落地,修复了企业端预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但目前授信资金、发债和股权融资等更多处于初期阶段,资金真正落位仍需要时间,短期企业资金压力仍在。

  马泓认为,尽管近期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未有明显缓解,但在“保交楼”等相关政策的积极推动下,房企资金状况边际改善,房屋竣工及施工进程有所加快,房地产投资已具备了在明年逐渐止跌企稳的条件。

  “对于明年中国经济实现整体性好转,我们极有信心。”刘鹤在上述致辞中指出。

  近期伴随国内疫情冲击影响,11月经济数据走弱。按国泰君安测算,11月单月GDP增速较上月大幅回落1.5个百分点。

  不过对明年经济恢复增长,机构有比较一致预期。华泰证券(601688)12月11日表示,维持2023年实际GDP同比增长5.8%的预测,但明年增长路径或将较此前预期更为“陡峭”。

  “我们认为,在目前经济已处底部区域的情况下,更值得关注的是政策变化带来的积极预期。”中航证券12月15日表示,中长期看,我国经济触底反弹、逐步企稳的趋势较为明确。我国经济有望在磨底2到3个月后,在明年上半年实现回稳向上。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