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建行成立百亿住房租赁基金 不局限于投资泊寓 | 租房新章

2023-01-20 20:34:25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住房租赁业务的可持续商业模式一直是困扰业界的难题。1月17日, 国内最早开办住房金融业务的银行和目前规模最大的集中式租赁公寓企业联手——建行旗下建信住房租赁基金与万科成立“建万住房租赁投资基金”,规模100亿元。

这是建行第一次与房企合作成立住房租赁基金,其中建信租赁住房基金(母基金)认缴出资约80亿元,万科认缴出资约20亿元,后续可能开放不超过30亿元的额度向社会资本进行市场化募集。

当日,建行与万科签署了第一批合作项目的交易文件和合作协议,包括北京、上海、成都和武汉的6个已运营的万科泊寓,合作规模约24亿元。第二批项目的合作也在启动序列。

一位万科集团人士透露,该基金除了主要投资泊寓,也会基于市场化原则考虑泊寓以外的项目。基金将投向经济发展好、人口净流入、租赁需求及支付能力较高的一二线城市,优先收购万科集团的长租公寓资产,并兼顾市场化优质项目的收购。

同时,基金投资标的还将统一委托给泊寓进行运营,进一步提升资产价值后,通过市场化整售、公募REITs等退出安排实现投资收益。

万科发布的《关于参与投资建万住房租赁基金的公告》中还透露,基金主要投资于万科及子公司、关联方持有的自持住宅、存量商办物业等存量资产,同时还可以投资其他房企持有的自持住宅、存量商办物业等存量资产,用于租赁住房。

在基金揭牌仪式上,建设银行(601939)董事长田国立说出了成立百亿租赁基金的背景和初衷:“十四五”时期将有1亿新市民进城,通过增加市场租赁住房供给,满足不同群体差异化需求,推动居民住房消费理念从“为我所有”向“为我所居”转变,让“房子是用来住的,租挺好”成为新的生活时尚。

站在投资方角度,田国立还道出建行此次拿出80亿元成立住房租赁基金更现实的目的:构建住房金融服务新体系,共同孵化培育REITs合格资产,进一步完善市场化资产REITs标准,共同构建“投贷管退”住房租赁服务闭环。

万科也对百亿基金促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寄予期望。“这只基金承担着探索、验证新旧发展模式过渡道路的重任,需要形成经得起历史检验、可供复制的经验。”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万科希望与建行共同探索打通资产证券化、市场化转让等多种路径,形成可持续的商业闭环,找到一条既能切实增加租赁住房供给,又能促进房地产业、房地产金融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道路。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