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双叒叕”下调!郑州首套房贷款利率降至3.8%,新房节后首日成交迎来近月峰值

2023-01-30 21:50:34 e公司 微信号 

自2022年3月吹响地产救市号角,河南省会郑州市历经近一年政策调整,首套房贷款利率已从超过5%的高位,降至4%以下。

癸卯兔年长假过后,贷款利率下调的消息迅速刷屏郑州地产圈。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多方证实了解到,目前当地部分银行、在售楼盘项目已执行这一新利率。受此利好带动,春节后开工首日当地贝壳新房成交95单,为近几月以来最高峰值。

郑州地产界再迎利好

“新申请的首套房贷款利率确实已经调整到3.8%了。”1月30日,中国工商银行(601398)一郑州地区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

某地产集团郑州地区相关负责人当日也对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表示,“贷款利率是银行定的,对所有地产企业应该都一样,只是不同企业审批速度快慢有所区别。”

“春节前圈内就在传,已经有两家银行发了首套房贷破4的内部文件。果然节后刚刚上班,农行、工行都通知了3.8%的执行利率。1月29日,包括华瑞、保利在内的多个在售楼盘都已经发了通知,明确首套房贷款利率下调。”一郑州地产行业从业人员表示,贷款利率下调,对于购房者是真金白银的利好。以30年贷款100万元计算,按照郑州首套房此前最高6.37%的贷款利率,购房者月供为6235元,而利率降至3.8%后,月供仅余4650元。

的确,在春节前夕,市场就对郑州首套房贷利率下调有着强烈预期。

2023年初,监管层对“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放宽”进行了续期操作。1月5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表示,决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环比均连续3个月下降的城市共有38个,其中二线城市有13个,其中就包括郑州。而在郑州之前,1月18日,江西九江市人民政府就发布公告称,九江市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LPR-30BP,太原、唐山也均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下调至3.8%。

作为兔年首个下调贷款利率的城市,郑州近年来在地产政策调整方面动作频频。

2021年,郑州贷款利率曾创下全国新高,多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达到6.37%。2022年3月初,郑州市人民政府就发布了《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引导在郑金融机构加大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投放,下调住房贷款利率的政策方向。彼时郑州新房房贷利率最低5.37%,二手房最低为4.9%。

此后在2022年6月,郑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郑州市稳经济促增长政策措施》,其中明确提出,促进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40%,也明确将推动驻郑各商业银行全面落实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4.25%的下限标准。

而在此番下调前,郑州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已降至4.1%,调整前后,二套房贷利率维持4.9%不变。

春节后楼市显著复苏

虽然2022年郑州市推出了系列楼市提振政策,但受此前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市场成交数据回暖有限。不过2022年12月起,伴随防控政策调整,当地楼市向好趋势明显。

“12月郑州楼市成交量显著回升。当月新房共计成交50.06万平方米,合计4053套,成交面积环比上涨194.5%,成交套数环比上涨194.1%。”贝壳研究院郑州分院相关人士表示,从2022年全年的成交价格来看,郑州2022年价格同比微涨0.2%,为13071元/㎡,且新房价格已经维持四个半年度企稳状态,表明郑州房价已经触底企稳。而二手房方面,12月全月郑州二手住宅成交3296套,疫情解封后成交量快速恢复,基本回归至去年同期的90%,环比涨幅达5倍多。市场热度在2023年1月份达到新的高峰,从近三个月的日均成交表现上看2023年1月份较12月上涨84%。预计2023年二手市场量增价稳。

此番首套房贷款利率调降,无疑为2023年郑州楼市复苏再添助力。

“利率下调带来的是实打实的实惠。这几天售楼部人明显多了,有项目甚至已经酝酿涨价。”上述郑州地产行业从业人员称。

2021年,郑州单项目月均来访412组,成交40套。到2022年,当地单项目月均来访为186组,成交14套。

而贝壳郑州站成交数据(数据维度仅包含住宅)显示,春节长假过后,贝壳新房仅2日的成交量就达到150单。其中开工首日成交95单,为近几月以来最高峰值。在二手房方面,春节开工后郑州地区日均成交60单,也快速恢复至了节前水平。此外,春节期间郑州新房成交套数同比增长了36.4%,二手房成交套数同比增长20%。

“地产市场回暖是大势所趋,未来量价双升的方向是不可逆的。对于购房者而言,目前地产市场处于低谷,购房也是最佳时机。有需求也具备一定条件的人群可以该出手时就出手。”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兼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作为经济主导产业,兴盛和颓废决定了一定时期内经济发展的好坏。地产行业持续萎靡,不仅对行业不利,也对整个宏观经济不利。我国结合地产走势,及时调整了政策。本着因城施策的原则,郑州市也多次下调了房贷利率,这符合行业发展的规律,也会为地产发展带来利好。

宋向清认为,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农村人口占比较大,也意味着刚需购房人群较多。与周边城市对比,郑州经济持续向好的潜力较大。且郑州的区位和交通优势,会对省内及周边地域购房需求者形成吸引力。此前当地的问题楼盘,在政策支持下正逐步消化。未来郑州地产供需关系会逐步改善,地产市场发展是令人期待的。

他建议,下一步郑州市政府要进一步细化调控政策,通过详尽大数据支撑,从因城施策,做到因户施策。必要的时候,甚至可以适度放开对第三套住房的购买。把按套管控,与按面积管控结合起来,用更加人性化和精细化的调控手段,保障当地楼市健康发展。

责编:张骞爻

校对:赵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公司官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郭健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