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热评|提前还房贷人群增多 说明“房住不炒”收到了实效

2023-02-03 04:40:4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特约评论员 蒋光祥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不少房贷借钊搜≡袢炕蛘卟糠痔崆俺セ勾睿⒐惴汗刈ⅰL乇鹗撬昴┠瓿醯哪曛战钡秸酥螅糠值厍》看钐崆盎箍钚形灾龆啵コ擅教逅舻摹疤崆盎箍畛薄薄S纱艘⒌母霰鹨忻骼锇道锊煌饨杩钊颂崆盎箍畹南⒙偶幌省U飧鱿窒蟊砻嫔鲜且恢纸杩钊撕头糯怪渑挤⒌牟┺模导噬匣故强梢圆挝虺霾簧俚览怼�

实事求是地说,提前还房贷在以往很常见,步骤也并不难,银行既没有理由也没有动机去阻拦。但众所周知去年的情况有点不一样,去年整年国内资本市场不太给力,普通人想从股票、基金(股基、混基等权益类基金)里面挣点钱不容易,平均下来还有不小的浮亏。更令人无语的是,即便不碰股票、基金这些风险较高的资产,买的是主打固定收益,过去很安全的银行理财产品,也不如以往稳健,在债市回调的影响下,产品净值跌跌不休。假设房贷年化利率以5%计,算上股票、基金、理财的跌幅,一反一复,部分投资者去年的浮亏可能在10%到30%之间。这种投资负反馈情况之下,普通居民风险偏好趋于保守,选择将投资款变为提前还贷的资金,等于一年净落5个点左右的盈利,有什么理由好拒绝呢?再正常不过的趋利避害罢了。即便拿普通存款来顶上,也还有2个点左右的利差可以吃到嘴里。

再者,部分存量住房贷款利率偏高,也是部分借款人选择提前还款的重要原因。早期住房贷款利率往往在6%以上,尽管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一降再降,但部分存量房贷利率仍然显著高于目前约4.3%的平均房贷利率,遑论那些没有选择将房贷与LPR挂钩,而是选择了固定利率的客户。尽管可以逐月用公积金冲还贷款,但对于那些公积金较少的客户,每个月的现金流压力的还是很大,不如提前“一了百了”,无债一身轻。特别是在得知有些人钻空子,违规办理先息后本,利率仅3%左右的经营贷来充当房贷使用,显然体验感差异巨大。年底国家普惠减息,这些不规矩者还能收到退息,更是让老实人心有不忿意难平。

不过,以上推理均基于过往,事物处于不断变化当中,格局还是得打开。去年以来多地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春节后,新一轮的房贷利率下调也正如约而至。据媒体梳理,截至目前,已经有30城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其中最低降至3.7%。并且根据央行公布的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目前已经有20余城下调或者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预计未调整的城市后续也有望跟进下调房贷款利率,一季度将会有更多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跌至4%以下水平。可见,3%左右乃至更低将不再是其他贷款的特权。

对于今年的资本市场,春节前后不论A股还是港股的行情已经出来自证,很多业内外人士也认为今年大概率是一个投资“大年”,如果手头有可以用于提前还贷,但同时可以拿来较长时间投资的闲钱,不如暂时观望,先看看风头再说。尤其是账面还有浮亏的朋友,此刻割肉离场跟风去还房贷,或许不是明智之举。贷款的事情最终还是需要跳出贷款来看,对于不少人来说,是否提前还贷的根子往往不在于那几十个BP的利率浮沉,而是基于个人现实,基于自我预判,所作出的一种有限理性选择。比如原先敢借的钱,现在不敢借,要降房产投资杠杆,这恰恰从另一方面说明“房住不炒”起到了过往多少年都难收到的实效。又比如绝对的风险厌恶型客户,发觉一段时间内已经很难从他处谋得房贷之上的类无风险收益,当然可以提前还,债毕竟是债,是债就得还,早还早轻松。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