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物业开放小区设备房 带业主看“隐秘的角落”

2023-03-16 15:47:00 中国经济网 

“伸手几乎摸不到灰尘”、“小区的设备房居然这么干净”、“跟我之前想象的设备房完全不一样”……在厦门思明区万科湖心岛小区开展的“设备房开放日”上,参观的业主们现场发出这样的感慨。

各类设备机房及关联管线、管井等隐蔽部位的良好维护,关系小区的有序运转和千家万户的安居乐业,更是物业服务品质管理的重要部分。据了解,万科物业计划在全国开放2000+小区设备房,邀请业主代表、业委会、社区工作者及街道工作人员走进这些机房重地,实现“零距离”接触物业服务,向业主展示“隐秘的角落”,保障业主知情权与监督权的同时,深度践行阳光透明的服务理念。

开放日当天,万科湖心岛的物业工作人员带领业主实地参观了小区的配电房、水泵房、发电机房、监控中心等与业主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设备房,并向业主介绍了机房设备的运行、操作、管理、保养与维护相关的知识。

“水泵房标注的高区、中区,有什么作用么?” 湖心岛业主王阿姨参观时问道。 “这是水泵电源变频箱,湖心岛小区有的楼栋楼层比较高,不同层高用水时对水压的要求不一样,我们通过高中低区的划分,来针对性的管控水压,这样业主用水时就不会因为水压不足而影响用水体验了。”物业工程人员介绍说。

设备房作为小区的硬件管理核心,是小区的“心脏”,尽管业主日常看不见,但小区设施设备的维护是物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每类设备,都有着不同的巡检保养周期,有的按日,有的按周,有的按年;正常运转状态下,无需人员打理;但一旦出现异常,又需要迅速处置排障。

万科湖心岛业主李女士说: “我用手摸了下,设备房的喷淋管道、生活水泵和消防栓泵这些都很干净,几乎擦不到灰尘。”

“针对设备设施的不同情况,我们会进行不同周期的保养维护,以水泵房为例,除了保证设备房的干净整洁之外,我们每天早晚还会安排专人对设备设施进行巡查,检测水泵房的水压是否正常,是否有设备发烫或者异响的情况出现,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业主能够正常用水。”

据了解,经过32年的创新发展,万科物业已形成了一套成熟化标准化的服务流程,如制定“五好服务标准”(设施设备运行好、秩序井然环境好、有事帮忙管家好、邻里和谐关系好、财务透明权益好),通过标准化的制度持续做好设备维护、安全管理、环境绿化、增值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设施设备运行好”是万科物业“五好服务”的核心内容之一。

对于小区设备设施的管理,万科物业始终奉行“以养代修”的理念,将所有设施设备分为给排水、安防、供配电、电梯、公共设施和消防系统六大系统,有计划地实施日检、周检、半月检、月检、季检、半年检、年检的七级养护,将设备的检查、调整、维护、保养等工作做在平时,力争有效降低设备故障率,减少设备大修次数,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切实从根本上保障设备的运转效率,降低事故的发生概率。

针对小区设施设备的养护,万科物业采用周期性工单+临时性工单相结合的方式。周期性工单是根据每类设备最合适的保养周期,给工作人员设置的维保任务,这些工单在线上统一排程后,定时定量在工作人员的手机上派出,工作人员需在周期内完成处理,同时将处理情况和设备状态反传给系统;临时性工单是指设备状态异常、故障时,需维保人员及时前往现场完成的检修任务。两种养护方式相结合,确保设备运转不掉线,真正实现服务历久弥新。(张启智 王玉松)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