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本质 服务未来 | 2023观点物业大会圆满闭幕

2023-03-23 22:36:00 观点网 

(2023年3月23日星期四·广州) 这是一场寻求本真之旅。

3月广州最高温已升至近30度,春天的阳光与温暖充分释放。来自经济复苏的暖意亦如春日里的天气,已真切传达到各行各业。

只是这一次与以往不同,不是无差别全面向阳,而是更考验自身发展策略与实力的质胜。

对曾经与地产行业休戚与共的物业服务行业而言,在经历了关联母公司风险波及、增长放缓、资本市场波动带来的溢价下调后,更需回归“服务”的本质,雕琢品牌,在本源的基础上外延价值。

过去一年里,物业服务行业的稳健性不变,轻资产、低杠杆让其天然具备抵抗风险的禀赋。

回到地产行业复苏的当下,3月23日,2023观点物业大会上,与会嘉宾以“本质的回归”为主题进行深度交流,明晰了物业服务企业要进一步保持理性。

2023观点物业大会现场

在追求自我,减少与关联方高依赖关系的同时,需持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与业绩增长曲线,走独立之路。

正如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文化旅游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研究员蔡云在大会上致辞时所言,展望2023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以及房地产行业调整越来越走向明朗化,加上疫情的阴霾逐渐散去,物业行业必将会有美好的未来。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文化旅游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研究员 蔡云

回归本质

“从高光时刻回到云淡风清,从心潮澎湃回到内观平静,我们深刻反思物业管理到底是什么。”

世联行首席技术官黎振伟以一段描述物业服务从业者们过去到如今心境转变的句子,引出了一众嘉宾在不同角度对物业行业本质的思考。

广州珠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贺栩模指出,物业来源于早期从香港引进的资产概念,就是对不动产的管理,这是行业最早发源的本质,当然到内地之后,有很多内涵和外延的延伸。

主题讨论会:回归本质与创新寻路

“物业管理慢慢引申为对物的管理,对设施设备的管理,以及对业主的服务。所以物业服务本质就是把物管理好,让它保值增值,为业主做好服务,让业主能够安居乐业,由此来完成物管行业核心价值的呈现。”

广东宏德科技物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敏用形象的比喻表达了对物业本质的理解:“管理公共空间的物、服务公共空间的人,在物与物、人与人、物与人之间织一张高效、有温度的服务之网。”

由于委托管理的关系,物业管理本质上是一个长周期、持续性的行业。

主题讨论会:回归本质与创新寻路

越秀服务集团执行董事兼常务副总裁、越秀物业总经理毛良敏认为,这个视角和资本视角并不一致,资本视角是短周期的,希望快进快出,把价值短时间内更大化或者最大化。

他强调,物业应该坚持长期主义,让企业保持稳定的、明确的、有质量的增长,就是对股东、对投资者最好的回报。

卓越商企服务集团投资发展中心总经理王萌站在物业行业受众--消费者角度做出阐述,他称,虽然服务的是设备或者建筑,但实际上最后买单的是消费者,所以要做到让消费者满意,消费者满意了才会为服务买单。

2023观点物业大会现场

合景悠活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中琦则留意到一些物管本质的变迁,“在经济以及消费者习惯进步背景下,由物的管理到对人的服务,目前已有比较强的迁移态势。”

他又指,物业基于社会的治理,也发挥了很多基层共治,包括经营的作用。不单提供服务,现在有时也成为经营参与者。

新希望服务首席营销官、合作发展中心总经理黄续的发言对上述观点做出了良好补充,黄续认为,物业回归本质核心是面对服务人群不断的需求迭代,如何及时响应且更好地去做出满足。

创新寻路

路漫漫其修远兮,认清本质是为了超越。那么,物业企业在持续探索中,发现了哪些创新增长路线呢?

碧桂园服务集团副总裁、CIO袁鸿凯表示,行业整体收入、毛利润、净利润都在下降的同时,数字化方面的投入和投资,包括内部挖潜和管理能力提升,是在市场下行时重点会关注的对象。

碧桂园服务集团副总裁、CIO 袁鸿凯

在他看来,创新是企业增长的秘诀,创新等于增长加上数据的变化,是一种加号关系,本身创新就能增长,如果加上数字化带来的数据能力,这个增长会变得更高。

高力国际华南区物业及资产管理服务董事吴大宇的分享同样与科技相关,他以“科技赋能ESG企业治理”主题,对未来ESG在物业服务战略重塑以及企业发展格局上的作用表达了见解。

高力国际华南区物业及资产管理服务董事 吴大宇

卓越商企服务集团卓品商务公司副总经理刘婧则以独特的“供应链”角度切入,介绍了卓越商企在数字化方面的应用“不是靠强研发,而是靠优质的供应链整合”的特点。

卓越商企服务集团卓品商务公司副总经理 刘婧

“在升级服务的同时,供应链也是绕不开的环节,在时间就是金钱的写字楼业态下,为提升最后一公里配送效率,卓越商企借鉴了电商的前置仓模式。”

另一方面,随着科技进步,近几年尤其是互联网企业、科技等新兴行业迅速发展,加上企业办公需求回暖,万物梁行CEO叶世源指出,国内IFM综合设施管理业务具有很大前景,但在成长过程中也面临着痛点。

万物梁行CEO 叶世源

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叶世源认为,构建IFM服务产品化从宏观到微观有三个方面:首先服务内容应聚焦在行业赛道,二是解决方案要基于客户需求,三是服务设计除了要洞察客户需求外,还要根据用户的场景来设计。

此外,近几年来城市治理越来越专业化、市场化,不少物企纷纷介入城市服务赛道,雅生活城市服务公司联席总裁郑颖斌亦肯定了这一业态作为物企成长第二曲线的好处,即由于城市服务项目拥有较高的毛利率水平和服务期限,可以很好地作为平衡物企业绩波动的补充。

雅生活城市服务公司联席总裁 郑颖斌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