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两会 |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关于降低用工成本,促进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的建议

2019-03-04 13:48:01 和讯 

  当前,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已达四千余万家。根据2018年8月召开的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发布的信息,“国内中小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岗位,90%以上的企业数量占比,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业创新的重要载体。”作为吸纳就业的重要力量,中小企业的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相关扶持政策也密集出台,特别是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在2018年落地实施,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不断培育新增量、新动能,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

  近段时间以来,国内外发展形势日趋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从近期中小企业的表现来看,其景气程度不及预期。国家发改委发布2018年四季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为93.0,与2018年第三季度基本持平,继续低位运行。其中,劳动力供求呈现下降态势。劳动力指数为107.4,下降0.2点。其中需求指数下降0.3点,供应指数下降0.1点。不少企业出现降薪减员、停止招聘的情况。经我们深入调研,除了受外部环境影响,招工难、技术人才短缺、用工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也是导致中小企业吸纳就业能力降低的主要原因。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政府需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增强对中小企业广纳良才的支持,以保持经济稳定运行,防范重大社会风险。为此,我建议:

  加快培养技能人才,提升企业培训补贴。人社部2018年数据显示,我国共有技能劳动者1.65亿人,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21.3%;高技能人才4791万人,仅占技能劳动者总数的29%。近年技能劳动者的求人倍率一直在1.5以上,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达到2以上的水平。技能劳动者比例偏低且结构不合理,高技能人才严重匮乏,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用工需求扩大的重要瓶颈,而发展职业教育是缓解劳动力供求矛盾的重要环节。建议一方面扩大高职教育规模,产教融合,并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降低学费标准,有计划的扩张高职教育招生规模。另一方面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创办职业院校,加大实操比重,培养更多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实用人才,并对实行技能岗位培训的中小企业,给予培训补贴。

  降低社保费率,减少企业用工成本。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适当发挥社保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功能,进行实质性的费率降低,将切实降低企业的用工成本,缓解经营压力。建议政府一方面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比如以行业类别、企业规模等维度,设计更具操作性和适应性的具体规定,稳定市场对减税降费的预期。另一方面,通过失业保险费更大比例返还、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落实对中小企业帮扶,持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维持企业经营和用工稳定。

  

(责任编辑:杨雪纯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