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保利物业赴港IPO,背靠大树能否好乘凉?

2019-08-09 08:09:56 和讯房产  刘天天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地产深度报道”

    自2019年4月宣布从新三板摘牌后,保利物业的资本市场“空档期”并未持续很久。8月7日,保利物业正式提交H股上市文件。

  规模是保利物业的优势。2018年,保利物业的营收达到42.3亿元,超过已上市的中海物业、新城悦、雅生活、永升生活服务、彩生活等物业公司,保证了其在行业中的市场地位。但上市后,规模是否有助于其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还有待观察。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01 规模大,毛利率低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01 规模大,毛利率低

  在近期排队IPO的物业公司中,保利物业凭借规模“傲视群雄”。

  中指数据显示,保利物业自2014年起便在中国物业百强综合实力榜单中位列前五,在具备央企背景的中国物业服务企业中排名第一。

  截至2019年4月30日,保利物业合同管理面积达3.7亿平方米,分布中国27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的136个城市。具体而言,保利物业管理817项物业,包括549个住宅社区及268个非住宅物业,在管面积2亿平方米。反映到营收上,2016年-2018年及2019年前4个月,保利物业的营收分别为25.6亿元、32.4亿元、42.3亿元、17.2亿元。

  保利物业的服务构成与其他物业公司相似,包括物业管理服务,即保安、清洁、绿化等;非业主增值服务,即向物业开发商提供案场协销服务,如咨询、安保、承接查验、交付和商业运营服务等;以及社区增值服务,即购物服务、家政等。

  三项业务中,传统物业管理服务营收占比最大,截至2019年4月30日,营收为12.1亿元,占总营收的70.5%。同期,非业主增值服务和社区增值服务的营收分别占比13.3%、16.2%。值得注意的是,社区增值服务的营收占比近年来增速明显,从2017年的9.9%上升至2018年的14.7%。鉴于该部分业务毛利率为48.4%,相对较高,其比重的增加也意味着保利物业整体利润率进一步提高。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2018年,保利物业的整体毛利率为20.1%,低于碧桂园服务的37.7%和雅生活服务的38.2%,这是否会影响保利物业的定价及其上市后的股价走势还尚未可知。

  02 第三方物业营收提高招股书显示,在物业管理服务中,保利物业靠“吃下”保利发展开发物业获取的营收比重正在减少。2016年至2018年,该数值从98.7%减少至88.6%,来自外拓项目的物业管理营收则在增加,从2016年的2545万元大幅上升至2018年的3.3亿元。据保利物业介绍,2016年至2018年,其外拓项目中标数目分别为63个、106个及118个。

  据悉,在外拓过程中,其服务业态需从简单社区服务延伸至城市和乡村的方方面面,比如公共服务管理。

  当合作方涉及政府、国有企业时,背靠央企保利集团的保利物业品牌更具公信力,有利于其争取公共服务领域项目。

  2018年,保利物业完成对湖南天创的收购,并利用后者的运营经验进军国内校园物业管理的细分市场。此前,碧桂园服务、雅生活服务等公司也通过多次并购将区域性物业公司标的收入囊中。那么,随着物业行业进入高速整合期,保利物业未来是否也会通过收购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尤其是在非住宅领域?

  保利物业或对此早有打算。招股书显示,排在此次上市募集资金用途第一位的便是“把握战略投资机会,择优并购”。不过,保利物业也坦言,截至目前,其尚未找到或致力于任何收购目标。

  此外,保利物业还表示,将把上市募资额用于开拓增值服务、升级数字化及智能化管理系统和一般运营资金等。截至2019年6月30日,保利物业存款及银行结余为19亿元,流动负债为21.2亿元,短期内流动压力较小。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