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荣盛发展净利润增逾三成,涉589项诉讼,成上市地产公司之“最”

2019-10-20 11:18:33 和讯名家 

  出品:钙媒体

  媒体关注

  荣盛发展(002146,股吧)发布半年度报告,其上半年净利16.85亿元,同比增长29.30%,业绩表现还算不错。然而,有媒体注意到了一个特别显眼的数据:经营性现金流-74.7亿元,同比降低43.29%。

  据企查查资料,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荣盛发展)成立于1996年12月,注册资金43.48亿元 ,最大股东为荣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素有"京津走廊上璀璨明珠"之称的河北省廊坊市。经过20余年发展,荣盛发展在经营规模、业务领域取得发展,已从开始的普通住宅开发成长为集地产开发、康旅投资、金融投资、互联网创新等业务于一体的全国性大型多产业综合集团公司。

  净利润增逾三成

  4月2日晚间,荣盛发展发布2018年报,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563.68亿元,同比增长45.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65亿元,同比增长31.31%;公司每股收益为1.74元;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50元(含税)。

  得益于增收又增利的亮眼业绩,荣盛发展的财务指标全面向好。全年完成签约金额1015.63亿元,销售回款815亿元;良好的销售回款和融资,使得荣盛发展的现金流状况极大改善,2018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75.12亿元,继2017年后持续实现回正,并较上一年度劲增670.19%。根据年报相关数据测算,其净负债率亦降至87.86%,较2017年大幅下降,且显著低于上市房企的行业平均水准。

  荣盛发展2018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以分红派息股权登记日总股本为基数,每10股送派发人民币4.5元(含税)现金股息。该公司2017年每10股派发4.20元,2016年每10股派发4.00元。连续多年的稳定高分红令公司成为机构投资者眼中的优质价值投资标的。

  荣盛发展城市地产板块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房地产主业成绩再臻新高。年报显示,荣盛发展2018年签订商品房销售合同面积983.40万平方米,合同金额1015.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4.73%、49.51%。

  荣盛地产涉589项诉讼

  对于荣盛发展,其财报和公开资料进行分析,发现有两个现象值得注意:

  第一,荣盛发展涉及法律诉讼之多,成为上市房产公司中“自身风险最多”的公司。

  第二,荣盛发展自上市以来,连续7年经营性现金流为负,现金来源基本是融资。

  据资料表明,荣盛发展在房地产上市企业中,可“荣获”“自身风险最多企业”称号,其自身风险(涉及合同纠纷、经济纠纷等)达291条,涉及法律诉讼达589项!

  而其他上市房产企业,诉讼达200项的都极少。

  该公司周边风险(子公司涉及的经济纠纷、合同纠纷等)也有502条。

  荣盛发展自身风险中,因劳务合同纠纷被他人或公司起诉69项,因合同纠纷被他人或公司起诉48项,因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而被他人或公司起诉49项。

  荣盛发展千亿背后:高风险、高负荷、高负债

  3月7日,石家庄(楼盘)市住建局网站发布了一则处罚项目公示,其中,荣盛发展旗下两家控股子公司榜上有名,被分别处以3万及30万的罚款。荣盛发展的市场风险再度引发市场关注。

  就在去年底,荣盛发展旗下廊坊多个项目还被媒体曝光,存在违规销售行为,涉及项目随后还遭廊坊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关停。此外,Wind数据显示,荣盛发展涉及的法律诉讼多达493条。

  2018年,荣盛发展以1015.6亿元的合同销售金额,跻身国内房企“千亿军团”。但千亿背后,似乎是荣盛对规则、资金、人力的三重“透支”。

  荣盛广场,为荣盛发展旗下全资子公司的项目,因在未竣工情况下,以售后包租的方式卖房,而受警告、责令限期整改,并被罚款3万元。

  荣盛城,则为荣盛发展的控股子公司的项目,该项目在未取得预售证的情况下违规预售,并取得预付房款3085万元,被石家庄住建局判定违法情节严重,被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31万的罚款。

  在不完全的违规记录梳理中可以看到,无论是违规预售,还是违规帮购房者达成购房目的,荣盛发展在法律法规边缘铤而走险,很大程度来源于公司的“去化焦虑”。

  去年初,荣盛发展就定下了千亿级别的销售目标。但在上半年全国楼市一片火热的情况下,荣盛只完成了业绩目标的40%。下半年全国楼市行情急转直下,特别是荣盛重仓的河北区域,住宅销售降至冰点。

  2018年三季报显示,荣盛总负债1816.1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4.89%,创下近三年的新高,也超过了A股上市房企负债率的平均值。

  季报并未披露总负债中有息负债的比例,但从前三季度的财务费用,还是能够窥见一二。荣盛的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底,公司的财务费用高达4.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激增了828%,荣盛对此给出的解释是,费用化利息支出增加所致。

  巨额的利息支出,无疑成为了侵吞利润的无底洞,也直接给企业的现金流造成压力。根据数据显示,荣盛的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已经连续多年为负。

  可以说,荣盛多年的现金净流入,都是靠筹资活动获得的现金流来维持。

  进入2019年,荣盛又开始了新一轮密集的发债计划,包括总额10亿元的债权融资计划;发行3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5亿元的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11.67亿元的公司债;以及9.1亿元的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访网原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