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风云榜·地产服务商丨IPO竞赛火热 末路狂欢还是自我救赎

2019-11-19 08:18:35 和讯房产  常丹丹
风云榜·地产服务商丨IPO竞赛火热 末路狂欢还是自我救赎
  近期,优客工场上市的传闻甚嚣尘上,消息称,优客工场计划于12月在美国上市,集资额约1亿美元,最快将于近两周提交相关文件,尽管优客工场方面并未回复该传言,但不能否认,最近一段时间,鲜少出现在资本市场上的地产服务商们的身影颇为活跃。

  11月,号称中国SaaS第一股的房多多和中国长租公寓第一股的青客先后在美国上市,此前,蛋壳公寓递交赴美IPO招股书,自如也传出2020年赴美上市的消息,服务9成百强房企的明源云也频繁接触投行,筹备香港上市,如果顺利,将是继易居后又一只房地产服务港股。 这并非是房地产服务商在资本市场上首次大放异彩,早在2009年世联成为首家上市房地产服务商后,2010年,房天下以资本宠儿的姿态登陆纽交所,受到疯狂追捧,开盘价暴涨,2018年前后,地产服务商们再次集体投入资本市场的怀抱,易居、方圆房服、我爱我家(000560,股吧)纷纷上市。

今年,融资成为所有房地产相关企业面前难以逾越的大山,尤其是,长期被外界视为“配角”存在的地产服务商,资金难题更为突出。新年一过,爱乌及屋便宣布停止运营,平安好房等相继倒闭,曾经的探路者房天下市值也从巅峰时期的90亿美元跌至6.61亿美元。 资本寒冬下,地产服务商迫切排队ipo,收割还是机遇,前路如何,都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今年,融资成为所有房地产相关企业面前难以逾越的大山,尤其是,长期被外界视为“配角”存在的地产服务商,资金难题更为突出。新年一过,爱乌及屋便宣布停止运营,平安好房等相继倒闭,曾经的探路者房天下市值也从巅峰时期的90亿美元跌至6.61亿美元。 资本寒冬下,地产服务商迫切排队ipo,收割还是机遇,前路如何,都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盈利难和高风险影响融资规模

  显然,在这波IPO竞赛中,房多多和青客是幸运的,但幸运背后,二者也有着相似的遗憾和无奈,那就是实际融资规模较预期都有明显差距。

  具体来看,8年上市路,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房多多,其融资额度从最初的8亿美元调至3亿美元,再至成功上市募得的7800万美元,不足最初目标的十分之一,而青客公寓上市仅4天时,就将IPO的发行规模从此前的520万股ADS下调近一半至270万股ADS,其最高募资金额也从近1亿美元减少至约5000万美元。“这说明,初始融资在资本市场上虽然被接受,但上市并没有带来很高的估值和市值。”广东省房地产研究会执行会长韩世同分析称。资本市场是趋利的,融资规模与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息息相关,可以说盈利能力是资本市场最具说服力的强效武器,但在这一点上,房多多和青客公寓似乎都没有多少底气。

  房多多招股书显示,负债方面,2016年、2017年、2018年的负债总额分别为10.90亿元、20.91亿元和20.03亿元。截至2019年上半年,房多多的负债总额为23.08亿元。2016年,公司曾净亏损人民币3.321亿元,未来可能无法维持盈利能力,这也作为一大风险提示因素写入房多多招股书中。房多多也明确表示,公司保持盈利取决于多种因素,但其中许多因素是房多多无法控制的。如果房多多无法继续以超过成本和费用的速度增长收入,那么将来可能会继续遭受重大损失,并且无法实现或维持盈利能力。

  青客公寓的招股说明书则揭开了长租公寓烧钱的面纱,2017年和2018年,青客公寓营业收入为5.23亿元和8.9亿元,同比增长70.3%;净亏损分别为2.45亿元和4.99亿元。今年前三个季度,青客公寓营收8.98亿元,同比增长51.4%;净亏损则为3.73亿元。据计算,青客公寓每租出一间房亏损3800元。亏损之下,青客公寓资金也在承压,到2019年6月底,青客公寓资产负债率高达133%。招股书还显示,青客公寓超60%的租金付款是由分期付款的贷款支付的,并已与11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为平台分期付款的贷款提供融资,也是行业里唯一一家以26个月的长租期实行租金贷的企业。此举虽然可在租客享受优惠的同时,缓解公寓方资金压力,但一旦资金链断裂,租客和房东利益都会极大受损,资金风险如影随形。

  这一问题同样出现在排队等待IPO的蛋壳公寓身上。根据招股书,蛋壳公寓目前处于亏损状态,2019年前9个月,蛋壳公寓的亏损达到了25.16亿元。 伴随存量时代的来临,地产服务商之间迎来深度盘整,持续的规模增长,投入的成本增加都会影响企业盈利能力。“从现有的资本市场表现来看,正视亏损,产生正现金流,平衡业绩增长与实现盈利之间的关系,这些都是地产服务商们亟待解决的问题。”财经评论员严跃进表示。

  燃眉之急待解

  尽管肩负巨亏,风险重重,但地产服务商们还是纷纷踏上IPO之路,从传言已久的自如,到当下被传火热的优客工场,地产服务商为什么集体选择这个时间点谋求上市?

  其实也是情理之中。从融资环境来看,近两年地产服务商进入融资瓶颈期。以IPO阵营中的长租公寓为例,“暴雷潮”此起彼伏,资金链断裂宛如头顶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仅今年,就有寓见公寓、苏州乐栈公寓、南京玉恒公寓、乐伽公寓、杭州德寓科技中招。房地产逐渐进入存量时代,传统服务商迎来加剧洗牌期,行业分水岭显现,投资方从此前的趋之若鹜转变为如今的谨小慎微,资本向行业头部企业聚集,中小品牌融资愈加困难,寻求投资难度增大成为地产服务商之间的普遍现象。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青客公寓成立当年获得纽信创投的天使投资;两年后,达晨投了A轮1000万美元;2015年,赛富和纽信联合投资B轮1.8亿人民币;2018年,摩根士丹利管理的私募基金及凯欣资本联合领投C轮数千万美元,此后便无资本输血。
房多多也上演着同样的资本故事。根据天眼查数据,2012年至2015年期间,房多多共有4轮融资,最后一次是2015年9月获得的2.23亿美元的C轮融资,之后,房多多再没有融资进账。
  房多多也上演着同样的资本故事。根据天眼查数据,2012年至2015年期间,房多多共有4轮融资,最后一次是2015年9月获得的2.23亿美元的C轮融资,之后,房多多再没有融资进账。
风云榜·地产服务商丨IPO竞赛火热 末路狂欢还是自我救赎

  而近几年,随着房地产步入存量时代,地产服务商正处于规模扩张的阶段中,亟需资金投入来争夺房源,扩大规模。“募资不景气,企业从一级市场拿钱越来越难,IPO一方面能帮助企业转向二级市场融资,同时也能让之前的投资方退出。”在严跃进看来,对于企业背后的资本方来说,上市也是加速资金回流的途径之一。

  房地产服务商频繁IPO也是近两年国内企业出走海外的一个缩影,中国赴美上市公司数量在不断上升。

  有数据显示,自2018年至今,已有67家公司赴美上市。其中,从类别来看,金融类企业最受青睐,其次为软件与服务行业,上市企业达17家,占比25%;消费者服务和零售类上市企业分别占比13%和12%。“海外市场对科技企业持看好态度,也是现阶段具备科技基因的地产服务商实现上市的一个因素。”严跃进表示。从行业发展的角度,乐乎CEO罗意认为密集上市是行业成熟的标志,也给当下被普遍看衰的行业注入强心剂。“头部企业打开资本市场的融资通道,说明包括长租公寓、联合办公在内的地产服务行业走到了新的阶段,明后年或许还会有扎堆上市的现象。”罗意预计。

  景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胡景晖同样对未来地产服务行业持乐观态度。他表示,“尽管上市企业目前存在亏损,但未来市场还是有很大发展空间,行业需要经历一番规整和重生。伴随房多多和青客的上市,中国房地产市场真正跨入存量时代,未来中国房地产将以交易、运营、服务为主,房地产服务企业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