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贝壳研究院:高学历经纪人成趋势,近三年涨幅达6成

2020-06-03 11:33:34 和讯 

  “名校毕业卖房子”的话题,近期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伴随着行业日益规范、从业者素质的提升,房产经纪行业正吸纳着越来越多高学历从业者加入。近日,贝壳研究院发布《高学历经纪人报告》,通过对平台上一线城市本科及以上的高学历经纪人进行数据化分析,发现2020年一线城市的本科率为28%,近三年高学历经纪人的增幅达6成。

  行业学历提升,10个经纪人有3个本科生

  录入、带看、谈判、签单……外人眼中房产经纪看似简单,而动辄经手几百万的交易却是责任重大,一次好的服务,需要涉及法律政策、税费、交易流程、购房资质等各种知识。

  贝壳研究院对经纪人学历研究分析显示,2020年北上广深四个城市,贝壳平台高学历经纪人数突破1.7万人,每100个经纪人中约有28个学历在本科及以上,人数增长非常显著,占比相较2018年的18%提升至2020年的28%,增幅高达60%。

(2018-2020年一线城市高学历经纪人绝对值及增速)
(2018-2020年一线城市高学历经纪人绝对值及增速)

  高学历者“卖房子”的现象,在近两年尤为突出。此次调查的1.7万名本科以上学历经纪人中,30岁以下占比达81%,他们从业年限普遍在2年以内;其中,有45%的高学历经纪人,从业年限小于1年。如今,经纪人高学历群体,大部分还是应届毕业的年轻人。

(高学历经纪人工作年限分布)
(高学历经纪人工作年限分布)

  武汉大学毕业生王琛,便是17000名高学历服务者中的一员。当年入学被调剂到计算机系的他,从未想过毕业后去当程序员,一直心心念念想要找份销售工作。2019年在经历过选择后,他阴差阳错入职上海链家。

  王琛清楚地记得,面试时,作为面试官之一的浦东店店长,也是武大毕业的。这位从业七八年的老牌经纪人,曾获得过搏学考试(经纪人业务能力考试)上海地区冠军。这给了王琛很大的信心,“他很专业,跟着他能学到东西”。

  据王琛介绍说,原本房产经纪入职门槛偏低,但随着社会平均教育水平的提高,行业对服务要求更高,这一行的从业人员学历也越来越高。“就拿我们公司来说,2018年开始只招收统招本科生了。”

  毕业于985、211,上海名校经纪人最多

  随着从业人数水涨船高,毕业于985、211的名校的人也是越来越多。贝壳研究院调研显示,在上海、北京、成都、重庆、深圳五大城市中,名校毕业卖房子的经纪人人数最多,占全国总人数的62%;其中,上海市名校经纪人数以587名高踞榜首,即上海市100个经纪人中约有4.4个名校毕业。这些TOP城市经济发达,房产交易活跃,务实的工作、丰厚的报酬与足够的职业发展空间,正吸引越来越多人才的加盟。

(名校经纪人的家乡及学校分布)
(名校经纪人的家乡及学校分布)

  在毕业院校的维度上,郑州大学以228人位列全国第一,而四川农业大学、海南大学也以超过百人的规模紧随其后。在院校统计中,不乏来自北大、浙大、上海交大、复旦等顶级学校。而热门专业中,管理学、经济学和计算机类三大专业最多。而从名校经纪人的家乡来看,西南地区异军突起,来自重庆、成都的高材生数量近300人,占比超过全国的10%。另外,在岗高学历经纪人职业调查显示,在面对收入相当的职业机会,约50%高学历经纪人表示不会离开行业。南京商圈经理周亚楠就是“志业”的代表,山东大学毕业的她,在南京链家卖了6年房子了。

  2012年8月,周亚楠从山大化学专业毕业,进入500强国企做实验员,但她发现自己不适合朝九晚五一眼看到头的生活。她不顾父母和周围人反对毅然辞职,揣着2000元来到南京,开始“南漂”生活。如今,多年奋斗让刚过而立之年的她,已在南京购房成家。

  “这是一个让年轻人可以对未来更有期待的职业。新人在入职两年之内,也会成长为带团队的门店经理,走向管理岗位。” 在85后周亚楠眼里,高学历让她更自信,学习力强。她表示:“公司有成熟的晋升机制,这份职业生命周期很长!我期待下一个6年!”

  “房产经纪是我一辈子的事业“,这是不少高学历者入行时就订下的目标。此次贝壳研究院调查显示,本科学历经纪人中,以经纪人为“终身志业”者占比约30%,而硕士及以上学历以经纪人,这一比例将近40%。同样,行业数字化进程是他们看中的,约有90%的高学历经纪人认为,高科技线上工具及数字化应用将对职业产生正面影响。

  名校毕业的王琛与周亚楠,日常工作中绝口不提自己的毕业院校。在他们看来,自己和其他人没什么不同。为了摸清楚社区情况,王琛曾做过26页的PPT梳理思路;为了快速学习业务,周亚楠放下身段向优秀同行取经,啃搏学知识也更拼命。如今,和王琛与周亚楠一样,千千万万从象牙塔走出来的“高材生”,正把高学历的光环留在过去,摆正心态,全身心地投入到勤勤恳恳、脚踏实地的服务中,而他们职业也会因这份学识、努力与付出,变得更加专业规范,更有尊严。

  

(责任编辑:徐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