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道上的万科郁亮:做最充分的选手

2020-10-22 08:32:34 90度地产微信号 

吧,醉翁之意不在酒,我想跑步是假,与郁亮一起跑是真。

凌晨5:40,深圳大鹏新区,带领媒体朋友做完充分热身后,郁亮为首,带着大家沿着往返1.3公里的跑道,晨跑起来。

抬头是微微泛红的日出,两边是平静的山海,一叶扁舟点缀在跑道和日出之间,弥漫的是无尽的平衡、青春、力量,还有浪漫。

1、“万科是一家很疯狂的公司”

跑步开始,郁亮身后,从最初的紧跟着几十人,到后来跟着十几人,再到几个人,到最后只剩下他一人……

在大家陆续停下来或欣赏沿途风景或朝着酒店方向返回时,郁亮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跑到头、折返、再跑到头、再折返,越跑越快,从日出跑到太阳高高升起,大概一共跑了9个来回、10来公里。绿水青山间,“私藏了一袋逆行者的浪漫”。

跑完,郁亮轻松地说,今天只是跑了“一点点”。

“我记得有一次,我们三个退伍兵跟他一起跑,也被他跑趴下了,一般人真跑不过他。”跑道上一位退伍兵,望着郁亮奔跑的背影说道。

如今,郁亮成功地将个人意志转化成了企业文化的一部分。“跑步”已不仅仅只是郁亮的标签,它还成了万科文化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万科员工健康要与管理层奖金挂钩,江湖上甚至流传着“千万不要和万科员工比跑步”的传说。

几年前,郁亮曾发朋友圈说,当年自己还是个胖叔叔的时候,开始为自己准备五十岁的生日礼物:登珠峰、跑全马和练出六块腹肌。为了不给自己留退路,还选择了从最难最危险的珠峰开始,后来这些看起来很遥远的目标早已逐一实现。

曾经他还告诉女儿,他想成为国家级运动健将。女儿回答:不可能吧,你都是大叔了。没想到,后来他真的收到了运动健将证书。

他开心地说,他都做到了,并总结:人的潜能是无限的,只要心存梦想,坚守信念,勇于接受挑战,青春随时再出发。

后来,这些从跑全马、登珠峰历程中总结出的“人生精华”,郁亮无缝地运用在了企业管理中,用郁亮的话来说“个人如此,企业亦如此”。

“万科是一家很疯狂的公司。比如说我们做培训,是要住在雪山上的,前面两期5000米,第三期到6000米了,不到6000米的山上不发证书的。”这是万科性格中“疯狂”的一面。

紧接着,他又说,万科的不甘平庸与勇于挑战的精神在很多业务中都有体现:

比如说,做泊寓长租公寓是很艰难的,期间遇到的各种各样的恶性突发事件比正常的物业管理小区要多很多,压力很大,这时候你要活下来,必须是不甘平庸与挑战,不能做成行业平均水平,要打破行业管理惯例。“这是运动、健康的文化带给各业务口同事的积极向上的力量和态度。”

今天,郁亮又启用了一个时髦又不失坚定的新词“一根筋”来形容万科和万科人。在万科36岁生日之际,“万事皆可,就是我们”的年度品牌主题似乎也在诉说着万科乘风破浪的老故事,以及未来的新故事。

2、做最充分的选手:喊话给谁听?

从2012年的白银时代,到2018年的活下去,再到最新的“房地产进入管理红利时代”,万科似乎一直在充当着行业“吹哨人”的角色。

万科在喊话给谁听?自己还是行业?

郁亮拿“活下去”的口号解释说,其实作为对员工的激励和提醒,他们是说给自己内部人听的,因为万科始终是一家危机感驱动的公司。

但到了大家嘴里,就变味儿了,外界也只注意到“活下去”三个字,却没注意到后面还有“活得好,活得久”六个大字。时不时会出现说“万科郁亮非常不看好这个行业,房地产没有机会了”,其实我根本没说过,万科未来还是准备在房地产一根筋地发展下去。

郁亮还用他“郁式的委婉”叫屈:万科其实是一家很纯朴的公司,农民嘛!我们从来不说假话;我们对自己说的话严厉;你们问起来,我们也说真话。

“万科为什么老是被人误解?只是我们比别人准备得早一点而已。郁亮也曾形容正因为万科是准备最充分的选手,所以才能在房地产黄金时代时,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住宅企业。

比别人准备得早,就需要有长线思维。郁亮这次提出了一个新概念“慢变量”。“大家总是更关注像宏观调控这样的短期变量,而忽略了慢变量。比如,人口的拐点变化,不同机构推测,2025-2027年左右,中国总人口会下降,这是基本上不可改变的慢变量,关注慢变量更关键。”当然,短期变化万科也在留意着,但在过去的应对策略中,万科已经把这个因素摆平过去了。

郁亮说,管理红利时代告诉我们,房地产行业是中国国民经济中众多产业的一个普通行业。这就对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

第一,靠全面竞争能力,和中国制造业一样,有短板的企业都活不长久。郁亮随时会把制造业的故事挂在嘴边,他还用他手机屏碎了被免费贴膜的故事,来说明好服务就是竞争力;无意间,看到我抽中的基于国博馆藏十大青铜重器“燕侯盂”打造的茶具奖项,他也会感叹中国制造的精神和魅力。

第二,做正确的事情,如果选错了赛道,也有很大问题。

第三,有强大组织能力,怎么把个人能力变成组织能力,这是事人匹配的问题。

第四,最后才是每一个环节的精细运营。同时,人越来越贵,所以要科技赋能。

“万科要将团队打造成冠军组织。”郁亮用电影《夺冠》举例说,他要保证万科每一个在场的人保持最好状态,同时强调最好状态组合的“排兵布阵”。

交流中,郁亮对“人”的因素尤为关注。“万科泊寓店长,在之前我们认为一定要是本科学历,后来发现错了,本科学历的大学生让他去做这种服务人的工作,他会觉得屈才了,必然不会拿出100%的服务精神,后来我们转变了思路,不再要求本科学历,突然发现这个业务做得越来越好。”

可能这就是郁亮一直在强调的“事人匹配”以及“何为人才”。

记得有媒体问王石,万科已经是房地产性格,为什么会选择不是房地产行业出身的郁亮作为接班人?

王石说,你不懂房地产,但你懂得用懂房地产的人去做事,不就行了?真正的班长是管理大家,团结大家,管理各方面的管理。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郁亮做到了!

3、千亿万科&奔向万亿的万科

2010年,万科突破千亿元,成为国内房地产行业第一家千亿元级公司。

对于一家千亿公司,最大的难题是什么?

2013年万科即将迎来而立之年,郁亮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说:给公司确立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最大难题,大公司走错路会很难掉头,越大越难。

“世界上为什么没有超过180米的大树?不是被砍也被自重压垮。万科就是一颗大树,已经长得很高了,未来还能长得多高?再找一棵大树,还是培养一片森林出来?这是我们当前最大的挑战。”

如今,接近不惑之年的万科,销售额已突破六千亿大关,正在迈往万亿的道路上。

当初千亿大关之后的“难题”,已不是郁亮现在的困惑。此次媒体沟通会上,郁亮说,万科目前的战略已经稳定了一段时间,集团还刚刚进行了一轮的战略修订和检讨。他对目前选择的赛道比较满意。

当然,郁亮对赛道的满意,也有其足够底气。从2012年以来就开始探索多元业务的万科,今年交上了一份具有行业价值的成绩单。

根据2020中期报告,万科首次披露多元化收入,包括物业、租赁、物流、商业等板块在内的收入共116.3亿。其中,物业收入占比最大,且55%营收来自于万科以外的项目。

那么,当下奔向万亿的万科,最大挑战又是什么?郁亮从来只是一再强调,做好农民种好地,做好自己的本分,唯有如此,天气不管如何变化都不怕。对外也几乎很少输出万科接近不惑之年的“焦虑感”。

是真不焦虑吗?未必!最近郁亮就输出了他目前的一份真实的“焦虑”:95后年轻人居然对万科无感。这让郁亮很“伤心”,也很“上心”。“讨厌我都比无感好,讨厌我至少说明他心中有我。”

郁亮觉得这是一个大问题,所以今年以来,万科开启了品牌年轻化战略:与新裤子乐队一起打造《就是不妥协斯基》主题曲,首个潮流工厂“筋厂”落地重庆,联合喜剧演员张子栋推出《就是一根筋》系列喜剧,就连36周年晚会上,来自全国各BG、BU和集团总部节目都透着浓浓“潮流感”。

郁亮还做起了最疯狂的事——“纹身”,也总穿着一件“筋厂制造”T恤对外亮相。一切的一切,都只为“讨好”年轻人。

为什么“讨好”?通过郁亮对上海南翔印象城,以及万科北京区首刘肖对北京成寿寺长租公寓,各种创新潮流的描述,就可以知道,万科产品很重要很大一部分客户就是90后或95后。郁亮还提到了一个数据:国内25岁以下的人比26—50岁年龄段的,少了1.39亿。郁亮说应该关注这样的变化。这也是慢变量。

关注的意义何在呢?其实,郁亮抢95后,和如今各地抢人大战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人”、尤其是年轻人,是消费主力军,不讨好他们讨好谁呢?一个可能更严重的现实是,现在抢的人都是存量,如果未来中国长期维持超低生育率,或将出现无人可抢的局面。

所以,此时不变,此刻不抢,更待何时?这是万科新故事的开始!

你若喜欢,给90度点个在看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