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菲亚现金之谜:现金流是虚构的吗?

2022-05-20 20:27:50 和讯房产 

 文/晨露

  索菲亚(002572.SZ)4月24日发布的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因为四季度的现金的突然增加,让外界对公司的现金的真实水平产生了疑问。

  根据2022年一季报的数据,公司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期末货币资金只有20.38亿元,比2021年年末少了接近7亿元,而2021年年末的货币资金又比三季度末多了5亿元左右。现金的突然增长和下滑,让人以为,2021年期末的存款数据,是为了增加账上现金而临时拼凑的。

  突然出现和蒸发的5亿元现金

  如果,统计2021年6月30日至2022年3月30日的9个月时间里,索菲亚的货币资金数据会发现一个独特的现象,就是在2021年6月30日、9月30日以及3月30日的三个时点,索菲亚账上的货币现金基本接近,数值在20—22亿元之间,但是四季度末的12月31日,公司账上的货币资金就突然增多,达到了27亿元。

  这一现象,引起了人们对年末账上资金来源的怀疑,是不是公司在四季度突然从其他地方挪来的?

  根据公司前三季度的经营性现金净流入总额只有5.27亿元,而到年末经营性现金净流入达到了14.19亿元,现金流累计多增加了接近8.9亿元。这8.9亿元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增长,对索菲亚非常关键。

  根据公司的2021年年报,一年到期的银行借款加上应付票据的总金额超过16亿元。

  另一方面,公司的有息负债总规模只是从前一年的20多亿增加到2021年年末的24亿元。但贷款利息支出却由前一年4379.8万元,增长到8787.9万元,增幅接近一倍。根据央行的数据,2021年的社会融资成本较2020年有一定幅度下降。由此可以推测,公司可能存有隐藏的有息负债。

  对此,索菲亚方面的解释是为了提高公司的资金流动性,2021年度增加了应付信用证结算方式作为供应商贷款结算方式。应付信用证于“其他非流动负债”列报。根据公司指出的资料,上述应付信用证于去年年末的余额达到3.64亿元。这也意味着公司实际需要在2022年偿付的有息负债总额高达接近20亿元,加上一年内的应付账款,应付职工薪酬和税费等,需要支付的短期债务超过32亿元。

  而如果2021年年末账上的货币资金只有27亿元,就会让供应商、金融机构和投资者感到担心。

  现金流的疑问

  公司方面说,四季度现金流的突然大幅增加,是因为四季度是传统装修行业的旺季,所以资金净流入会比其他季度多。

  事实上,2021年三季末,索菲亚的净利润达到8.76亿元,但是经营性净流入净额却有5亿元。而四季度,索菲亚的利润虽然计提了6.5亿元的信用减值损失以及2.77亿的资产减值损失,但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却增加了8.9亿元,超过了前三季度的累积总和。

  此时一个奇怪的现象出现了,三四两个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是接近的,三季度的营业收入是29.44亿元,四季度的营业收入也只有31.63亿元。

  但三季度的经营性现金流流入只有34.54亿元,四季度高达42.22亿元。

  在四季度的流量,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了40.69亿元。

  在财会行业,检验财务真实的一个方法用资产负债、利润和现金流量表三张表里的相关科目进行换算,看得出的结果,能否和某一科目的数据一致。

  比如,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营业收入+本期收到的增值税销项税额+应收账款(期初余额-期末余额)(不扣除坏账准备)+应收票据(期初余额-期末余额)(不扣除坏账准备)+合同负债(期末余额-期初余额)-当期因销售退回而支付的现金+当期收回前期核销的坏账损失。

  然而,对照三季度和2021年年报,可以计算出四季度新增加的应收票据2.44亿元、合同负债1.32亿元,应收账款则减少了5.65亿元,而全年转回的坏账损失不超过5万元。

  如此一来,索菲亚去年的所收到的增值税销项税至少要达到10.95亿元以上(不清楚销售退回现金)的情况,才能让公式的左右平衡。根据索菲亚公布的增值税适用税率为6%、9%、13%。以四季度32.63亿的营业收入计算,即使按照13%的税率计算,也只有4.11亿元,缺口接近6亿元。

  这使得公司的现金流数据更让人产生疑问,现金流的数据是真实的吗?对上述问题,公司方面并未做出针对性解释。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